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专家:这是国民党胜台湾大选关键

www.creaders.net | 2019-04-24 13:57:49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专家:这是国民党胜台湾大选关键

国民党总部大楼前台湾旗帜飘扬(美国之音记者黎堡资料照片) 

台湾的国民党星期三(4月24日)通过提案,决定以全民调方式来提名该党最终的总统参选人。台湾民调专家认为,全民调的过程和结果对国民党胜选至关重要,而且要慎防对手民进党影响民调结果。

国民党星期三在中常会上通过针对2020总统初选提名的提案,决定采取全民调方式来决定其最终的总统候选人,并且主动把不表态参选的高雄市长韩国瑜,和已经宣布参选的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前新北市长朱立伦以及前立法院长王金平一起纳入,经由民调竞争来一决高下。

一直在各项民调中声势最高但始终没有表态的韩国瑜星期二终于发表声明,表示他将不参加现行制度下的初选,但是愿意承担责任。在民调中紧追韩国瑜的郭台铭则在日前宣布参选时明白指出,他一定经过国民党内的初选程序,不会接受征召。

在郭台铭正式表态角逐后,民间推拱韩国瑜出马选总统的力道不但没有消减反而更加活跃,这使得国民党的初选更加复杂。国民党中央之前对初选做法迟而不决,让国民党支持者感到十分焦虑。有评论认为,随着国民党中常会决定把韩国瑜纳入初选民调的名单内,这等于是给韩国瑜被动选总统的机会。

民调机制切勿求快

国民党主席吴敦义星期三特别指出,考虑韩国瑜的处境,全民调将等到高雄市议会6月5日会期结束后才进行。那时距离台湾总统大选投票只有大约7个月的时间。

文化大学广告系主任纽则勋认为,初选的全民调在做法上必须取得所有参选人的共识,其结果对国民党赢得2020总统大选至关重要,而且这个提名机制应该宁慢毋快。

纽则勋说:“ 在这个全民调的过程中如果你把它磨的比较细一点, 尽全力符合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原则,你才能让输的人没话说。一定要把这整个提名过程或初选全民调弄得非常非常仔细,才能避免日后有争议,或导致党的分裂,或导致有候选人脱党参选。”

慎防对手操作

台湾民意基金会前董事长,前台北市副市长丁庭宇教授对美国之音说,国民党用全民调结果来提名候选人是最清楚的办法,但必须小心对手民进党的人为干扰。

丁庭宇表示:“ 民意调查设定好样本,设定好测量方式,设定好问卷,做出来一翻两瞪眼,但至于能找到最终胜选的人?不一定。因为台湾现在政党介入别党民调的情况很多。在民调过程中,本来倾向民进党的人会回答我支持国民党的谁谁谁,这种做法膨胀了相对比较弱的人 (候选人)。过去几年都发生过类似情况,会把比较弱的人选出来。”

丁庭宇曾经担任台湾盖洛普征信公司首席顾问。他建议,国民党应该找三家独立的民调机构在同一时段进行调查,样本由党部建立,而且民调过程中由候选人监看电脑流程,这样才能减少误差。他还提醒不要增加初选的复杂性,因为万一候选人因民调结果太接近而要求重做,则可能造成落选方的支持者趁机集结,反而选出不是最强的候选人。

不服全民调会优势落空

台湾“ETtoday新闻云”星期三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国民党不论推出韩国瑜或郭台铭目前都可能赢过台北市长柯文哲,以及民进党的蔡英文总统或前行政院长赖清德;如果国民党的朱立伦或王金平出马,则可能输给柯文哲或蔡英文。

纽则勋和丁庭宇都说,初选全民调结果事关国民党的整合,如果民调结果不能让公众信服,不能让候选人接受从而脱党竞选,这势必造成国民党分裂,也会促使民进党低迷不合的局势逆转,从而使目前不论韩国瑜或郭台铭出马都可能胜选的优势尽失。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