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李克强紧日子双重压力 持久战“备战”

www.creaders.net | 2019-05-28 14:10:52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落辕门鼓角鸣,千群面缚出蕃城。洗兵鱼海云迎阵,秣马龙堆月照营。”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北京时间5月20日至22日考察江西并释放一系列政治信号之后不到3天,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就现身山东,号召各级政府“要过紧日子”。这显然是在外有美国围追堵截、内有经济动力不足的双重压力之下,中南海对外释放出“已经准备好与美国打持久战”信号之后,向内对官员系统的一次“备战”动员。

“紧日子”基调早定

作为中共政治权力结构中的“二把手”、中国行政系统的最高领导人,李克强5月24日在位于中国东部的山东省省会济南,地方减税降费工作座谈会。在这场召集了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省长龚正和河北省长许勤、江苏省长吴政隆、福建省长唐登杰、河南省长陈润儿、贵州省长谌贻琴的区域会议上,李克强陈述中国经济面临复杂严峻形势,外部不确定因素和挑战增多,强调“各级政府过紧日子决不能说说而已”,要求“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尤其是要确保农资价格稳定”。



2019年5月24日至25日,李克强在山东考察,图为5月24日,李克强在山东济南主持召开部分地方减税降费工作座谈,普惠性减税与结构性减税并举是2019年中国政府减税降费政策的一大特点(图源:中国政府网)



2019年5月24日至25日,李克强在山东考察,图为5月25日,李克强在考察途中临时停车走进一家水果店,询问水果涨价情况和原因,随着中美贸易战战火重燃,中国大陆水果的价格近日持续飙升,中国民众叫苦纷纷(图源:新华社)



2019年5月24日至25日,李克强在山东考察,图为5月25日,李克强来到齐鲁银行调研,齐鲁银行原名济南市商业银行,是中国大陆地区的一家地方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图源:新华社)



2019年5月24日至25日,李克强在山东考察,图为5月24日,李克强来到歌尔公司了解企业研发和生产情况,歌尔公司是中国电声行业龙头企业,也是全球微电声领域领导厂商(图源:新华社)



2019年5月24日至25日,李克强在山东考察,图为5月24日,李克强来到潍柴集团了解企业减税降费和研发生产情况,潍柴集团是山东制造业的龙头之一(图源:新华社)

这并非中国地方政府首次收到中央政府这样的号召,中南海相关基调早在2018年年底就已经开始——2018年12月27日至28日的中国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中国财政部部长刘昆公开表示,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稳定等任务,中国政府将在2019年实施“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府要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压缩一般性支出等。

到了2019年1月9日,李克强主持召开中国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为小微企业减税,政府部门要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这是继中国财政部部长刘昆之后,李克强作为中国国务院总理首次宣布地方政府要过“紧日子”。

2019年3月17日,中国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后,李克强在北京的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回答记者提问,期间李克强强调:要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政府就要过紧日子,李还承诺,“本届政府内,一是政府性的楼堂馆所一律不得新建;二是财政供养的人员只减不增;三是公费接待、公费出国、公费购车只减不增。”

由此可见,对于正在到来的“紧日子”,中南海早有所料,中共内部应早有讨论并认知到形势的严峻性,如何应对这样的局面?近期中南海打出的一张张政治牌便是答案。比如习近平5月20日之22日江西之行释放的“新长征”信号、中国政府宣布的“减费降税”,中国财政部宣布的对芯片以及软件行业免税等等,不过中南海的排并不仅止于此。

另一件“国家大事”

此番考察山东之前的5月13日,李克强在北京举行的一场涉及就业工作的会议上指示地方政府,特别是制造业大省,要尽可能把失业人员留在当地,防止出现民工大规模返乡潮,以守住不发生大规模失业的底线。李克强同时强调,当前要把“稳定和扩大就业”放在更为突出的位置,就业事关社会大局稳定。

可见,对于中国政府来说,“紧日子”不仅是财政开支的压缩,还包含就业率底线的维持。对于中国这种社会主义国家而言,就业率不仅是经济数据中的一环,更是执政党——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底色。

实际上,2018年中美贸易争端开始不久,中共高层就把“稳就业”排在“六稳”之首。当年8月,习近平访非归来下车伊始便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要求2018年下半年要“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这“六个稳”指向中国内部的经济民生,但了解中国政情的人却都看出其矛头却是对外。为什么强调“六稳”?新华社当时的会议报道称,因为中国经济运行稳中有变,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这样的描述虽然包含中国内部经济发展的下行压力,但是更多指向中美贸易战以来引发的世界情势的新变化。就业显然是中共高层思考要素中的重中之重。

2018年8月,英国媒体路透社曾发出独家报道称,中国财政部长刘昆表示其更担心贸易战对中国国内就业带来冲击。作为事关稳定大局的工作,李克强在2019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就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彼时的政府工作报告就已指出中国当下就业存在的固有问题——就业总量压力大、结构性矛盾突出。其中还提及“新的影响因素在增加”。而所谓“新的影响因素”更多指向中美贸易战。可见,中共高层对于中美贸易冲突的长期性早有预料。

5月22日,中国财政部发布集成电路设计和软件产业企业所得税政策,宣布自2018年12月31日计算优惠期,前两年免征,随后三年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同一天,中国国务院办公厅(简称国办)还发布一项标明“38号”文的通知成立国务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简称就业领导小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出任小组长。

胡春华在2018年3月调任中国国务院副总理之后,已经分管扶贫工作。而扶贫,曾被中共官方媒体公开报道是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督促”的国家战略工程。显然,“稳就业”已经成为中南海重点应对的另一个“国家大事”。

李克强的“做活”角色

收紧财政支出和稳就业,原本是两个看起来似乎相互矛盾的政策导向,如何平衡对于中国的执政党中共来说是个难题。不过4年前的中国全国两会上,李克强的讲话似乎已经给出了答案,“我并不否认,中国经济面临着下行的压力,有多重风险,关键在于新常态下要在稳增长和调结构中间找到平衡点,这就使我想起中国人发明的围棋,既要谋势,又要做活”。

善于解读中国政治的观察人士,当时已经从李克强的讲话中觉察到中共高层权力体质的一种新趋势——总书记“谋势”,总理“做活”的分工合作方式。

不同于中共传统的“总书记负责政治、总理主管经济”的分工方式,习近平成为中共总书记之后,中共的权力结构已经明显调整,尤其是2018年3月党政机构改革方案公布之后,新华社的解读稿《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诞生记》开篇一句“(机构改革)一条红线贯穿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根本保证和首要任务”,已经点出个中共党政机构改革的核心目标——“党的领导”将成为未来中国政治运行的主轴。

前方冲锋陷阵,后方军、马、草、粮——和中共开国总理周恩来的平衡政局、政策落实的政治角色类似,在如今的中共政治结构中,李克强扮演的正是保证改革正常、稳定运作的高级执行者角色。在外有美国全线施压、内有经济增长乏力的交困之下,李克强的“紧日子”如何过?“做活有两只眼。形象地讲,稳增长和调结构就是两只眼,做活了就可以谋大势,当然这需要眼光、耐力和勇气。”4年前对的表态,或可一窥这位中国总理的执政思路。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9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10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曾华
4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5 曾华
6 曾华
7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