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当任正非遇上班农:一场水火不容的冲突

www.creaders.net | 2019-05-23 12:41:11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当任正非遇上班农:一场水火不容的冲突

  任正非对外界讲述的“华为故事”很多地对冲了西方对中国企业的那种固化认识

  美国特朗普政府借中美贸易战对中国企业华为出台封杀令后,华为创始人任正非5月21日在中国深圳接受了多家中国媒体的采访。在长达150分钟的采访中,任正非围绕美国最近针对华为的禁令、华为的发展理念与未来规划,以及华为与美国企业的合作经历及现状,进行了耐心的表达和解释。

  美国封杀华为,完全符合白宫前战略师班农(Steven Bannon)一直以来的期待和宣传。甚至可以说,整个西方对华为片面化、歧视性的认识,大多源自班农。特朗普(Donald Trump)政府完全采纳了以班农为代表民粹派或极端保守派的建议。5月22日,班农接受香港英文媒体《南华早报》采访时提到,要将华为乃至所有中国企业赶出资本市场。美国的下一步行动是对中国切断所有的企业上市(IPO),让所有为中国提供资金的美国养老基金和保险公司不再提供资金。

  他还说,华尔街也将采取一个重大行动,即限制华企进入资本市场,直到中国同意这种根本性的改革。而将华为踢出西方市场比和中国达成贸易协议“更重要十倍”。

  但是,两天前的任正非采访,巧妙地回击了班农一直以来在西方所宣传的华为印象。

  虽然采访中很多问题围绕美国或特朗普政府对华为的禁令展开,但任正非从头到尾并没有批评特朗普,也没有过度或旗帜鲜明地批评美国,反而不时地为美国企业说好话,理性看待美国政客伎俩和企业行为之间的关系。这和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极端右翼,对中国经济及企业家的传统印象非常不同。

  纯粹从美国和华为的对等视角来看,如果将任正非视为代表华为向外界增信释疑的代言人,那么班农则是频繁宣扬华为威胁论、煽动特朗普政府封杀华为的代理人。这两“人”的世界观和格局大为不同。通过比较两人的立场,也有助于理解当前中美贸易战现状及美国华为禁令的动机。

  首先来看班农眼中的华为,或者说他向美国、乃至整个西方所宣传的“华为”。

  在班农眼中,华为就是中国国家资本体系的一员,目的就是为了剥削和削弱西方民主经济体,方式就包括盗窃西方的技术,甚至包括政府层面的强制性技术转让。中国在金融、贸易、网络、信息和政治等领域的所有布局,都是为了削弱和击败美国。他支持美国及所有欧洲国家,尤其是美国的盟友孤立、封锁和排斥华为。

  曾在美国海军服役过的班农认为,华为就是中国军方的一个“先锋组织”,以低于竞争对手的投标价格在世界范围内构件5G技术网络,这种技术有可能会将数据“武器化”,甚至“核武化”。华为就是中国政府用来管控大众通讯和呼网络的工具,在全球进行泄密等严重诈骗行为。华为控制全球5G网络,就等于中国军方控制全球网络。

  在班农眼里,华为已经陷入困境,一方面是孟晚舟被捕、面临被引渡到美国的境地,另一方面美国也在采取措施应对华为给美国带来的国安威胁。

  5月15日,班农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特朗普总统不会在中美贸易战中让步,因为中国对美国发起的经济战争已经持续了20年。而当前的贸易战僵局恰好触及美国未来的核心竞争力。中国想通过自己的“中国制造2025计划”、“一带一路”倡议和“华为5G布局”将自己打造成一个经济霸权国家。

  任正非采访想要向全世界描述的则是一个全新、包容的华为。

  在任正非眼中,华为的业务是“世界性”的,注重交朋友和构建人类信息社会,这也符合中国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大环境和大趋势。他也拒绝将华为和爱国挂钩,反对煽动和利用民族主义和民粹主义。若将爱国同使用华为商品联系起来,无异于泼华为公司冷水。他明确表示,民粹主义是害国的。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任正非不排除美国企业,将美国企业视为华为的命运共同体,区别看待美国企业和政客。他提到,尽管自己芯片的成本低得多的多,华为还是高价买美国的芯片,因为华为不能孤立于世界,应该融入世界。

  在任正非看来,华为还是要感谢美国公司,认为三十年来美国公司伴随着华为成长,做了很多贡献,教明白了华为怎么走路。他说:“美国是法制国家,美国企业不能不遵守法律,实体经济要遵守法律。媒体也不要老骂美国企业,大家多为美国企业说话,要骂就骂美国政客”。

  所以,此前很少露面并接受采访的任正非,此次通过向媒体的答疑解惑,不但不会给班农这样的人新的攻击作料,而且还向外界展现了一个不一样的华为。

  其实,特朗普政府的目标不光是华为,华为只是他们打击的技术企业的其中一个或典型代表。而且,这种打击已经和中美贸易战联系起来。特朗普似乎不再急于和中国达成协议,而是通过封杀华为这样的行为,进一步逼迫中国在贸易问题上妥协。

  班农呼吁盟友排挤和孤立中国,以“二元对立”思维看待中美关系,甚至名言要让中国政府垮台。但班农的那一套宣传策略不一定有效。班农是美国民粹主义、民族主义、种族主义的典型鼓动者。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形容班农是“白人至上主义者”。所以,他推动的封杀中国企业的“运动”,不一定能够取得成功,因为他完全低估了两国经贸关系的相互依赖度。

  在班农看来,美国企业,华尔街,都是支持特朗普封杀华为,或者打贸易战。但事实上,在国内,班农又指控华尔街被中国收买,或者国内的民主党人通过华尔街屈从于中国商业利益。所以,班农对华为的指控大多也服务于美国国内政治,也就是特朗普个人的连任选举利益。

  其实,正如任正非所说,美国政客不仅低估了华为的力量,而且还有很多错估和误判。这种错估和误判短期内是无法改变的,因为中美整体的技术博弈本来就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中国能够做得就是做好自己的事,走好自己的路,不要让美国的这种战术打压搅乱和破坏中国长远的规划。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 女演员被上海警方逮捕 背后还有瓜
5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6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7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8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9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10 贴文:张维为是什么“货色”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