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这将是中国历史上非同寻常的一周

www.creaders.net | 2019-04-24 16:46:31  牛弹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

  1972年2月21日至28日,美国总统尼克松历史性访华,举世震惊,中美迅速和解,携手对付苏联,冷战格局彻底改写,这也被称为“改变世界的一周”。

  最近的国际大事,让人眼花缭乱,但接下来的一周,毫无疑问,世界目光将聚焦中国,这将是中国历史上非同寻常的一周。

  至少三件大事:

  青岛,海军70周年海上阅兵,

  北京,第二次“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

  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

  从时间上看,前一场活动刚结束,后一场活动就开始。对一些记者来说,这甚至是以让人喘不过气来的快节奏在推进。这样的快节奏,在中国外交史上,不能说一定会绝后,但应该也是空前的。

  先说第一件大事:海军70周年阅兵。

  4月23日,中国海军日。这支没有诞生在海洋的大国军队,迎来了自己70岁的生日。

  海洋,曾是中国人永远的痛。但这70年,中国海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最终可以说纵横万里海疆,勇闯远海大洋。

  新华社的稿件,有一段这样描述:

  1980年,人民海军派遣远航编队第一次驶出领海,越过岛链,进入太平洋。

  1985年,人民海军舰艇编队首次出国访问。

  2002年,人民海军首次环球航行。

  2008年,人民海军首批护航编队奉命抵达亚丁湾、索马里海域,为中外船舶护航。

  2009年,我国首次举行多国海军活动,庆祝人民海军成立60周年。

  ……

  一支走向深蓝的海军,怎么庆祝70岁的生日?

  不用多说,海上阅兵,展现和平威武之师形象。

  而且,也不仅仅是中国海军舰船受阅,还有多国军舰来共襄盛举。

  按照媒体的报道,这次非同寻常的海上阅兵:

  ★中方参阅舰艇和飞机包括航母辽宁舰、新型核潜艇、新型驱逐舰、战机等在内,有些舰艇是第一次亮相。

  ★受阅舰艇32艘,编为潜艇群、驱逐舰群、护卫舰群、登陆舰群、辅助舰群、航空母舰群6个群。

  ★受阅战机39架,编为预警机梯队、侦察机梯队、反潜巡逻机梯队、轰炸机梯队、歼击机梯队、舰载战斗机梯队、舰载直升机梯队等10个梯队。

  ★除中方参阅兵力外,俄罗斯、泰国、越南、印度等10多个国家近20艘舰艇将参加检阅活动,包括驱逐舰、护卫舰、登陆舰等不同类型舰艇。

  这样的多国海军活动,超过了以往,应该也是中国历史上最盛大的一次。

  邀请这么多国海军参加海上阅兵,无疑展示了中国的开放和自信。这么多国舰船欣然来到青岛,也显现了中国的国际形象和地位。

  今天的中国海军,确实已经大不相同了。这既是军事,也是外交。

  (二)

  第二件事:第二次“一带一路”峰会。

  海上阅兵之后,4月25日至27日,第二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

  毫无疑问,这将是2019年中国最重大的一次主场外交。

  为什么这么说?

  因为按照王毅的介绍,37个国家的领导人,以及联合国秘书长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确认将出席论坛,加上中国,将有40位领导人齐聚。

  此外,法国、德国、英国、西班牙、日本、韩国、欧盟也将派出领导人委托的高级代表与会。

  两年前的第一届,则是29个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参加,两年过去了,来北京参会的朋友更多了。

  这说明了什么?

  在两年前第一届峰会时,牛弹琴就写道:

  这么多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来北京,肯定不是看风景,也不是只来唱个喏、道个喜,而是因为有实实在在的利益:“一带一路”是开放式的,投资是真金白银,项目是扎扎实实,没有国家会拒绝利益,自然要来共襄盛举。短短几年间,中国外交让世界刮目相看。一方面是厚积薄发,崛起必然;另一方面则是战略判断成功,中国倡议为世界认同。

  与一些国家逆全球化不同,中国坚持拥抱全球化,成为当今世界的一股清流,更让世界刮目相看。正如领导人所言,世界那么大,问题那么多,国际社会期待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中国不能缺席。“一带一路”是中国的强音,也是迄今为止中国向世界提供的最重要公共产品。这或许也是中国外交的一个转折点。

  前不久去印尼、埃塞、埃及三国出差,谈到“一带一路”,接触过的三国人士都予以高度期待,在他们眼中,“一带一路”也确实给当地发展带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

  比如在印尼,基础设施确实是一个薄弱环节,我们乘车从雅加达出发到万隆,100多公里的行程,在高速公路开了5个多小时。这还是快的,堵塞更严重的话,前一天晚上出发,第二天中午都未必能到。

  就在这条高速公路旁,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雅万高铁正在建设中。当地人都充满期待,随着雅万高铁的竣工,这一局面能彻底改变。

  还有在埃塞。哪里的埃塞女孩最多?答案是中国的服装工厂。在阿达玛工业园,一个开业不久的中国服装厂就雇了两千多女孩。以前都呆在家里的她们,第一次有了工作,有了别样的人生。在这家服装厂,中国投资人,埃塞打工妹,还有从越南来的熟练技术指导……

  这是什么?这就是“一带一路”,这就是全球化,这也是中国的机遇。

  王毅就披露了一个细节:

  对这次“一带一路”峰会,很多国家积极要求来华参会,来自150多个国家和90多个国际组织的近5000位外宾确认出席论坛,与会的外方代表涵盖了全球五大洲各个地区,涉及政府、民间组织、工商界、学术机构等社会各界。

  没有吸引力,不会这么积极。因此,4月底的“一带一路”峰会,必定会惊艳世界。

  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中国倡导的国际峰会,从某种意义上说,更意味着中国正成为国际规则的重要制定者,国际公共产品的重要贡献者,以及国际秩序的重要甚至是主要的领导者。

  形势,真的是比人强。

  (三)

  第三件事,北京世园会。

这将是中国历史上非同寻常的一周

  按照公开的资料,这次世园会将从4月29日开始,并持续到10月7日,展期162天。

  也就是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闭幕的第二天,世园会又在北京延庆开幕,真的是好戏连台,精彩纷呈。

  当然,世园会有世园会的特点。

这将是中国历史上非同寻常的一周

  根据媒体的报道:

  1,这是由中国政府主办、北京市承办的最高级别的世界园艺博览会。

  2,这是继云南昆明后,第二个获得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批准及国际展览局认证授权举办的A1级国际园艺博览会。

  3,已有110个国家及国际组织明确参加,预计参观人数将不少于1600万人次。

  毫无疑问,这又是一次盛会,群贤毕至,少长咸集。

  而且时间还很长,一直持续到国庆之后,大家都知道,今年国庆不一般,70周年大庆,肯定会有不一般的安排。

  中国人办会,必定会在世园会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四)

  三件大事,接二连三,都在中国。这应该也不是巧合那么简单,至少说明三点吧:

  第一,中国正变得更加开放和自信。

  没有开放,没有自信,你能想象一个海军生日,中国会邀请那么多国海军舰艇来共襄盛举。

  没有开放,没有自信,你能想象一个中国会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而且邀请那么多国家领导人来参加峰会。

  没有开放,没有自信,你能想象世园会能办成中国这样的特色,中国这样的规模,中国这样的精彩。

  第二,更显现出中国的感召力和领导力。

  形容一个国家强盛,中国有一句古语:近者悦、远者来。

  近悦远来,最根本的,还是受到对方软实力的感召。比如,中国海军,过去70年,用中国海军副司令员邱延鹏的话说,从未给世界任何地方带来战火、动荡和不安。

  至于“一带一路”倡议,更显现了中国合作共赢的理念。在一些国家出现逆全球化倾向时,中国领导人则多次明确提出,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欢迎其他国家搭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

  境界高下,一目了然。这样的中国,自然更有感召力。

  第三,更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的安定祥和。

  这一点尤其让人感慨。

  我们不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世界,就在几天前,斯里兰卡发生了连环恐怖爆炸,约300人被夺去了生命,其中也包括中国同胞。

  在利比亚、在叙利亚、在也门、在阿富汗等很多国家,战争仍在继续中。一度被认为很安全的发达国家,最近几年也是各种动荡:恐怖袭击不断、街头动乱纷纷。巴黎圣母院也被大火吞噬,让人格外痛心。

  但至少这几年,中国总体相当安定,虽然形势也复杂严峻,甚至稳中有变,但中国很好地稳住了阵脚,具体到经济,按照政治局最新的定调,第一季度经济好于预期,开局良好。

  中国还在稳步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三场盛会密集举行,也是中国发展的必然。现在的中国,哪怕是国内的活动,也越来越有国际影响。

  当然,越是风平浪静,越要居安思危,越要有忧患意识。对中国来说,办好自己的事情,比什么都更重要。如此,自然更近悦远来。

  最后,还要说一点。

  大型国际活动,虽然仍有封路,仍有各种不方便,以及难免的一些牢骚,但总体而言,比起以往的国际峰会,中国人越来越平常心待之。比如,虽然来的外国领导人更多,北京应该也不再汽车单双号限行了;外国嘉宾云集青岛,但整个城市仍在正常运转中。

  这就对了,这其实更说明了一种进步、一种成熟。峰会办得多了,多少也有了一些经验;来的都是客,再多的外国领导人,也真没必要让一个城市停止运转。这种平常心,何尝不是一种真正的大国自信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