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贸易战突变之际 中国这项储备极不乐观

www.creaders.net | 2019-05-07 20:31:07  看中国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美国总统川普表示要对进口自中国的商品加征关税后,中国资本市场大幅波动。如果中美贸易战升级,中国的外汇储备就至关重要,5月7日,中国央行公布的外汇储备情况堪忧。

贸易战突变之际 中国这项储备极不乐观

  5月7日,中国央行公布的外汇储备情况堪忧。

  5月7日,中国央行官网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4月末外汇储备3.095万亿美元,预估为3.1万亿美元,前值为3.09876万亿美元;中国4月黄金储备为6,110万盎司,环比增加48万盎司,为连续五个月增持。4月末黄金储备报783.49亿美元,3月末为785.25亿美元。

  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就2019年4月份外汇储备规模变动情况答记者问时表示,4月外汇储备较3月末环比减少38亿美元,降幅为0.1%,结束了连续5个月上涨的走势。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综合作用,外汇储备规模略有下降。

  不过,单从数据来看,前四个月中国的外汇储备仅增加70亿美元。和外汇储备息息相关的则是外债情况。日本大和证券估计,如果计算官方未列入计算的项目,中国的外债可能高达3至3.5万亿美元。

  《彭博》专栏作家波丁(Christopher Balding)1月表示,中国的外债至少面临两大问题,首先是中国62%的外债为短期外债,也就是说今年中国必须至少偿还1.2万亿美元的外债;其次,中国的外债正快速增加。

  波丁表示,今明两年将是中国还债的高峰年,为了还债,中国恐怕得“削减外汇储备,使人民币贬值”。

  也有分析文章在网络热传,文章表示,在中国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中,包含1.9万亿外债,而且62%的外债为风险很高的短期外债,也就是说今年必须至少偿还1.2万亿美元的外债;还有1万多亿美元的外储基本是外资企业30年在中国大陆投资的本金和利润,这也是不能动的;再加上援助非洲、南美一些国家的数千亿美元,这些钱基本上是有去无回;还有“一带一路”贷出去的美元。除去这些,基本上可动用的美元不过4,000亿左右。

  中国外汇储备堪忧,恰在此时中美贸易战又突发变故。

  美国总统川普5月5日发推文表示,他将在5月10日将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商品关税从10%提高至25%,并将很快对剩余325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

  据《路透社》报导,熟悉谈判的人士称,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告诉他,中国谈判代表已经撤回上周在北京举行的会谈中的一些承诺,之后形势发生了变化。

  具体而言,中方正试图通过行政和监管来处理任何政策的变化,而不是通过之前商定的改变中国的法律。“这破坏了交易的核心架构,”该人士表示,并补充说,没有记录在案的让步将使美国难以对中国承诺的执行进行核实。

  此前国际知名投行--瑞银(UBS)发布报告认为,尽管人民币贬值可部分抵消贸易战的拖累,但大幅贬值会损害国内市场信心、引发恐慌性资本外流,并影响金融系统稳定。同时,尽管中国坐拥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但远超1.2万亿美元的外币外债、人民币大幅贬值可能会对部分企业造成明显冲击。因此,预计中国将加强资本管制、谨慎管理人民币中间价,同时进一步开放国内资本市场以鼓励资本流入,避免人民币大幅贬值。人民币对美元汇率2019年底为7.3。如果贸易战进一步升级、美国对中国所有出口商品加征25%的关税,则2019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可能逼近7.5。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