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海军拥抱西方 然后小步快跑

www.creaders.net | 2019-04-19 09:35:41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80年5月,随着五八〇任务的完成,以051型导弹驱逐舰为代表的中国驱逐舰正式成为了中国海军远海作战力量的栋梁;而随着同一时期中国海军“以造代修”更替上来的053H/H1系列导弹护卫舰,加上70年代大量建造服役的033型潜艇、021型导弹艇和037猎潜艇以及同一时期建造的各类大型辅助舰艇,进入80年代的中国海军终于在海军的各级主战舰艇上都实现了自主设计和建造。

对于一个在三十年前船舶工业连正规炮艇都早不利索的国家而言,新中国的造舰工业所取得的进展毫无疑问相当可观,但对于在70年代还处于“拳打美帝,脚踩苏修”同时还要致力于统一祖国的中国而言,这些装备虽然在规模上撑起了一支庞大的近海舰队,但面对当时假想敌的先进装备,升级这些武器的需求也同样迫切。

正好此时,随着中美关系的正常化、中美建交以及中国改革开放等一系列契机,中国与西方的交往在上世纪80年代迎来了真正的蜜月期。打开国门的中国舰艇工业自然在第一时间就开始向西方学习,利用有限的资源引进和消化相应的西方武器装备和技术,追赶世界先进水平;而同一时代“军队要忍耐”的建军思路,又让这一时期的技术追赶多数时候都以“小步快跑”的形式,通过发展多个型号,每个型号只建造数艘并且渐次改进的方式更新现代化的海军舰艇。

中国海军拥抱西方   然后小步快跑

▲ 全面开放中的中外结合,最初都是以这样直接的形式开始的

中国军事工业在80年代初的落后状况,很大一部分原因来自于在于新中国的工业体系虽然能够仿制或者改进武器装备,但并不具备完全独立自主进行创新发展的能力,因此当时中国的各种军事技术的大规模升级往往以来外来先进技术不同形式的引入。在中国与西方全面开放的80年代,大量的西方先进武器装备系统进入中国,也引发了这一时期中国舰艇工业的不少变化。

由于中国已经建立起本国的舰艇工业,加上当时的国民经济并不宽裕,因此当时中国对于价格昂贵的直接采购整艘舰的引进形式并不感兴趣,相比之下,引进西方舰艇上的关键武器设备,对中国现有的水面舰艇进行现代化升级,从而以较低的成本实现战斗力的提升,同时提升本国舰艇工业的水平。

与当时世界先进水平的水面舰艇相比,中国海军的舰艇的落后几乎是全方位的。当时的中国海军没有定型实用化的舰空导弹,没有舰艇用的反潜鱼雷,作战舰艇上没有舰载直升机运作能力,没有真正的舰用作战指挥系统而只有相对初级的舰用情报中心,没有体系化的电子战系统,反舰导弹、舰炮、雷达、声呐等设备虽然解决了有无问题,但技术水平一直停留在50年代的水平上。

在这之中,涉及舰空导弹的引进项目因为其重要性与复杂性波折最多,不得不提及的就是从1979年开始,最后于1983年中止的中英合作改装051S驱逐舰工程以及相关的引进英制“海标枪”舰空导弹项目。尽管由于1982年马岛战争,“海标枪”导弹一度被媒体渲染成为“中看不中用”的花瓶武器,但无论是技术上还是实际表现上,作为英国70年代研制的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远程防空导弹,“海标枪”在性能上全面优于当时国内尚未定型的红旗-61舰空导弹,且系统重量合适,可以部署在4000吨级别的舰艇上,适合中国海军改进现有的舰艇装备。

1979年底,中央多位领导批示支持海军从英国引进“海标枪”改进051型驱逐舰的计划,1980年7月,国务院和中央军委批示同意。当月,英国造船装备代表团访华,与中国海军共同签署了改装051型驱逐舰的合作意向书,并开始进行频繁的考察和谈判活动,准备引进英制重型“海标枪”舰空导弹系统及其相关配套设备。

按照最初双方合作的计划,中国准备引进100枚“海标枪”以及相关的导弹系统,同时引进4-6套电子战和作战情报控制系统,并引进3个系统的专有技术以便实现国产化,预算大约6亿美元。随后经过谈判,处于节约外汇的目的,中方将引进的导弹和装备的数量减半,并缩减了引进技术的范围,从而将价格降低到2.5亿美元,同时细化了改装驱逐舰的方案,确定了将引进的防空导弹和其他系统装备于改进型的051型驱逐舰上,吨位放大至4100吨,从而全面增强新型驱逐舰的战斗力。

当时双方的接触是相当频繁的,中英两国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各自派遣了数百人次互相访问,进行各种技术考察和谈判,我国还专门联系了国内的相关部门单位,准备在引进导弹系统的同时对其进行国产化和技术的消化吸收。两国在1982年签署了正式合同,并定于1983年1月生效。根据合同约定,英国将在1985年8月之前向中国交付全部50枚“海标枪”导弹,导弹的相关系统以及电子战、作战情报指挥控制系统等则在1986年和1987年分两批交付,以保证配配备设备的2艘051S型驱逐舰在1988年和1989年交付海军。

不过051S作为一项耗费大量外汇的项目,因为研制的导弹涉及航天工业、电子工业等其他部门,也影响了他们的相关利益。在1983年初规定合同正式生效之前,国务院联合多个部门举行会议进行讨论该项目的时候,航天部表示没有必要开展这一引进项目,而依靠国内技术力量,在相同的时间和技术指标下完成,经费则只需合同的一半,这一表态得到了国防科工委的支持,因此最后未能批准合同生效,引进“海标枪”改进051驱逐舰的设想也就戛然而止,而所谓“依靠国内力量”研制舰空导弹的表态也没有下文。

在引进“海标枪”项目结束后,除了当时已经明显落后却还没有定型的红旗-61外,国内没有任何可以短期内装舰实用的舰空导弹,有鉴于此,海军“海标枪”引进项目终止后提出,利用原批准的外汇引进其他型号的舰空导弹,并于1984年获得国务院、中央军委的批准。

考虑到当时国内已经着手仿制法国“响尾蛇”地空导弹,因此选择了与其同系列的“海响尾蛇”舰空导弹以及配套的汤姆西作战系统。1985年开始双方进行谈判,1987年签订协议,中国向法国采购了两套“海响尾蛇”导弹系统,同时在国内自行开展了海红旗-7的国产化项目。这两套舰空导弹原定配备于2艘新建的052型驱逐舰上,但考虑到052型舰的研制进度落后,为了尽快发挥作用,同时测试导弹本身的性能,决定对051D型109舰加装一套“海响尾蛇”系统,该舰作为唯一的051DT型驱逐舰也成为中国海军第一艘有防空导弹的驱逐舰。

除了驱逐舰的改进,在护卫舰领域,当时正在建造中的053H1型护卫舰里也有用于改进的型号。其中外观上最为显著的无疑是053H1型的第5艘544舰。该舰被作为法制100毫米舰炮的试验平台,装上了我国从法国引进的2门100毫米舰炮中的一门以及配套的纳佳广电火控系统。与此同时,从法国引进的直升机舰面系统4项设备也作为该舰需要安装的直升机库和起降平台的一部分改装上舰,这就是我们日后见到的该舰的整体风貌,而在1987年该舰进行主炮试验期间,该舰又承担了加装意大利A244/S反潜鱼雷系统的试验,成为中国海军第一艘装备反潜鱼类系统的水面舰艇。

另一艘用西方进口产品现代化的则是053H1型的首制舰,该舰在053H1型的改装工程中被视作样板舰,于1985年加装了美制RBOC/923-1简易电子战系统、卫星/奥米茄组合导航仪和英制CTC-1629简易情报中心。这些设备虽然没有直接提升舰艇的战斗能力,但却显著优化了战舰在执行各类任务时的精确程度,以及在遭遇攻击时的防御能力。该舰在完成改装后,又以该舰为标准,对7艘其他053H1型护卫舰进行了改进。

除此之外,近海作战的037型在演进发展也迎来了属于它的“洋玩意儿”。在1978年底开始设计的037I型猎潜艇在1980年开工建造,并于1982年开始进行试航,在该舰试航进行的过程中,中国向法国汤姆逊-森特拉公司购买了2套SS12拖曳声呐,就像当时我军所有采购两套的外国装备一样,其中的一套交付相关科研单位进行研究,另一套则装备到海军舰艇上,用于实际性能的验证性试验。这SS12装舰的任务,就轮到了037I型艇,作为中国海军第一款装备拖曳声呐的舰艇,688号艇在1986年进行正式改装,随后进行相关的海上试验。对于一型以反潜作战为核心任务的舰艇,拖曳声呐无疑大大加强了这些舰艇的反潜作战能力,而日后当国产拖曳声呐仿制成功之后,037I自然也成为最早一批批量装备拖曳声呐的中国反潜舰艇。

在常规潜艇领域,随着西方产品的引进,一直在性能上徘徊不前的国产常规潜艇性能也有了新的突破。自上世纪70年代开始,中国海军就开始了035型常规潜艇的研制,但由于当时中国的技术水平限制,无论是035原型艇还是80年代初建造的几艘035A型虽然在航速上较033型有一定提升,但其水下作战能力尤其是反潜能力并没有获得重要的突破。而1985年启动的035G型潜艇的研制则致力于解决这一问题,该型艇使用了以法制DUUX-5(后续艇则使用国内仿制型号)为核心的作战系统,使中国常规潜艇第一次具备了水下反潜作战能力。

在引进西方设备改造海军舰艇的同时,中国舰艇工业本身也在沿着既定的技术路线快速发展。尽管进入80年代中期以后,来自军队的订单数量明显减少,但随着中国在舰艇工业领域取得的新一轮的技术突破的应用,包括当初在053K项目上研制的各型武器的成熟,新一代反舰导弹以及声呐、雷达、作战指挥系统的研制成功,一批代表中国当时最新技术水平的舰艇也纷纷问世。

这其中最早出现的就是80年代初正在批量建造的053系列护卫舰和037系列猎潜艇了。早在053H1首舰建造之际,海军装备部就提出了研制053H1改进型护卫舰的方案设想。由于053H1是由053H的基本设计发展而来,主要的改进在于用研制成功的新舰炮换掉了旧炮,而舰体则基本沿袭了053H,而053H的舰体设计则脱胎于上世纪60年代的053K型,舰载设备整体也已经落后,因此需要进行进一步的升级改进。

从武器的角度看,053H2型的主要改进之处主要在于以新一代的鹰击-8反舰导弹替换了旧式的上游一号反舰导弹,反舰导弹性能提升的同时显著减少了其体积和重量,舰上的载弹量比之前的型号翻倍增加,至于舰炮系统虽然在具体的型号版本上有差异,新型柴油增加了航速之类,虽然提高了其性能,但幅度有限。053H2型相比之前的护卫舰最大的变化,还是在该舰的作战指挥系统以及舰艇建造方式上。该型舰使用了我国第一款正式装舰的ZKJ-III舰用作战指挥系统,也是我国第一款全封闭结构的护卫舰,该舰还首次采用了长桥楼型舰型,显著扩大了舰内可用空间,改善了舰上人员的工作和生活条件,也使长桥楼舰型在此后的20年里成为中国海军护卫舰设计中的经典构型。

在新的053系列护卫舰研制的同时,针对051型驱逐舰的改装也在展开。在改进现有051型的领域,当时的中国海军主要根据051型驱逐舰造部队使用中暴露出来问题和缺陷,以及海军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相关的改进和探索实验。

这其中最为著名的,一艘是拆除后主炮、后部副炮以及深水炸弹发射系统,改装直升机库和起降平台的105舰,该舰的试验为驱逐舰上搭载舰载直升机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另一艘则是进行“双改工程”,即“改善舰船生活设施,改善舰员生活条件”的164舰,该舰在改进中对厨房、餐厅、供水、空调、住舱、衣物洗晒、污水处理等一系列设备进行了改进,显著改善了舰员的生活条件。由于人民海军在五八〇任务之前几乎只在近海乃至领海内活动,舰艇生活条件的恶劣主要依靠官兵们的“革命意志”加以克服,但当中国海军走向远海乃至远洋之后,改善舰上生活条件就成为保证舰艇持续作战能力的关键之一。

除了改进现有和在建的051型驱逐舰外,使用国内技术和设备建造更新型的051型驱逐舰也提上了日程。尽管80年代初中国海军最先进的驱逐舰计划是中英联合研制的051S型驱逐舰,但考虑到该型舰研制周期较长、建造数量较少,无法满足海军对现代化舰艇的需求,因此在1982年10月,海军提出利用本国自己的技术和产品,对051型进行改进,加强其作战能力。而随着1983年051S项目的流产,自行改进051型也就显得更加迫切,1983年5月,海军有关部门开始对051改进方案进行论证和方案设计,经过两次补充修改后,由于改进强度等原因,原本海军计划以改装现役的106舰作为该型首舰,最后改为直接新建2艘051G型,首舰于1986年正式开工,1989年年底正式交付海军,被称为051G1型,进一步改进的051G2则于1991年年底正式交付。

由于建造时间较晚,051G型的整体技术水平相比053H2型要更高,它利用了1985年前后国内能够提供的科研成果,提升了全舰近程防空能力和反舰能力,改进了通信系统的自动化程度和作战指挥系统的性能。两舰上装备有ZKJ-4A作战情报指挥系统、主被动结合电子战系统,形成了真正的舰上武器系统,实现了作战集中控制。尽管两舰的建造时间仅相隔1年,但两舰中的后一艘也就是051G2又相比051G1应用了许多改进,不仅将反舰导弹换成了鹰击8A型,还增加了完整的一套综合反潜系统以及鱼-7型反潜鱼雷发射装置,使得该舰的反潜和反舰能力都比传统的051型有了相当大的增强。这种快速改进升级的形式,正是中国海军当时“小步快跑”的典型形式。

在水面舰艇领域继续发展的同时,中国的核动力潜艇研制也在这一时期终于从刻苦攻关走向了胜利。虽然中国的核潜艇项目从上世纪60年代就开始进行,1970年首艘国产攻击型核潜艇就已经下水,1974年编正式交艇,但该艇的作为一艘早期试验艇,不仅诸如鱼-3型电动反潜鱼雷这样的主战装备还没有定型,潜艇和核反应堆本身的遗留问题也相当多,甚至包括深潜试验等多个重要试验都没有进行。因此二号艇尽管1970年就已经开工,但为了解决后续遗留的设计和技术问题反复改进,直到1980年年底才正式交艇。当时交艇后,海军曾经组织过所谓的“长航训练”,但实际厂修时长都只有31天,并没有比当时的常规潜艇有显著的优势。

同样开工于70年代的091型3、4号艇的交付时间则要到1984年年底和1987年10月,在这期间,一方面核潜艇的设计得到了进一步完善,另一方面,一些引进自西方的通用期间和设备因性能好、可靠性高,也被逐步用于核潜艇上,以改善潜艇的表现。

在此以后,让国产攻击型核潜艇具备实战能力的工作才得以进一步推进——在1985年11月,403号核潜艇成功进行了长达90天的长航试验,尽管这次航行试验并没有真正的前往远海,90天的长航事件中也有不少时间实际是在水上进行,而且航行中航速长时间没有超过12节,以防止反应堆过大的噪音影响艇上声呐的正常运行;1988年,404艇进行了300米深潜试验、水下高速航行试验以及水下150米鱼雷发射试验。至此,091型核潜艇才真正具备了实际作战的能力。至于装备巨浪1号潜射弹道导弹的092型406号核潜艇,也直到1988年才完成了水下发射试验,具备了理论上的作战能力。

作为80年代中国海军“装备一代,研制一代”的代表,发展全新一代导弹驱逐舰的设想也在决定研制051改进型的同时做出了决策。1983年,052型舰正式开始了战术技术性能的论证工作,在历时一年半的论证和设备选型中,研制部门根据国际上先进水面舰艇的技术特点和当时能够引进的相关设备,综合制定了052型的总体方案。

最初的052型导弹驱逐舰整体上还是一款立足国内技术的项目:该舰的动力系统继续使用改进的蒸汽轮机,舰空导弹则使用规划预研中的红-65区域防空导弹,反舰导弹则使用体积较大的海鹰1甲。得益于引进的美制燃气轮机和德制柴油机,在上世纪70年代初的055型大型驱逐舰设计上因为缺乏国内技术和足够资金无果而终的柴燃动力系统终于在052型驱逐舰的研制中获得了可行性;而随着法制汤姆西系统和“海响尾蛇”导弹的引进,进度赶不上舰艇设计的红-65导弹也被转为预研,让052型驱逐舰的防空系统也有了可靠的着落。

在经过几轮调整和设计之后,1987年10月052型首舰的设计正式审查通过,1988年,052型开始施工设计;当年12月,首舰的分段开始进行试造;1989年9月,首舰签订建造合同,建造工作正式开始,1991年该舰下水,并于1994年正式服役,这就是有着“中华第一舰”之称的112“哈尔滨”舰。

作为中国海军80年代设计的新型驱逐舰,052型首舰上装备的西方产品还不止舰空导弹和动力系统,舰上的主电站、近距离搜索雷达、作战情报指挥控制系统、卫星通讯系统、可调距螺旋桨、直升机舰面设备等许多产品也来自西方多个国家,因此也被当时的海军和舰艇工业部门称为“八国联军”,不过该舰一来在性能上全面优于第一代驱逐舰,二来在二号舰也就是113舰上,052型除了主动力系统和电力系统以外的设备也全面实现了国产化,以此为契机和标志,80年代中国从西方引进的大多数舰载武器和作战设备全部都实现了国产化或者消化吸收,为新一代中国海军舰艇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而在052型的设计通过审查的同一年,海军就准备建造的053H2型的4号舰提出新的要求,希望在053H2型的基础上进一步改进提升作战能力。论证最初是为改进后的053H2舰加装一座六联装红旗-61B舰空导弹和直升机使用设备,反舰导弹则换为两座三联装鹰击-8A,主副炮系统也进行了调整。不难看出,1987年开始设计的053H2G型护卫舰在指标和武器配置上有着不少1985年因造价被海军放弃的053I型护卫舰的影子。

与052型驱逐舰相比,053H2G型舰上的主要设备,特别是舰上的动力和舰空导弹等全部立足国内,因此在建造过程中不必受进口产品的制约。在随后的重新设计中,虽然包括舰型、尺度、排水量等性能都和053H2型有了不少的差异,但该级舰还是在1989年以053H2G的名义完成了设计审查,并同时展开建造,并于90年代初先后服役4艘,成为中国海军第一款同时装备反舰导弹和防空导弹的护卫舰。

就这样,历经了80年代的引进西方技术设备与全面消化,尽管在1989年中国与西方的关系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但到90年代初,中国海军的舰艇工业已经基本将除了燃气轮机以外的几乎全部舰艇工业认为有必要的进口产品实现了国产化,并建造出了第一批具备西方80年代技术水平的中型水面舰艇。对于因为长期封闭而落后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舰艇工业而言,这无疑是一个追赶的好起点,但紧随而来的,便是90年代带给中国海军乃至整个中国的大挑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