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任正非曾说不做手机 刘强东曾说不裁员

www.creaders.net | 2019-04-16 15:29:54  凤凰科技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看见铺天盖地蹭刘强东流量的文章,裁员是行业周期大背景,单揪住一家企业不放,还相当生硬的要把私生活再扯上干系。说两句不一样的吧。

任正非曾说不做手机 刘强东曾说不裁员

  创业是场无限游戏,在中国更是如此。无限游戏不是指不以输赢为目的,而是为了生死而把曾经的承诺放在一边。无限游戏最极端就是战争,一切都可以是手段。

  任正非曾经说不碰手机,后来还是做了,要占据主航道。马云曾经几次说不做游戏,后来还是做了,脸打肿了,但是要直面最强对手的竞争。刘强东曾经说不开除任何一位兄弟,现在开了,也是要活下来。如果公司倒了,18万兄弟都失业,那样更惨。战争是以最小的伤亡换取最大的存活。

  人设一定会塌,承诺一定会破,在无限游戏里恐怕是避免不了的事。因为你的人设和承诺,在一场无限游戏里,很可能会被当成攻击你的阵地。既会被对手攻击,也会被趋势攻击。从在商言商的立场,把人设和承诺丢掉才是该及早做的事,刮骨疗伤因为还有一口气,触底才能反弹。看到破釜沉舟般的坚定动作,反倒是该买入的时候。

  商战里有五方,每一方都是会被出卖的。贷款给没有支付能力的学生,用处心积虑的上瘾产品来耗干用户的时间和钱,是卖用户。公司政治和大裁员,还有期权缩水,是卖员工。未经董事会批准把业务拆出去,是卖股东。卖对手就更肆无忌惮,逼着商户用户二选一,收买律师法官学者,海陆空全面封锁。创始人病死了,或者进了牢房,身败名裂,骑虎难下,这是创始人把自己卖了。

  这最后一条,创始人卖自己,最能证明这是一场无限游戏。老子狠起来连自己都砍。

  不能因为承诺破了,就把承诺当成一钱不值。当年马云几次说不做游戏的时候,我不觉得纯是作秀。他也是普通人,身边也有很多孩子,相信是有感而发。当年刘强东说不开除一个兄弟的时候,换成别人,可能有一个大大的问号,可是刘强东从创业起初就给每一单货开发票,就给民工交似乎是10%以上的公积金,我觉得他的承诺也不纯是作秀,是掷地有声的。

任正非曾说不做手机 刘强东曾说不裁员

  可是反过来,既然大家都会破了承诺,那么承诺就越发的可以成为作战的手段,这越是接近无限游戏的本质。任正非可以做手机,那雷军承诺5%的利润率有一天会不会作废。百度可以把原准备投入百亿的业务卖掉,那腾讯的开放承诺有多少含金量和保质期。 前几天的头腾之争,腾讯状告多闪未经授权用微信用户的头像。本质上这是地球上有国家以来最久远的一种斗争:主权pk人权。一家说这是在我的体系里产生的信息,不让你用就不让你用,这是在说主权。一家说,用户自己上传的昵称和头像,难道他不能决定在哪里用吗?这是说人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