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促全党学习毛著 外媒指时空倒错

www.creaders.net | 2019-05-15 11:14:36  中央社/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图为网络毛泽东著作图片网络照片

美中贸易战骤然升级之际,瑞士媒体报导,美国的中国问题专家利明璋日前透露,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不久前曾要求中共高级干部学习毛泽东著作,以因应与美国的贸易谈判。

据中央社今天报道说,美国专家透露:习近平要高干学习毛著作因应贸易战。

报道引述瑞士新苏黎世日报(Neue Zuercher Zeitung)13日以“与时代脱节的习近平”为题发表文章,即引述利明璋(Bill Bishop)在推特发表的上述内容。利明璋提到,有好几个人告诉他,习近平已经这样做了。

据文章指出,习近平2012年就任中共总书记时,全球曾对他报以极大的期望。但这名“中国强人”就任之初,就已要求党内干部们为中国与西方“长期的制度之争”做好准备。

据这篇文章说,现在看来,当初那些对习近平的期望,“有些过于乐观”。

报道引述文章针对利明璋上述说法指出,很难想像这些党内高干能从毛泽东的文章里,学到什么“可应用于当今世界”的内容。而毛泽东死后,为后人留下了一个经济凋

敝、社会动荡的中国,其后果直到今天仍感受得到。

报道指这篇文章提到,虽然没有迹象显示习近平的地位和执政路线受到严重挑战,但也并非没有争议。在中国,天天都可以感受到这种争议的氛围。其中,问及中国年轻一代是否喜欢习近平时,他们往往并不作答,只是摇头。

据文章直指,中国年轻一代与父母、祖父母不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教条及长征时的英雄故事,已经没有兴趣。

据该报道,这篇文章说,习近平的危险,在于他那些“时空倒错的讲话”也许无法打动年轻一代,而其“停滞不前的改革路线”更可能弱化国家。借助马克思主义及毛泽东思想,习近平重塑中国社会的梦想,将永远只能是梦想。

迄今为止,每次美国宣布对中国产品增加关税,中国都是在数小时之内公布反制措施,以凸显"以牙还牙"的决心。然而这一次,美国对2000亿中国产品开征25%的惩罚性关税后第三天,中国才迟迟采取反制措施。《南德意志报》以《北京开始反击》为题,报道了中美贸易战的激化。文章写道: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采取的反击措施要等到三周后才开始生效。显然,北京领导层想为最后一轮谈判尝试留条后路。此前的历次北京反制措施都是立即生效。去年春季贸易争端爆发之初,华盛顿刚刚宣布中国部分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北京随即宣布报复措施,对30亿美元的美国产品增收关税。接下来征收关税的范围不断扩大,先是340亿美元,接下来是160亿美元。去年9月,特朗普又宣布对价值2000亿的中国产品征收关税。此时中方已没有了对等报复的可能性:因为美国对华出口的总量只有1300亿美元。因此,北京当时只宣布对600亿美元的美国产品增收关税,目前则宣布再度提高对同量产品的关税。

"中国宣布反制措施前不久,特朗普再度警告中国不要对美国的新关税实施报复。他在推文中写道,如果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动反击,'一切只会变得更糟糕。'他表示,为了躲避美国关税,现在就已有很多企业从中国转移至越南,这种趋势还是持续下去,'直到中国没有一家可做生意的企业为止。'因此,他建议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及'我的其他中国朋友'尽快同美国签署贸易协定。然而他的此番表述和他最初的诉求,即降低美国贸易逆差,并无直接关联:如果企业将生产转移至越南,那么对华贸易逆差虽然会减少,但对越贸易逆差同时会增加。对美国而言,逆差问题并无改善。"

对于美国经济界和消费者最终不得不为惩罚性关税买单的批评,特朗普予以坚决驳斥。他认为,中国出口商会承担其中大部分费用,而且额外的关税收入还刺激了美国经济的增长。《南德意志报》的文章接着写道:

"特朗普总统认为惩罚性关税唯一受害者是中国的观点,只在一种情况下站得住脚,即:美国立即开始从其他国家购买此前来自中国的产品,但美国在中短期内完全做不到这一点。例如美国进口家具产品的一半来自中国,而鉴于其庞大的订货量,想立即找到新的供货商完全没有可能。迄今为止,美国进口商通常会提升中国产品的价格,以将新增关税的负担转嫁给消费者。特朗普对洗衣机征收关税后的一年多时间里,洗衣机价格平均上涨了12%。有趣的是,这其中也包括美国本土产的洗衣机,因为美国制造商也不想错失提价的机会。今后几周,涨价将成为普遍现象。"

与时代脱节的习近平

特朗普强硬的关税立场,在美国国内也引起诸多争议。那么,其贸易战中的对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表现又如何呢? 《新苏黎世报》撰文指出,2012年,习近平接替胡锦涛就任中共总书记时,世界曾对他报以极大的期望。然而,现在看来,"这些期望有些过于乐观。"这篇题为《与时代脱节的习近平》的文章写道:

"当时,这位中国强人曾要求干部们为中国与西方长期的制度之争做好准备。最近美国的中国问题专家利明璋(Bill Bishop)透露,习近平前不久要求党的高级干部学习毛泽东著作,以应对同美国的贸易谈判。

很难想象这些高级干部能从人民共和国创始人的文章里学到什么可以应用于当今世界的内容。毛为其继任者留下了一个经济凋敝、社会动荡的中国,其后果直到今天仍感受得到。"

                                        习近平和毛泽东并列的旅游纪念品。

文章写道,虽然没有迹象显示习近平的地位和执政路线受到严重挑战,但也并非没有争议。在中国天天都可以感受到这种氛围:

"问及年轻一代是否喜欢习近平时,人们往往并不作答,只是摇头。

同他们的父母和祖父母不同,中国的年轻一代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教条以及长征时的英雄故事已没有兴趣。习近平的危险在于,他那些时空倒错的讲话也许无法打动年轻一代,而其停滞不前的改革路线更可能弱化国家。借助马克思、恩格斯和毛泽东思想,习近平重塑中国社会的梦想将永远只能是梦想。"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