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北京人事异动 揭开外交系统反贪动向

www.creaders.net | 2019-05-08 12:16:41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有关部门”这个时常被中国网民调侃的官方用语,再一次受到调侃。北京时间5月6日,在中国外交部的发布会上,当记者询问有关中美经贸磋商的问题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建议其“去问有关部门”。当记者抱怨自己并不清楚哪个部门才是“有关部门”时,得到的回答是“有关部门当然就是有关的部门了。无关的就不能称为有关部门。所以我建议你还是要向他们询问。”

  其实明眼人都明白,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所说的“有关部门”是指中国商务部,只是碍于同僚之间的情谊,才不便挑明。实际上,在经济唱主角的全球化时代,中国外交已经相应扩大了自己的事务领域,除地缘政治、对外关系等政治领域外,商务合作及谈判等已经被愈益视为是广义的外交领域。故而,在这个中美贸易谈判或将发生重大变化的当口,各路记者还是习惯于到外交部去探听消息。

  与此同时,一则中国外交部的人事变动似乎又为外交和商务之间的融合叠加趋势补上了一个人事例证。5月6日,中国外交部官网更新领导信息,该部领导班子“一进一出”,原任中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共外办纪检组组长的张骥接替谢杭生,出任中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外交部纪检监察组组长。这则人事变动最引人注目之处在于,张骥曾长期在商务系统任职,在2017年乍然转任中共外事办纪检组之前,缺乏外交和纪检经验。

  商务、外交、纪检,这三个系统之间,怎么看都觉得颇多专业技能鸿沟。

  在2017年调赴中共外办任纪检组长之前,张骥长期在中国商务部任职(图源:VCG)

  2015年时任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的张昆生落马,打破了外界认为中国外交部是政坛净土的看法(图源:新华社)

  

  作为中国外交另一个重要部门的中联部在2018年也曾有官员落马(图源:中联部网站) 

  中国商务系统和外交系统之间的人事交流越来越频密(图源:AP)  

  中国日益大手笔的对外援助和经济合作项目为外交系统贪腐提供了空间(图源:AFP)

  奇特的履历:横跨商务、外交、纪检三大领域

  公开资料显示,1963年出生的张骥,除2012 年至2013年曾短暂出任广东省广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外,其仕途基本上都在原国务院机电产品出口办公室、对外经济贸易合作部(商务部前身)、商务部对外贸易司等与中国对外商贸合作相关的领域,时间长达28年。直到2017年,他出任中共中央纪委(2018年机构改革后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央外办纪检组组长,开始涉足外事和纪检领域,为自己的履历添上了一份不一样的经历。

  这次张骥被任命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外交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外交部党委委员,实际上是延续了这个履历的走向。

  不过,无论如何,一个长期浸淫于商务系统的官员,被调任至外事和纪检领域,乍看起来都显得有些奇特。

  相较而言,被张骥替代的谢杭生,其履历则显得自然的多。在中国外交部担任纪委书记、纪检组长之前,他曾有过长达11年的驻外经历,先后任职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公使、驻保加利亚大使、驻丹麦大使。

  商务系出身的外事系统官员

  如果抛开纪检不谈,中国商务系统官员任职外事系统的,的确呈现出越来越多的趋势。

  2013年10月,时任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的俞建华接替易小准,出任中国常驻世界贸易组织代表、特命全权大使,兼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副代表,是由商务系统转任外事系统的一个明显案例。

  随后,2013年年末,时任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超履新外交部副部长,负责欧洲地区事务、翻译、档案和机关党务工作,是又一个较高级别的例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