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郭台铭:妈祖支持他改善经济和两岸关系

www.creaders.net | 2019-04-18 08:18:34  纽时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郭台铭:妈祖支持他改善经济和两岸关系

郭台铭表示,他将于周三寻求国民党的提名。国民党是台湾的反对党。 TYRONE SIU/REUTERS

台湾台北——亿万富翁郭台铭周三宣布,他将参选台湾总统。他说,他的参选已得到妈祖的祝福。郭台铭的工厂最知名的产品是iPhone。

郭台铭的参选撼动了台湾政治竞技场,让这个民主自治的岛屿与中国大陆的紧张关系成为焦点。郭台铭拥有的富士康是消费电子产品巨头,在中国大陆有大量投资。

当天早些时候,郭台铭戴着棒球帽和太阳镜,前往台北一个供奉道教和佛教女神妈祖的寺庙参拜,妈祖被认为是航海者的保护神。郭台铭对记者说,妈祖托梦叫他出来竞选总统,以改善经济和与中国大陆的关系。

“妈祖说一定要用我的力量来帮忙年轻人,”他在参拜后对记者说。“对受苦受难的老百姓要做好事。”

郭台铭不是受苦受难者。

他在1974年创办了富士康,正式名称是鸿海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并带领公司成长为全球最大的企业之一,现有100多万名员工。不同于竞选对手,他没有从政的经验,但他的个人财富——据《福布斯》(Forbes)估计超过70亿美元——无论是对他的声望,还是在提供竞选资金方面,都很有用。

郭台铭:妈祖支持他改善经济和两岸关系

郭台铭(中间身穿红马甲者)说,妈祖托梦让他参加台湾总统大选。 RITCHIE B TONGO/EPA, VIA SHUTTERSTOCK

台湾缓慢的经济增长以及年轻人和工薪阶层所面临的就业困难,预计将是这次总统竞选的主要问题。

但另一个重要的问题是中国大陆与台湾的关系。自从蔡英文2016年上任以来,两岸关系一直处于紧张状态,蔡英文属于倾向台独的民进党。郭台铭将寻求获得反对党国民党的提名,国民党对中国大陆友好。

虽然郭台铭早有竞选总统的念头,但台湾新闻报道称,自从同是商人的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2016年赢得了美国总统大选后,郭台铭才开始认真考虑参加下次总统大选。

2017年,富士康宣布在威斯康辛州投资数十亿美元后,特朗普曾在白宫热情招待了郭台铭。特朗普称赞了郭台铭的商业头脑,称其为“我们这个时代最伟大的商人之一”,他们的私人关系可能会对郭台铭的竞选活动有益。

尽管在蔡英文执政下,工资过去三年里有所增长,但台湾经济预计将是今年初选和明年1月大选的一个主要问题。

内华达大学拉斯维加斯分校(University of Nevada, Las Vegas)研究台湾问题的政治学助理教授王宏恩(Austin Wang)说,郭台铭的商业背景将使他有别于民进党和国民党的其他候选人。

“很明显,他已经建成了一个成功的企业,”王宏恩提起郭台铭时说。“这是其他候选人都没有的优势。”

郭台铭:妈祖支持他改善经济和两岸关系

郭台铭去年与特朗普总统在威斯康辛州的新工厂奠基仪式上。 EVAN VUCCI/ASSOCIATED PRESS

除了多次去过特朗普的白宫外,郭台铭还与中国大陆的最高领导层有直接接触,大陆是台湾最大贸易伙伴。就在特朗普在华盛顿对郭台铭大加赞扬的几天后,郭台铭带着中国总理李克强参观了富士康位于中国中部城市郑州的一个生产园区。

考虑到美国和中国与台湾没有正式关系,他在华盛顿和北京高层的人脉,是其他参加党内初选的国民党候选人无法企及的。郭台铭的初选竞争对手包括台湾立法院前院长王金平,以及在2016年大选中败给蔡英文的朱立伦。

观察人士说,台湾南部港口城市高雄的民粹主义市长韩国瑜也可能参选。过去半年来,韩国瑜一直是台湾政治讨论的中心人物。其他可能的国民党候选人包括国民党主席。国民党的初选将在今年6月举行。

无论谁在国民党初选中胜出,台湾与中国大陆的微妙关系都将成为这次总统大选的重点。中国认为台湾是其领土的一部分,并已通过增加在台湾附近水域和空域的军事活动、挖走台湾的外交盟友等做法,加大了对蔡英文政府的压力。

蔡英文总统在党内面临着来自前行政院长赖清德的主要挑战。赖清德直言不讳地支持台湾独立,这与蔡英文的务实做法形成鲜明对比。

郭台铭周三在慈惠宫的讲话是用闽南话发表的,这是对台湾独特身份的肯定。不过,他选择引用妈祖的名字也具有重要意义。妈祖是来自台湾海峡对面中国福建省的神。

郭台铭说,妈祖在梦中对他说,“对两岸和平要维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曾华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