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美中贸易协议 可能给中共带来威胁

www.creaders.net | 2019-04-12 08:17:22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虽然关于即将到来的美中贸易协议的报道大部分集中在关税和后续执行机制上,但有一个障碍却较少得到关注,那就是协议给执政党中国共产党可能带来的威胁。

美中贸易协议   可能给中共带来威胁

分析人士表示,而且一旦达成协议,中国共产党领导人会发现,要让党内干部、地方企业,甚至公众相信协议的好处是极其困难的。

美国认为,对中国商品征收高关税的决定是向北京施压,以减少贸易逆差,并确保在中国的贸易和投资有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

但在中国,这场历时9个月的贸易战更多地被视为华盛顿试图迫使北京接受一项不平等协议。中国媒体描绘了一幅不同的画面,把华盛顿刻画为一个试图遏制崛起中的竞争对手的恃强凌弱者。

中方的观点

宾夕法尼亚州的巴克内尔大学政治学教授朱志群说,从中国人的角度来看,“听起来美国正试图对中国施加不平等条约,这会让中国许多人想起‘百年耻辱',当时衰落的清朝不得不接受外国强加于中国的不平等条约。”

在中国,接受被视为不平等的条约被视为软弱的表现。

他说:“我认为,如果中国共产党不坚决抵制华盛顿,不寻求与美国达成更公平的协议,这在政治上是危险的。”

自2018年7月以来,两国一直在进行一场针锋相对的关税战争,给全球企业造成了数以十亿美元计的损失。双方为达成结束贸易战的协议进行了九轮紧张谈判,但谈判结果仍不确定。

共产党人面临的挑战

对于中国普通的共产党干部来说,人们期望中国领导人在政治实力和谈判能力上能与美国匹敌。一些人甚至认为贸易战是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之间的角力。

“美国要求中国真正走向市场经济是对任何中共领导层的挑战,但对习近平领导的中国尤其如此,”美国智库国际战略研究中心中国研究副主任甘斯德(Scott Kennedy)表示。

甘斯德说,这同样具有挑战性,因为在习近平的领导下,中国在市场改革方面出现了倒退。

他说:“以前的中共领导人采取的政策对市场的危害性较小,他们没有像习近平那样,把市场化视为对中共统治的重大威胁。”

美国的媒体报道说,华盛顿希望以一种中国不能偏离的方式来处理这项协议,使北京未来没有空间对美国企业采取诸如提高关税等对抗措施。

特朗普政府对中国商品征收了数千亿美元的关税。华盛顿似乎正在从有利的角度谈判,并不断施压,因为中国已经没有更多的美国产品可用于征收关税了。

美国要求中国解决工业补贴、技术转让和知识产权等老问题。接受这些要求将给中国工业带来沉重的财政负担,因为这将导致代价高昂的改组和产品价格上涨,而物价上涨反过来又会影响中国的出口。

有些人问道,美国是否能找到一种方法来确保这项协议在中国的工厂以及在贸易层面得以实施。

《红色资本主义》(Red Capitalism)的作者侯伟(Fraser Howie)表示,无论能否达成协议,中国的形势都不太可能改变。

他说:“中国将口头附和正在讨论的许多问题,签署一项薄弱的协议,购买一些东西,短期内批准一些交易,但从长远来看,中国将追求的是“中国制造2025”,他们将尽可能地窃取知识产权,还会竭尽所能地用不同方式对待外国公司。”

共产党与美中关系

受冲击最严重的将是那些依靠政府补贴和优惠政策发展起来的国有企业。分析人士指出,国家对企业的支持是中国经济的基石,也是地方层面的基础力量。

国有企业人员众多,进行改组可能导致大规模失业,这给共产党带来了另一个政治挑战。

甘斯德说:“如果中国领导人不做出达成协议所必需的让步,那只是因为中国领导层已经下定决心,维护国有企业的地位和特殊利益比与美国建立友好关系更为重要。”

最终,对于中国来说,一党制的重要性远远大于美中关系或是西方自由市场的理念。

侯伟说:“中国实行列宁主义专政,丝毫不掩饰共产党作为社会和经济核心的重要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6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7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8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9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10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曾华
4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5 曾华
6 曾华
7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