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从疯狂砸钱到砸科学家 任正非凭什么?

www.creaders.net | 2019-05-28 14:27:35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当地时间5月21日,任正非在华为总部接受媒体采访,向外界介绍了华为从之前到未来的布局,并表达了对于发展芯片的看法。在采访中,任正非提指出,“发展芯片,光砸钱不行,还要砸人。”这一表态一方面提现了他对芯片人才的重视,另一方面,也表达出他对中国芯片行业现状的担忧。

日前,珠海某半导体公司市场部总监张伟(David)在接受多维新闻专访时表示,中国很多公司很早也花很大的资金去做基础科学的开发了,不过对于基础科学领域的投资并非是立竿见影的,往往需要持续5年到10年的投资,才会看见实际的创新。


任正非对芯片人才的培养非常重视

多维:中国这些科技企业在技术层面究竟和其他国家的差距有多大?任正非在访谈里也说,华为跟一些企业比的话,做的蛮好的,但是中国跟美国比的话,差距还是蛮大的,真实的差距究竟是怎样的?

张伟:这个不能一概而论,华为也好,或者诺基亚(Nokia)也好,或者高通(Qualcomm)也好,每一家技术的IP(知识产权)都是成千上万项的,不能一概而论差距大,差距小,只能说各有优势。就像高通说,手机在中国国内销售要收IP专利费,华为在国外也照样收专利费,一样的,只能说各有优势。一定是要分类别,具体技术的哪一项,实际上还是全球分工的问题,都是紧密交织在一起的,没有办法砍掉华为了,自己不受影响,完全不可能。

多维:从这个维度来看,中国官方一直说的自主创新,在现在这样的布局之下已经很难做到真正的自主,某种程度上都是踩在前人的肩膀之上做一些东西。

张伟:肯定是,IP虽然是要收专利费的,但是IP是公开的。所谓的创新一定是说站在IP之上研究新的东西,而不是说它的IP,完全不能用,还要自己研究另外的东西再用,肯定不是,但是可以基于已经有的台阶上再去做更新的东西。

多维:现在的问题是,现有的IP不让华为用了,问题就在这里。

张伟:所以要创新,要在这个基础之上,有更新的一些方法。

多维:但现在这个这个基础已经不让用的话,是不是对它造成非常大的影响。比如海思,确实有在研发他的芯片,但它的CPU与GPU的架构都是ARM,虽然海思得到了ARMv8的授权,但如果到了ARMv9呢?还能不能有授权?ARM也在进步,海思也在进步,但是可能两个速度就不一样了,方向上也会出现不同,如果最终海思的芯片与ARM走向两条不同的方向之后,不被外界接受,其实这种创新也是一个死结。

张伟:对,华为现在的产品在中国国内是不受任何影响的,国外的就需要大家去竞争了,确实是需要过程,如果它到欧洲,或者美国,不管是企业也好还是个人也好,需要一些接受的过程,但这个接受过程就是在比赛,就是技术竞赛。不管是华为麒麟也好或者它的操作系统也好,跟安卓一样很友好,一样用很流畅,作为一个消费者就不会排斥。华为现在做社会招聘,还是继续面向全球,还是全球合作的趋势。从历史上讲的话,不管什么时间,不管哪个国家,闭关锁国只有落后,特别像美国那样,把自己关起来,中国从华为也好,一带一路也好全都是开放式的。所以如果像美国一样,所有东西把自己关起来,那只有倒退,历史会证明的。

多维:今天华为的遭遇,其实一方面是挑战,另一方面也是机遇。很多事情都是一体两面,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

张伟:对,这个过程肯定会非常辛苦,很多芯片要做国产替代,中国国内基本上像这个行业也比较少,它后面只要做这样一些转移的时候,所有行业里面肯定都会面临非常大的压力。

华为现在的需求量就是全部转移到国内来做,是之前的好几倍,不光是要花钱投资的事,也是速度要跟得上,质量要跟得上,需求也要跟得上,这都是用时间再去赛跑。

多维:之前中兴被制裁的时候,很多人有种恍然大悟的感觉,整天厉害了我的国,最后发现一个小小的芯片就检测出了真实的水平。

张伟:对。

多维:回到一个源头的问题上,中国的芯片到底是在什么样的水平?

张伟:比如造一家大型客机,全世界是分工合作的,大家分工不一样,但是大家的目的都是要把这个东西做好,这样问的时候,肯定是说大家做的东西是一模一样的,才能比较,现在东西是不一样。

多维:那么在芯片核心技术部分,中国的自主权和话语权有多少?

张伟:应该说各有掌握。另一个叫做等量级的问题,是谁掌握的核心多,或者说谁掌握高端的多,在这个过程中,欧美在一些IP上或者在一些新的技术上,从等量级上确实会比中国要好。但是这些东西也都是交织在一起的,比如说美国芯片做得厉害,但比如说手机上的显屏手机谁做得最好?京东方做得最好,三星做得最好,谁也离不开谁。

所以在做比较的时候,很多东西不是一概而论的,像华为说,自己也在做一些替代,有自己的优势,也有自己的劣势,更多是在这个环境下,为什么中国供应链都是一呼具应?华为只是一个公司,现在已经是全中国之力都去支持,为什么?中国的各个行业都是有这种期望的,期望把这个产业大转移提前来临,这确实也是个机遇,制裁的一个机遇就是触发了原来自主创新的进度,刺激了国际整个半导体产业转移的速度,只会对中国有好处,现在的状况一定是利大于弊的。

多维:任正非访谈也有说,之前都是砸钱,其实更需要砸数学家、物理学家、化学家。以前中国的思路是不是真的是砸钱的状态?

张伟:华为为什么砸钱多?确实都已经砸在基础科学上了。

多维:但是华为之外的公司呢?

张伟:华为之外其他很多公司也在做技术,基础科学的一个特点就是,就是要砸5年至10年的钱,才能有个创新型东西出来,就是革命性东西出来。如果从应用端来看,真的是大同小异的,就像苹果出手机一样,今年把像素改高一点,换个不同颜色,这种应用端的变化确实是花钱少,也比较花哨。中国很多公司很早也花很大的资金去做基础科学的开发了。

特别中国制造2025里,半导体的投资份额越来越多,相关的关键字也越来越多,就是要做好技术科学。例如原材料,要把手机做好,里面很多原材料是很重要的,原材料如果要做好,都是化学、物理这些原理做出来的,国家确实有资金投下去的话,当然也是需要时间,政策有了之后,肯定会推动这些基础科学起来的。

张伟:对,这也是美国抱怨的其中一个原因,美国政府对企业不做任何所谓国家大基金的支持,当然国家政策上可能做一些倾向,所以他们说,中国还不是自由贸易,还不是公平竞争,甚至上升到不同主义之间的,各种文化上的冲突。每个国家都有每个国家的特点。或者按照任正非讲的,怎么样才能把人类文明更快地推向前面,就是要把这些重点企业扶持起来,也不光是把中国的企业搞好,而且要把整个行业做起来。

现在很多趋势的分析,各行各业未来垄断都会越来越集中,这种托拉斯寡头垄断,会让整个行业越来越聚集,每个企业或者每个供应链都是富可敌国的。所以以后所谓的扶持,并不是针对在某个国家或者某个地区性的利益,而是对行业的贡献,不管投哪个行业都是带动整个供应链起来的。中国很多不管是做芯片、做封装,再到设备、材料,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优势。不管华为做这种替代也好,或者说从现在一呼百应的这种状况看,整个中国国产的供应链都是非常想尽快的推进这些产业升级的,就是要打赢这场仗,打赢这场仗不光代表中国人赢了,而是代表整个行业升级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6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7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8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9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10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曾华
4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5 曾华
6 曾华
7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