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香港《逃犯条例》“决战”将大爆发?

www.creaders.net | 2019-05-22 09:41:15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逃犯条例》“决战”将大爆发?

“保公义撑修法大联盟”湾仔街头派发《逃犯条例》“释疑解惑”文宣 (美国之音记者申华拍摄)

香港政府决意推动《逃犯条例》修法后,反对派已决定再次动员大批民众上街,甚至包围立法会。与此同时,支持政府修法的团体正在设法就修法为市民答疑解惑。香港社会似乎将出现某种政治对决局面。

香港民间人权阵线(民阵)日前决定,6月9日发起“守护香港反送中”大游行,后续行动可能还有包围立法会。这是该团体就倍受争议的《逃犯条例》修法三月份来第三次动员香港市民上街。

资料显示,极具争议的《逃犯条例》修法,由一宗涉台命案引发,嫌疑人目前在香港。由于港台没有引渡条约,港府随即以此推动修改现行《逃犯条例》,处理个案的同时,引渡范围将扩大到中国大陆。反对者认为,中国大陆司法体系不健全,港人以及香港境内所有人,如果被引渡到大陆,即所谓“送中”,其司法权利恐将得不到保障。议会民主派、香港商界、外国驻港商社或者机构以及香港民众,对此普遍关注。

香港苹果日报5月22日星期三说,民阵期待能够动员三十万人上街。前两次游行的到场人数分别为一万二和十三万,警方的统计数字则大大低于民阵。

明报说,香港人民力量议员陈志权还呼吁全港外国人、台湾人加入游行行列,称该项修法一旦通过,受影响的将不止是香港人。

香港《逃犯条例》“决战”将大爆发?

前香港《开放》杂志编辑蔡咏梅 (美国之音记者申华拍摄

前香港《开放》杂志编辑蔡咏梅对美国之音说:“这个条例,说实话,不仅是涉及民主派的问题,而是香港人,每个人都人人自危,包括商界。很多人跟中国大陆做生意,有很多不法的事情,他们怕万一,因为中国大陆的陷阱太多。如果哪个案子与他们有牵连,他们在香港就没有办法安全。另外,西方国家的人也担心,在香港很安全吗?现在通过引渡就可以把你抓回(大陆)去。”

发动6月9日游行的直接起因是,港府保安局长李家超已启动快速通道,放弃停摆的议会程序,提出6月12日立法会大会就政府修法草案辩论和表决。立法会内占少数的泛民主派议员说决战来临。

民阵新闻稿援引公民党议员郭家麒的话说,“特首林郑月娥出卖港人,中联办主任王志民出手断送一国两制”;“今次是港人和政府的决战”,“香港人不能再输,亦退无可退”。

北京中央政府日前再度支持林郑月娥政府推动《逃犯条例》修法。国务院副总理韩正星期二在北京对一个香港代表团说,完全支持修例工作,此举“符合基本法规定,有利彰显香港社会的法治和公平正义”。他还说,中央驻港机构为此发声“理所当然”。

与此同时,香港政府三个公务员团体日前联署,支持政府修改逃犯条例。另外,保安局长李家超昨天参加自由党活动时,继续就修法的相关

问题解决商界人士的担忧。例如,以往贿赂大陆官员的行为过了追诉期后将不会被引渡回大陆受审等。

“保公义撑修例大联盟”是个吸纳了200多个社团的公益联盟。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律师黄英豪是大联盟发言人。他对美国之音说,就修例涉及的细节答疑解惑非常重要,因为逃犯条例确实不是一般市民能够很容易了解。为此,该联盟在香港、九龙、新界等地,周末开设街站,派发单张,呼吁市民登陆联盟网站,了解条例细节,阅读释疑解惑20题。

香港《逃犯条例》“决战”将大爆发?

保公义撑修法大联盟发言人,全国政协委员黄英豪律师 (黄英豪律师事务所网站)

针对民阵6月9日的游行动员,黄英豪律师说:“集会我们也可以去发动。不过,由于香港市民,特别是近几年经历占中以后,都是希望香港比较和谐稳定。如果说反对派的团体要做大的示威游行,我们支持建制支持政府的也发动大量市民上街,万一引起冲突,绝不是我们大联盟所愿见到,也不是广大市民想见到。对此我们非常慎重。”

另外,泛民内部也有舆论对民阵行动有所保留。有泛民地区人士担心,开出30万人上街目标,达不到的话,岂不“晒冷”,“示弱”。还有泛民人士也说,真正了解修法的市民不算太多。

不过,也有人认为,上街人数固然重要,但是并不绝对,政府一意孤行,罔顾民意,也不是没有可能。建制派有人说,民主派靠吓唬和煽动市民。政府有道理在手,不会因几次游行,人数够多就撤回修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