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政策转向?习近平发出新信号

www.creaders.net | 2019-05-03 11:25:58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领导人习近平近日在党刊《求是》杂志发表文章,曾被官方高调渲染的“中国方案”、“世界命运共同体”等词汇没有出现,转而提出要“推动不同文明的相互尊重”。这是否为当前的中国外交政策发出某种信号?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倡议召开的“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将于5月下旬举行。

5月1日,中国理论刊物《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的文章,题为《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文章强调,应该推动不同文明相互尊重、和谐共处,让文明交流互鉴成为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他还称,要了解各种文明的真谛必须秉持平等、谦虚的态度,傲慢和偏见是文明交流互鉴的最大障碍。只要秉持包容精神,就不存在什么“文明冲突”,就可以实现文明和谐。

鉴于此文发表在中国即将举行的“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前夕,官方称,大会将围绕亚洲文明交流互鉴与命运共同体的主题。

中国政策转向?习近平发出新信号

美国国务院政策规划主任史金纳上周公开表示,美国与中国之间出现了“全然不同的文明和不同意识形态的对抗”,美国此前从未面临过这种对抗。

贵州大学前经济教授杨绍政博士本周五(5月3日)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习近平的倡议非常有建设性:

“我个人感觉,这个讲话是讲得很好的,亚洲文明对话,文明互相借鉴。但是说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实施。说了如果不实践的话,相当于言行不一致,说空话。这个我们需要思考。”

杨绍政认为,中国政府不但要对外文明和谐,对内也要保持一致。

他说:“国与国之间要进行文明对话,这个非常好。但是我觉得,对外的文明首先要建立在对内文明的基础上。对内文明很简单,就是你对老百姓要文明,你治理国家要文明。一个标志性的东西是共产党及其政府首先必须守法,如果你在国内随便侵犯全体国民的言论自由、宪法权利、强拆强征、侵犯他们的财产权,这说明你对内的治理是不文明的。”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负责人早前对记者说,习近平主席多次指出,应促进亚洲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取长补短、共同进步,并倡议召开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体现了中国对促进亚洲文明发展的思考和责任担当,对于推动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开创亚洲新未来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世界命运共同体”理念缩至亚洲? 

根据官方公布,此次大会将邀请多国领导人和政府官员、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中外文化领域的代表出席开幕式;围绕亚洲国家治国理政经验交流、维护文明多样性、文化旅游与人民交往、亚洲文明传承与发扬的青年责任、亚洲文明全球影响力、亚洲文明互鉴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等议题,大会将举行6个论坛,共商亚洲文明发展之道。

2013年3月下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演讲时,提到“中国面向世界提出命运共同体理念,确立人类文明走向的新航标”。6年后,中国提出以“亚洲文明互鉴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等议题。

网络活跃人士王爱忠认为,这表明中国的外交政策正在进行修正:

“对以前中国提的世界命运共同体,因为遭遇西方对中国经济崛起威胁的抵制进行的一个修正。因为亚洲本身的文化传统方面还是类似的,从世界命运共同体退回到亚洲命运共同体,可能是从谋求世界大国地位到谋求地区大国地位的一次修正。”

香港《明报》报道,本次大会的意义在于促进亚洲各国间的理解、认同,避免与西方文明直接交锋, 这将营造出近者求同存异,远者不强求、不对抗的国际氛围,也让对话会成为回应中国威胁论的又一平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