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川普在等习近平的另一只靴子落地

www.creaders.net | 2019-04-13 15:54:32  博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第九轮美中贸易谈判结束,中共官媒新华网在推特上说,习近平呼吁美中经贸协议内容做出初步结论。半小时后又发消息称,中共副总理刘鹤认为在经贸协议内容上,双方已经有了新共识。相比较中方的谨慎乐观,美方官员的乐观色彩更浓一些。昨天下午,川普在会见刘鹤时表示,协议进展非常好,即将达成的协议“空前盛大”。他表示,“未来四周”可能就知道结果。

川普在等习近平的另一只靴子落地

       川普说美国“从来没有跟中国做过这样的协议”,几乎涵盖了所有议题,非常全面性。他认为未来的四周很可能知道答案,然后可能还需要两个礼拜的审核之后,协议才会有最终版本。川普表示,“如果谈妥,将是一个史诗般、历史性的协议。”也就是说,如果双方真的达成了协议,“川习会”也就顺理成章要举行了。川普也指出,“有了协议,就会有峰会”,地点将在美国。但他并没有说到具体日期,也没忘了留下悬念施压:“我们看看将会发生什么?”

  是啊,接下来将会发生什么啦?我想很多人认为,接下来美方继续施压扩大战果,中方继续退让,最终双方达成协议握手言欢。我的看法是川普要得到的并非是订单的数量,他在等习近平的另一靴子掉下来。什么是习近平的另一只靴子呢?历史学者章立凡先生曾对“美国之音”表示,无论是“贸易战”还是“贸易摩擦”,确已加剧了中共内部的矛盾。目前面临自六四事件以来最大的困境,也是现任领导人上台以来面对的最大挑战。其权力在年初修宪时达到顶峰,现在恐怕很多人在质疑其领导能力,如把中国经济带入了险境,把中国的国际关系带入了孤立。

       中美贸易战,一波紧似一波,已给中国经济造成不小后果。中国经济增速不断下滑,A股持续低迷,人民币汇率走贬,最新的制造业PMI指数跌至荣枯分界临界点,这些都是对中国经济预期信心受挫的反应。张大军先生认为:中方这次的让步本来是心不甘情不愿的。原因一是结构性调整影响习近平的布局,本来他想着强化国有企业等是为了巩固自己的基本盘和支持力量,他如果与美方交易把手下的人卖了,面子和里子都不好看。二是结构性调整牵涉到方方面面的利益集团,习未必就能动得了这么多的利益集团而不引发反弹。胡星斗教授认为,这次中美领袖会晤,几乎是解决中美矛盾恶化最后一次机会。中美关系涉及到中国改革开放的问题,如果中美关系不断恶化,会导致中国改革开放的倒退、国内民族主义持续的高涨,也会促使更多“自力更生”政策出台,最终就有可能导致国门被关闭,改革开放出现倒退。下面,我谈谈自己的看法。

  就川普而言,首先,美国很难离开中国的低中端产品,硬要脱钩,至少在两三年里,美国难以找到比中国产品更好的质优价廉的替代产品,因而几乎势必会推高美国的通胀率,对美国民众的生活会产生较大影响。其次,圣诞节和新年将近,中国购买美国农业和能源、工业等产品,将芬太尼定为管制药物,以及促成中国通过高通收购半导体公司恩智浦的交易方案,无疑是一个现实的利益。再次,川普需要中国协助管束一下小兄弟朝鲜,避免惹事生非。就习近平而言,中国经济状况不容乐观,货币超发,汇率大幅下跌,影子银行风险凸显,房地产泡沫严重,中国经济危机一触即发。民营企业家感到,严冬已至,金融海啸即将咆哮而至,一场前所未有的财富消灭运动到来。当前社会人心不稳,普遍存在恐慌情绪,加之党内改革派势力正在收复失地,习家军节节溃败,不排除会引发连锁的共振效应。在此情况下,对习近平来说,国内政权稳定是最重要的。

川普在等习近平的另一只靴子落地

  看待中美贸易战,我的观点是不能仅仅进行经济分析,还应该进行政治分析。之前,我们说川普是商人,其思维是商人思维,习近平是政客,是政治思维。但近年来,我们发现一个具有典型政治思维的美国人配合川普打贸易战,他就是美国的副总统彭斯。彭斯在川习峰会前共发表了三次讲话,可谓一次比一次锋芒毕露,一次比一次刀刀见肉。彭斯去年10月4日在美国智库哈德逊研究所发表演说,严厉批评中国。外界广泛认为,彭斯的这篇演说形同新冷战宣言。彭斯的第二篇讲话是他在参加APEC会议前,即11月13日,接受《华盛顿邮报》专访。和第一次讲话相比,言辞更加激烈,近乎最后通牒。他直截了当称,美中是否陷入冷战,决定权在中国。中方若想避免与美国发生冷战,必须彻底改变其行为,“美国决不退缩”。彭斯的第三篇讲话则发生在11月18日举行的APEC会议上,彭斯当著习近平的面,直接挑战习。彭斯再次强调美国的强硬姿态:“除非中国做出改变,美国绝不改变方向。”至此,我们可以发现川普和彭斯在对中国打政治经济组合拳。彭斯的讲话具有很新的中国政治元素,可以推断彭斯的背后有一个精通中国政治的团队。他们与中共的高层保持着密切的互动。

  我说过中共三大精英集团都在等待中共四中全会,他们寄希望习近平能改弦更张,放弃正在实行的新极权主义,重新回到邓小平改革开放轨道上来。如果习近平的执政路线不改变,他将会失去中国知识精英、商业精英和政治精英的最后念想,他们与习近平的彻底决裂将不可避免,中共将会更加分裂。这或许是习近平的最后一次机会。前不久,刘源在湖南省举行纪念刘少奇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暗批习近平称:教训比经验更加宝贵,我们要深刻汲取,维护好民主集中制,加强和维护党内团结,决不让历史悲剧重演。之前,邓朴方已经发表了不满习近平的讲话。邓朴方和刘源这两个红二代的代表人物相继出手,我们可以理解为,中共高层已经相当不满习近平新极权主义,他们为了挽救中共必须捍卫邓小平改革开放。这样,在改革开放的旗帜下,中国的知识精英、商业精英和政治精英聚集起来了,相反握有绝对权力的习近平成了孤家寡人。

  最后,我们总结一下,川普和彭斯在观察中国政局的变化,在等待习近平四中全会所确立的政策路线,也就是说在等习近平的另一只靴子落下来。3月25日,川普成立了“应对中国(中共)当前危险委员会” 。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