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美在华大型制造商停止向华为供应零部件

www.creaders.net | 2019-05-23 15:47:53  自由亚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伟创力新加坡总部。(图源:维基百科)

  美国在华大型制造企业伟创力制造厂,响应美国政府禁令,近期停止向华为生产零部件。华为计划自设厂房生产。但有学者警告,华为的生产供应链已受到破坏。

  本周三晚间传出消息称,作为华为旗下手机和笔记本电脑的重要供应商,美资代工厂伟创力在珠海、东莞、长沙的工厂即时宣布响应美国禁令,停止向华为提供和生产零部件。多家外媒记者到达伟创力的珠海、东莞和长沙工厂,所有与供应华为相关的生产线全部停工放假,华为的货车将生产线设备和原材料运走。

  大陆媒体引述华为内部消息,华为计划在成都自资兴建工厂,自行生产零部件。另有网民发消息说,作为华为重要的通讯部件代工供应商,珠海伟创力管理层害怕得罪美国,违反美方对华为禁令,21日正式宣布对华为断供,华为派了200多辆货车运走仓储原料。有记者在现场所见,不少生产线的经理、监工、工人即时被要求停工“放假”,内部高层表明,薪酬照常支付,但何时复工不得而知。

  停泊在美资代工厂伟创力门口的空车。(网络图片)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周四多次致电珠海伟创力办公室多部电话,但始终无人接听。记者辗转联系到伟创力一名已经休假的员工查询,该名不愿具名的员工说,部分员工已经放假,前一天厂房通知各车间停止招募员工。

  他说:不请人了,暂时没有人员(上班)。

  记者:说是员工放假了,5月23日到30日?

  员工:是有一部分,通知的。

  记者:听说从20日开始,工厂里面的物品都往外搬?

  员工:我不知道,我也不太清楚(不愿回答)。

  记者:什么时候开始不请人(招聘)?

  员工:昨天(周三)。

  伟创力向该厂员工发出的内部通知称,目前,伟创力管理层还在继续核实与华为相关的最新实体名单事宜,以确保伟创力遵守所有法规,并确定下一步工作。在下一步工作安排之前,公司会安排临时放假。请所有员工耐心等候,静待下一步计划宣布。该通知指定的放假日期是5月23日至30日,工资照发,经理及以上级别人员和办公室人员照常上班。

  厂方向员工下达放假通知。(网络图片)

  华为无法短期内自行重组供应链

  公开资料显示,伟创力在珠海的工厂拥有约四万名员工,是珠海市最大的外资企业。伟创力珠海工厂生产及组装多层电路板、电脑机壳、手机等,还提供全套的金属冲压、注塑、模具制造服务,该园区还拥有供应链中心及物流和配送中心。

  资料图片:2019年3月6日,工作人员在东莞华为生产基地生产线上工作。(美联社)

  清华大学前政治学讲师吴强认为,美国政府制裁中国科技企业的重要措施是切断供应链。他说,未来中国企业只能依靠自己的研发能力:“对中国这些企业来说,他们调整供应链的选择很有限。一方面是在现有的西方国家,特别是欧洲寻找一些替代产品,或者以所谓自力更生的方式独立研发。但是无论哪一条路都相当困难,意味着目前成熟的国际分工和产业供应链都要做一个长时间的调整。”

  吴强认为,中国重新调整供应链非常困难。因为调整供应链需要时间,随着时间的推移,削弱了企业的竞争力,最终可能会被市场淘汰。吴强表示,美中双方倘若无法达成谅解或经贸协议,中国只能采用较低的技术途径应对市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