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提防间谍行为 美注销多名中国学者签证

www.creaders.net | 2019-04-15 16:01:02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自从几年前美国开始对部分中国公民签发“十年签证”以来,不少中方学者、商人和游客进出美国变得更为方便。但有媒体近期披露,为了防范潜在间谍行为,美国去年吊销或审查了几十名中国学者和专家的访美签证。

随着美中关系发展成全球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以来,两国的学术合作也变得越来越紧密。不论是学术会议、文化交流、还是实地考察,两国学者间的互访也成了家常便饭。但在最近一段时间,这样的持续开放姿态却遭到了质疑和挑战。

《纽约时报》上周末披露,为了防范政府性间谍行为,在去年一年间,多达30位中国社科研究教授、学术机构负责人及政府政策专家的访美签证被吊销或被行政审查。

南京大学特聘教授朱锋。(Public Domain)

南京大学特聘教授朱锋。(Public Domain)

报道引述了南京大学特聘教授朱锋的例子。他在去年年初的一次美国之旅结束之际,在洛杉矶机场搭乘回国班机时被美国联邦调查局探员拦住,并被要求出示他的护照。探员翻到了美国十年签证那一页,用黑笔勾销了签证。随后探员告诉他回中国去,他还会收到通知。

朱锋是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他曾访问过美国哈佛大学、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等学府和机构。他长期研究东亚地区安全、中国外交与安全战略、以及中美军事等问题。

现居华盛顿的原北大经济学教授夏业良表示,为了维护国家安全利益,美国政府有权对中方学者进行必要审查,而他们对朱锋采取的行动也是合乎情理的。

“我觉得美国政府的做法是有针对性的,并不适用于所有的中国学者。朱锋原来是北大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现在南京的一家新成立的机构任职。这家机构的出资者不知道是谁,但为什么会吸引他放弃北大教授的职位跑到南京大学?我觉得这家机构要么就是有官方背景,要么就是有相当大的权力和利益的诱惑。”

美国国务院对于部分中国学者的签证受到严查作出回应说,美执法机构认为中国情报部门正越发频繁地借用中国访问学者,对美国公民进行情报收集工作,但表示不便讨论个案细节。

记者注意到,美国政府从去年开始就收紧了攻读“敏感专业”的中国留学生的签证政策,旨在反制北京当局变相窃取美国知识产权的行为。受此影响,他们的签证有效期会被缩短至一年。而在去年签证受限的30位学者中,一些人被告知他们仍可申请一次性签证。但由于这样的签证需要申请人提供多年的背景记录,这显著提高了访美的门槛和审查强度。

前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亚太事务资深主任、乔治城大学美中全球议题对话项目执行主任韦德宁(Dennis Wilder)认为,近几年美国政府对部分中国公民签发了十年签证,但中方却未对美国学者实行类似的访问便利政策,这并不符合对等外交理念。此外,美方此举也是为了防范北京当局伪装的情报动作。

“我认为中国政府的确在使用各种伪装手段在美国进行情报活动,包括时不时地使用访问学者。因此,我觉得美方对一些特定案例的担忧是合理的。”

另一方面,不少美国学者因研究中国敏感问题,已经多年来被禁止入境中国,包括曾编辑《天安门文件》(The Tiananmen Papers)一书的哥伦比亚大学教授黎安友(Andrew J. Nathan)以及加利福尼亚大学河滨分校教授林培瑞(Perry Link)等人。

除了朱锋之外,《纽约时报》的报道还提到,中国社科院拉美研究所所长吴白乙、社科院美国问题研究员卢翔等学者的签证也被吊销。作为中国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社科院是去年美国签证限制的一大目标。

经济学家夏业良表示,他对中国的官派学者有着密切观察。在他看来,中国社科院成为美国签证收紧的重灾区是理所当然的。

“不受任何政治势力左右和影响、独立研究的机构才能叫做智库,而中国社科院就相当于国家的御用研究机构。而且我知道像(社科院)美国研究所、欧洲研究所这样的机构,原来每次党和国家领导人有一些外交政策要询问的话,他们经常会加班加点地提供相关信息。”

去年年底,网上传出中国公民多次入境美国的十年签证将被取消的消息,但美国驻华大使馆随后回应说,美国对华签证政策并未改变,但签证官有权酌情对个别申请进行限制。在此之前,一些研究中美关系的中国学者的十年签证被吊销的消息就曾被报道过。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