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赵家被控行贿 遭开除名誉扫地谁之过

www.creaders.net | 2019-05-03 07:49:39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来自中国某富商家庭的赵雨思女士被斯坦福大学开除的消息,引爆了世界中文媒体。赵来自山东知名私人药企,美国媒体披露,其家族企业被控行贿650万美元,使其最终得以进入这个世界顶级名校就学。丑闻曝光后,网上舆论在拷问: 到底是谁之过?是“本届大学”不行,还是“本届学生”不行?是“本届中国民企”不行?还是“本届媒体”不行?

赵家被控行贿  遭开除名誉扫地谁之过

据报拥有新加坡国籍(其父也是新加坡籍)的赵雨思去年入学,丑闻曝光后已被校方除名。经此“一役”, 赵涛赵雨思父女名扬世界,谤满天下。中国媒体追根寻源挖老底发现:被控行贿者是赵的父亲赵涛,后者是中国知名大药企山东步长制药公司董事长,而该企业是赵涛父亲赵步长创立的家族企业。赵家通过一中介(付给洛杉矶的某教育基金负责人辛格650万美金),后者帮助赵伪造经历混入斯坦福。新京报说:赵涛及妻子资产约111亿(人民币)。新加坡联合早报说:赵家资产是18亿美元,在新加坡富豪榜排名15。

洛杉矶时报和每日邮报报道此事后,舆论哗然。有中国网友说:中国富豪怎么尽是这种“钱多,人傻,快来”的人?还有网友评论:能想出这招儿的人,其实并不傻而是精过了头。

不过,赵家回应说:他们也是上当受骗了。法新社周五(2019年5月3日)报道援引赵涛妻子的话说,他们承认是出了650万美元,交给了辛格,但他们上当受骗被误导了,认为那笔钱是给斯坦福的捐款。他们是通过香港律师发出这样的声明的。报道没有给出赵涛妻子的全名。另外,中国媒体报道:山东步长公司也出面回应此事说:此事与其关联性不强。报道说,5月2日,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董事会秘书蒲晓平回应记者,称正在研究这件事,他表示步长制药“是一家正常经营的公司,大股东和我们关联性不是很强的,上交所还没有问询我们,一切以公告为准”。

环球网周五报道,步长制药董事长赵涛在公司官网发布消息:近日注意到有媒体刊登了多篇报道,主要涉及本人的女儿在美国留学事宜的传闻。作为步长制药的实际控制人,现声明如下:1、本人的女儿在美国留学事宜,属个人及家庭行为,资金来源与步长制药无关,对步长制药财务状况不构成任何影响。2、步长制药是一家上市的公众公司,其运营管理是独立的。步长制药内部控制体系健全,本人的私人事宜不会影响其正常运营。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赵雨思曾以高考状元的身份在中国社交媒体高调发声,介绍如何上美国名校。

在网友们一边倒地抨击“赵家”时,环球时报老总胡锡进发推对比了中美两国的大学招生制度,说这种事在中国就不可能发生:中国高考招生发生这种丑闻是不可想象的。中国高考制度很严,这样的女生不可能进入中国名校,不管你老爸多有钱,除非你高考过关。

这是胡锡进的英文推。在中文网上,胡锡进是这样说的:看来夸中国高考严格一句不容易呵。中国在职研究生出了些问题,但中国的高考制度无疑是全球最严格的之一,而且这么大的国家,能持续坚持下来,改变了无数寒门子弟的命运,非常难得。有钱人可以花钱把成绩平平的子女送进斯坦福耶鲁,但还真送不进清华北大复旦。我就是要赞中国高考制度的严格。

不少海外推友评论了胡的观点。总结起来,可以归为:胡锡进充其量说对了一半。他笼统并大而化之地将两国教育制度普遍性加以比较,忽略了两者之间的根本和本质差别:中国重点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部(准部)级单位,而美国很多名校都是私人单位。有网友提到了毛泽东送很多人进入名校,还有人提到了习近平的博士学位。还有网友说:每年高考以后的投档招生过程共党高官的纸条乱飞 。网友老枪说:私立身份的美国名校拥有完全的招生自主权,清华北大属于公共教育资源体制,胡锡进不可能不清楚这一点。还有网友说:清华北大对于中国权贵来说不用花钱,就是想进就进。你国“精甚”的200斤款衣帝连字都念不全,小学水平都进了。

当然,习近平是1975年从陕北延川插队的梁家河村进入清华入读的工农兵学员,和77年78年恢复高考后入学的大学生,还是有差别的。

中国知名网人方舟子在其推上说:步长制药公司老总女儿去年曾经以“美国高考状元”的身份做直播介绍自己考上斯坦福大学的经验,“只要你有梦想朝着自己的目标去努力那就问心无愧!”不知出不起650万美元贿赂款的要怎么努力?

方舟子在另一推说:步长制药公司是卖假药(中药注射剂)发财的,当然有钱。它刚成立,就得了“比利时布鲁塞尔世界发明博览会尤里卡金奖”。很早以前我就揭露过,这个奖都是花钱买的。所以其老总也觉得美国名牌大学也是可以花钱进的,650万美元给女儿买一张斯坦福文凭很值嘛。

说到“赵家”的历史,更有中国媒体挖出了赵家当年的丑闻。赵家曾贿赂过中国药品监管“一哥”药监局长郑筱萸。2006年,国家药监局长郑筱萸被拿下,罪名包括受贿。中国司法当局认定:行贿者就包括赵涛父亲赵步长,目的是申报其公司生产的"脑心通胶囊“从地方标准升为国家标准。郑筱萸收了赵家一万美金后批准了这一申请。郑筱萸被判处死刑并在2007年注射执行,鲜有地成为当局刀下鬼的部级干部。

不知为何,网易有关赵家行贿郑筱萸的新闻报道,已经被下架,进入“404”状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