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利用美国卫星织了一张军警天网

www.creaders.net | 2019-04-24 13:06:02  华尔街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地球上方3.54万公里的轨道上,由美国生产的一组卫星正在以挑战美国的方式为中国政府提供服务。据《华尔街日报》调查发现,虽然中国不能购买美国制造的这些卫星,但可以租用这些卫星的宽频。

中国利用美国卫星织了一张军警天网

2017年9月,“亚洲九号”在哈萨克斯坦拜科努尔成功发射。 图片来源:ASIASAT

在地球上方22,000英里(约合35,400公里)的轨道上,由美国生产的一组卫星正在以挑战美国的方式为中国政府提供服务。

根据公司记录、证交所备案文件和对多位高管的采访,这些卫星中有九颗在以下领域发挥了作用:帮助中国军队在南中国海(South China Sea,中国称南海)有争议的前哨站之间彼此联络,加强警力防范社会动荡,以及确保国家信息广泛深远的传播渗透。

第十颗卫星目前由波音公司(Boeing Co., BA)负责制造,将帮助中国挑战美国的全球定位系统(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除了民事用途,这个导航系统还能在爆发冲突时为中国提供帮助,比如引导导弹打击目标。

中国的自有技术远落后于美国,美国的法律实际上禁止美国公司向中国出口卫星。但美国并未对卫星进入太空后的宽频用途做出规定。《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调查发现,虽然中国不能购买美国制造的这些卫星,但基本上可以租用这些卫星的宽频。

错综复杂的卫星所有权网络和境外公司对中国政府实现其目标提供了帮助。《华尔街日报》发现,除波音外,包括私募股权公司凯雷投资集团(Carlyle Group, CG)在内的一些美国大公司间接为中国在这方面的行动提供了便利。

中国利用美国卫星织了一张军警天网

2017年9月,香港公司亚洲卫星迄今最强大的美国造卫星“亚洲九号”在发射前的准备中。 图片来源:ASIASAT

这些似乎都违背了美国的立场,即对抗中国强化军力的举措,并谴责国际监督组织所称的中国警方普遍存在的侵犯人权行为,其中涉及中国偏远地区发生的情况,而上述卫星则起到了帮助中国政府建立通信的作用。看过《华尔街日报》调查结果的前任和现任美国官员称,上述卫星租赁交易令人担忧,是中国利用美国商用技术获取战略利益的佐证。

美中经济和安全审查委员会(U.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前主席Larry Wortzel表示,这既是一个国家安全问题,也是一个严重的伦理道德问题。该委员会由民主党和共和党议员组成,为美国国会提供建议。

波音在对提问的答复中称,该公司已叫停涉及中国的最新卫星协议。该协议原本可以增强中国自己的全球定位系统。波音和凯雷投资集团均表示遵守了所有的美国法律。

中国和美国正争夺生物技术、芯片和通讯等全球最重要技术领域的主导地位。美国官员表示,中国不时通过间谍行为和网络攻击来实现自身目标。在商业卫星等其他领域,中国通过设法避开美国监管以及利用美国公司获得收入的渴望来取得推进战略目标所需的技术优势。

中国在卫星方面的这种迂回做法已经持续了多年。美国官员和行业人士表示,美国卫星出口获得的利润可以再投入研发中,保持美国的领先地位。一些防务官员也表示,中国使用美国卫星让美国政府获得了有价值的信息,可以一窥中国的太空能力。他们认为中国将使用美国生产的卫星用于播出体育节目等一般用途。

一家名为亚洲卫星控股有限公司(Asia Satellite Telecommunications Holdings Ltd., 1135.HK, 简称:亚洲卫星)的香港公司长期以来充当着中国内地与美国卫星制造商之间的桥梁。亚洲卫星由中信集团公司(Citic Group Inc., 简称:中信集团)和凯雷共同控制,两者总计拥有该公司约75%的股权。中信集团是中国政府所有的综合企业。

中国利用美国卫星织了一张军警天网

美国的出口管制规定将半自治的香港与中国内地区别对待,因此亚洲卫星可以购买美国卫星,尽管亚洲卫星一部分股权为中资所有。多年来,亚洲卫星已把九颗由波音、SSL等美国公司制造的卫星送入轨道,其中大多数卫星仍在运行。SSL是总部位于科罗拉多州的Maxar Technologies Inc.设在加利福尼亚州帕洛阿尔托的子公司。

亚洲卫星在亚太地区提供新闻和体育广播等通信服务。其英文财务报告以及其他文件鲜有提及中国政府使用其频宽一事。

中信集团的一家子公司过去十年间一直负责在中国内地推广亚洲卫星的频宽,其网站上的数十份中文文件揭示了更完整的图景。

自从亚洲卫星大约30年前发射第一颗卫星以来,中国政府就已经利用这家公司将国有广播机构与各省连接起来。2015年,亚洲卫星协助直播了在北京举行的一场大型阅兵式,中信集团之后在网站上表示:“国富兵强,卫星通信是国家发展的见证。”

中国公安部已将卫星描述为警方行动的核心。其记录显示,公安部正致力于打造快速反应力量,提供现场实时声像信息依托的是波音公司制造的“亚洲四号”(AsiaSat 4)卫星和SSL制造的“亚洲五号”(AsiaSat 5)卫星。

中信集团的卫星部门多年来一直宣扬其与中国政府的联系。中信集团表示,在2008年和2009年平复西藏和新疆的反政府抗议和骚乱时,亚洲卫星的卫星帮助确保了政府部门的通信。新疆是中国西北的穆斯林聚居区。

中国利用美国卫星织了一张军警天网

《华尔街日报》见到的演示文稿副本显示,在2011年的一次行业会议上,中信集团的一名经理展示了该公司卫星应急响应能力的一长串最终用户名单,其中包括中国国家安全部和军方。

中信集团建议《华尔街日报》去联系亚洲卫星了解相关问题。亚洲卫星对其频宽的具体用户不予置评。

亚洲卫星在一份声明中称,中国军方不是其直接客户,但使用了电信运营商最初为救灾而获取的卫星带宽。

亚洲卫星表示,该公司不知晓中国相关部门如何利用其带宽来应对西藏和新疆的暴动。该公司未就其带宽目前是否被新疆警方使用直接置评。新疆政府部门一直在建设全方位监控体系,并已将多达100万维吾尔族人送入拘留中心。亚洲卫星称,该公司没有能力对通过卫星传送的内容进行追溯性监控。

亚洲卫星董事长是凯雷的一名董事总经理,凯雷是规模最大、政治人脉最广的私募股权公司之一,投资领域包括防务、电信和医疗保健等。美国前国防部长Frank Carlucci曾担任凯雷董事长10年,前国务卿James Baker和已故总统老布什(George H.W. Bush)曾担任凯雷的付费顾问。

凯雷在一份声明中称,亚洲卫星的设备为中国电信企业的客户提供电话和网络通信支持,类似于国际通讯卫星组织(IntelSat)为美国的Verizon和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 Inc., T)提供的服务。

凯雷还表示,亚洲卫星的设备实际上起到管道作用,而且由于涉及隐私问题,此类设备没有监控或管制经由其传送的内容。

凯雷发言人补充称,该公司每年都会向美国国务院提交报告,以确认亚洲卫星是否遵守了美国的出口管制规定,同时确保敏感的技术信息只与授权用户共享。

中信集团表示,一家中国国有电信运营商从2013年开始利用波音建造的亚洲卫星4号向南中国海(中国称南海)的南沙群岛提供3G移动互联网服务。中国一直在南沙群岛建设军事基础设施,旨在控制菲律宾、越南等国也宣称拥有主权的这一水域。

中信集团当时表示,对于面临岛上艰苦生活的士兵和平民来说,通讯一直是个难题,给他们的生活、工作和战斗准备带来极大不便。美国官员开始对他们所认为的中国在南中国海的军事化行动提出反对意见,但中国对此未予理会,中信集团称2016年时当地的网络连接速度已提升至4G。

一年后,中信集团承诺帮助中国“维护国家的海洋权利和权益”,使用了军方和外交部常用的表述。

亚洲卫星称其在南中国海的服务可供任何需要的用户使用,包括“渔民和游艇或公用船只上的人士”。

亚洲卫星首席执行长唐舜康(Roger Tong)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该公司之前还向中国海岸警卫队提供过服务,但不直接与军方接触。

他表示,亚洲卫星在美国进行的购买活动为美国经济增加了逾15亿美元。

唐舜康说,亚洲卫星应被视为两个超级大国应如何开展合作的成功案例。

该公司提交的财务备案文件显示,有约四分之一的收入来自中国,剩余收入来自在澳大利亚农村等其他地区提供上网服务。亚洲卫星表示,该公司的商用技术不具备军事通讯所需的先进安全功能。该公司称重视监管责任。

采用Space Systems Loral 1300系列卫星平台的“亚洲六号”在2016年9月发射。 图片来源:ASIASAT

中国利用美国卫星织了一张军警天网

中国国防部在回覆有关上述协议的提问时表示,完全覆盖中国领土主权范围是非常正常的事情。

与此同时,亚洲卫星决定不再转播美国政府资助的广播电台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和美国之音(Voice of America)频道。这两个电台播出政治敏感性话题,令北京方面如芒在背。亚洲卫星近几个月向管理这些电台合同的U.S. Agency for Global Media表示,6月份之后不会延长卫星服务。

亚洲卫星的唐舜康表示,做出这一决定完全是出于商业原因。

位于加州帕洛阿尔托的卫星生产商SSL过去10年向亚洲卫星销售了五颗卫星。SSL表示,该公司遵守所有相关的美国法律,这些卫星不含军用加密技术。

该公司首席贸易合规长David Lihani表示:“我们的卫星是为商业用途制造的。”

波音表示,收购Hughes Space & Communications后,推动Hughes谈判达成了“亚洲四号卫星”的建造协议。波音表示,并不知悉有任何违反其出口许可证规定的卫星技术转让行为。该公司称,在其建造的卫星进入太空后,该公司既不可能、也没有被法律要求监控每个带宽用户。

波音表示,四届政府的国务院和商务部都对亚洲卫星星座的出口许可证进行了审批,允许其向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地区提供商业带宽服务,其中也包括2017年最新上任的这届政府。

《华尔街日报》去年12月进行的另外一项调查显示,中国一家国有企业是如何利用离岸融资向波音正在开发的一个商业卫星项目注资约2亿美元的。该公司在报道刊登后以客户违约为由取消了该交易,联邦机构对此展开了调查。

美国商务部的一位发言人表示,虽然该部门监管卫星出口,但并不监管频宽的使用。

这位发言人表示,美国商务部会定期更新监管规定,以应对不断演变的国家安全威胁,有一项规定是,若出口交易有悖美国的国家安全利益或包括促进人权在内的外交政策利益,将不予发放出口许可证。

同为卫星技术监管部门的美国国务院表示,美国“强烈敦促企业实施严格的保障措施,以确保其商业活动不会助长中国侵犯人权的行为。”美国国务院谴责了中国政府将南中国海军事化的举措。

最近的一桩与离岸公司及美国空间技术有关的交易涉及波音已签下合约要制造的一颗Silkwave-1高级卫星。

居于这桩交易核心位置的是一家名为中国移动多媒体广播控股有限公司(CMMB Vision Holdings Ltd, 简称:中播控股)的香港公司。其创始人黄秋智出生于中国内地,曾在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求学,后曾供职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 Inc., GS)。

中国利用美国卫星织了一张军警天网

中播控股CEO黄秋智在香港的办公室拉小提琴。照片摄于上月。 图片来源:BILLY H.C. KWOK FOR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黄秋智称,他对美国很有好感,但同时也热爱中国。他认为中国需要最好的技术。

黄秋智称,他的公司能利用Silkwave-1向汽车等互联设备传送内容,改变单一依赖蜂窝数据的模式,从而缓解中国蜂窝网络拥堵的情况。他称,如果遇到国家紧急状态或者战争时期,这在理论上可以帮助中国领导层迅速向14亿国民发出警报。

黄秋智称,中播控股在美国的合作伙伴New York Broadband LLC将购买这颗由波音生产的卫星,然后实际上再将该卫星带宽租赁给中播控股;黄秋智持有New York Broadband部分股权。这是一项复杂的安排,他和波音均表示美国官员已批准。

中播控股在确定这桩交易后很快宣布,中国国家发改委已将该项目列为国家重点发展项目。中播控股后来将旗下中国业务的多数股权转让给一家国有信号传输公司,黄秋智称此举是为满足中国的监管规定。

黄秋智称,中播控股希望支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一带一路”倡议,计划将Silkwave-1的服务扩展到中国境外,以加强中国在发展中国家的影响力。

中国利用美国卫星织了一张军警天网

黄秋智骑车经过一处卫星接收器。 图片来源:BOBBY YIP/REUTERS

该公司还计划使用波音公司制造的这颗卫星来提高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精准度;北斗是中国军方支持的替代美国GPS的导航系统。2017年年底,中播控股的内地合资公司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China Aerospac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Corp)旗下子公司宣布,利用中播控股的卫星信号来提升北斗的精准性。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是一家国有空间设备和武器制造商。

美国官员称,北斗对中国的全球抱负至关重要。美中经济和安全审议委员会(U.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在4月份的一份报告表示,北斗不仅能改善中国的导弹制导能力,还能降低对GPS的依赖。

黄秋智称,Silkwave-1只支持北斗的商业应用。在被追问他能否保证中国军方不会从他的卫星中受益时,他表示,军方使用这类商业技术是不合逻辑的。

他说,如果绝望中中国军方想使用这颗卫星,他们可以用,但这不是中播控股的业务模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8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曾华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