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六四那天 那个阻挡坦克的男子在哪里?

www.creaders.net | 2019-05-01 11:18:10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六四那天 那个阻挡坦克的男子在哪里?

1989年,一个瘦弱青年独自阻挡长列坦克的照片传遍世界。联合报系资料照片

1989年,一个瘦弱青年独自阻挡长列坦克的照片传遍世界。这个后来被中共官媒称为“螳臂挡车的歹徒”,就此以螳臂挡车的形象成为六四象征。30年来,全世界都在问他是谁?他在哪里?

至今没有人能确切说出他的名字与身分,一般认为他是外地来的大学生,英国一家媒体在报导中称他为Wang Weilin,中文媒体后多以“王维林”称呼他,但国际媒体对他也有另一个称呼:坦克人(The Tank Man)。

之后,许多六四相关的纪念活动上,王维林都一再被提及,东欧民主化期间,这名阻挡坦克的男子更成为革命精神象征。但就算启发了无数年轻灵魂,王维林本人在那天之后音讯全无,除了一段模糊的影像,没有留下任何痕迹。

他到底是谁?最早以Wang Weilin称呼他的英国“星期日快报”(Sunday Express)当时报导,王维林是19岁的学生,在当天遭中国政府以“政治流氓”和“企图推翻中国人民解放军”等罪名起诉。

不过,也有评论猜测王维林是附近工厂工人,另有人说他只是一般民众。历史文献学者吴仁华则认为,他是外省来到北京的学生,手中提的袋子就是盥洗用具等行囊。

依据流传的影片,王维林阻挡坦克时,多次与坦克车中军警对话,随后一名骑脚踏车男子接近,跟王维林说话,之后3名男子从远处跑向王维林,将他推往聚集零星民众的路边。

吊诡的是,这些当事人也随着坦克人一起消失了。多年来,没有人出面诉说或声称看到了在场情况,也没有人知道王维林在那一夜之后,去了哪里。

王维林的下落因此更加众说纷纭,认为他活着、死了的都有,且都有不同说法。民运人士魏京生说,王维林被拉走后,又回到广场,被坦克车辗毙;或有人猜测王维林被中国政府逮捕枪决。

吴仁华2008年发表研究认为,王维林遭到便衣公安人员带走并遇害,他引美国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人类学教授针对坦克人和拉走他的3名男子肢体动作研究,认为3名男子是受过专业训练的便衣人员,坦克人恐怕凶多吉少。

部份海外媒体则称,王维林在事件发生过后两周就被处以死刑;也有说王维林一直被关押,到江泽民就任总书记后,才被当局杀害。

中共政府则很少对坦克人的情况或者涉及事件发表言论,若有,也多数强调当时坦克并没有伤害王维林。八一电影制片厂出品的新闻纪录片“共和国卫士”就曾使用坦克人画面,并表示:“稍有常识的人都会看出,如果我们的铁骑继续前进,这个螳臂挡车的歹徒,难道能够阻挡得了吗?”

1990年美国广播公司记者华特丝(BarbaraWalters)在访问时任中共总书记江泽民时,问到了坦克人的下落,江泽民先是透过翻译表示:“我不能证实这个年轻人有没有被逮捕”;在华特丝追问该名男子是否遭到逮捕并处决时,江泽民则以英语回答说:“我想他没有被杀。”

10年后美国电视节目主持人华勒斯(Mike Wallace)专访江泽民时,又问了同样的问题,江泽民微笑回答:“我们确信他从未被逮捕,不知道他现在在中国哪里”。

希望王维林活着,成为六四30年悲剧中的一点点光明。有人认为,如果坦克人还活着却迟迟没有出面,可能是因为他从来都不知道,自己在国际间已经成为著名人物。

2006年大纪元时报报导,坦克人在其他人护送离开现场后,便在北京市民的帮助下,离开北京市并且躲藏3年9个月,之后流亡至台湾,在故宫任职。他希望自己的现声,能激励海内外民主运动。不过这一说法随后遭到台北故宫否认。

2017年,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创办人卢四清在6月4日公开表示知道王维林下落。他称王维林并非坦克人的本名,但在中国大陆没有成为民主国家之前,他只想平平安安生活,也没有打算到海外定居,成为真正的名人。

最近一次关于坦克人的消息是2017年7月。香港苹果日报报导,“王维林”本名叫张为民,北京石景山人,1989年时24岁,判决书指其以砖头砸坦克,最初被判无期徒刑,后减至20年,但出狱后无亲无房,因赌博再度入狱。

当时发起寻找坦克人的民运组织“公民力量”对此声明称,虽然不确知张为民是否就是坦克人,但“如果我们把‘坦克人’看成一个英雄的抗争群体的话,他无疑是这个群体的一份子,也为此付出了近30年的自由的代价”。

1989年以来,整整一代人以自由、家庭为代价,甚至付出全部的人生,六四真相却看似愈来愈远,对坦克人的寻找,也是对六四精神的寄托,在正名未到来之前,势必继续下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10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