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当中南海找到"稀土自信" 噩梦真的来了

www.creaders.net | 2019-05-28 22:07:58  自由亚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去年九月,多家中共官媒都曾转载了一篇题目为《美国为挑战中国稀土垄断地位措施频出!禁止国防部购买中国稀土,美国下一步会怎么走?》的报道文章,意欲证明美国方面对破灭习近平“凭稀土要挟天下”的“中国梦”早有准备。

当中南海找到"稀土自信" 噩梦真的来了

  去年四月,胡锡进的环球时报刊登一篇文章《中国真正让美国惧怕的“王炸”,还没出呐!》,文章中说:4月4日,针对美贸易代表办公室最新公布的对华301调查征税产品建议清单,中国进行了“五百亿美元”强硬反制,打出了大豆、汽车、飞机这张牌。正当外界普遍认为中国在最新清单中已经祭出汽车和大豆的“绝招”时,有外媒指出,其实中国在贸易战中还拥有一个“秘密武器”,可以立即削弱美国的实力。

       美国《国会山报》网站刊文分析称,这件至今被中国握在手中的“秘密武器”,就是稀土。“美国对稀土金属的进口依赖达到100%,而中国是最重要的来源国。如果中国将稀土来源切断,美国将无法制造大多数先进的武器系统。”文章担忧道。另外,稀土金属还被用于制造汽车、计算机、商用飞机和智能手机等等。如果中国停止出口稀土,美国将被迫关闭全部或大部分美国的技术制造装配线。

  胡锡进环球网和环球时报的所有反美爱国煽动文章的一个最显著的特点就是把一些西方媒体,特别美国媒体的唱衰美国的评论文章内容作为自己的“最有说服力的论据”。其《中国真正让美国惧怕的“王炸”,还没出呐!》一文中还写道:工业上,稀土是“维生素”……;军事上,稀土是“核心”。目前几乎所有高科技武器都有稀土的身影,且稀土材料常常位于高科技武器的核心部位。例如,美国当年的“爱国者”导弹,正是在其制导系统中使用了约3公斤多的钐钴磁体和钕铁硼磁体,用于电子束聚焦,才能精确拦截来袭导弹,M1坦克的激光测距机、F-22战斗机的发动机及轻而坚固的机身等等都有赖于稀土,一位前美军军官甚至称:“海湾战争中那些匪夷所思的军事奇迹,以及美国在冷战之后,局部战争中所表现出的对战争进程非对称性控制能力,从一定意义上说,是稀土成就了这一切。”2009年9月28日的美国《华尔街日报》回答了这个问题——如果没有稀土,我们将不再有电视屏幕、电脑硬盘、光纤电缆、数码相机和大多数医疗成像设备。稀土是形成强力磁铁的元素,很少有人知道强力磁铁是美国国防库存所有导弹定向系统中至关重要的因素,没有稀土你就得告别航天发射和卫星,全球的炼油系统也会停转,稀土是未来人们将更加看重的战略性资源。

  “中东有石油,中国有稀土”一语道出了中国稀土资源的地位。中国稀土矿的储量在世界简直“一骑绝尘”,根据数据统计,全球稀土总储量约为1.26亿吨,其中44%来自中国,国土面积最大的俄罗斯储量仅为3万吨。中国也是唯一能够提供全部17种稀土金属的国家,特别是军事用途突出的重稀土,中国占有的份额更多。中国白云鄂博矿是世界最大的稀土矿山,占国内稀土资源储量的90%以上,号称“稀土之都”。与中国在这领域的垄断潜力相比,恐怕连掌握了全球69%石油贸易额的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也会自叹不如……

  此文一出,立刻在整个中国大陆被广泛转载,一时间令整个中国大陆上为数不少的爱国志士,五毛愤青们大为振奋,巴不得当局会在未来二十大上的政治报告中将“四个自信”改成五个自信,新加入一个“稀土自信”。

  但是,如此之“稀土自信”出笼后不久,就被中共自己的媒体当头浇了一桶冷水。进入百度即可查到去年八月的一篇题目为《关注稀土!美国国防授权法禁止国防部购买中国稀土》的文章,文章中详细介绍说:毋庸置疑,稀土对军工至关重要,它们中的许多元素对于制造从子弹、涡轮发动机、先进的雷达和电子战争系统(electronic warfare systems)到导弹等武器举足轻重。美国国防部每年采购75万吨矿物和金属,且自中国的进口量最大。但是,2018年8月13日,美国总统签署了2019财年JohnS.McCain国防授权法案(NDAA),新立法的第871节规定,禁止美国国防部从中国、俄罗斯、伊朗和朝鲜购买钐-钴磁铁、钕-铁-硼磁铁、钨金属粉,以及钨合金或任何含有钨合金的成品或半成品。

当中南海找到"稀土自信" 噩梦真的来了

  前美国陆军最高级采购官员Dean Popps称,2019年NDAA签署成为法律是美国稀土行业重新崛起的关键时刻,新的法律通过禁止国防部购买中国制造的磁铁来进一步降低对中国战略供应链的依赖,这些磁铁用于军事应用,从航空和武器系统到超级计算机和卫星。新法的签署也对美国国防工业及其随之而来的国防采购官员和政策制定者释放了重要信号,他们将开始主动审查符合新法律规定的所有供应链来源。

  该报道文章中还引述美国高纯度稀土元素的生产商、加拿大Ucore稀有金属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Jim McKenzie的评论:这是美国稀土产业重建的转折点,也是稀土投资者的重要转折点。稀土磁铁(REM)代表了美国军方至关重要的技术。而Ucore公司与美国犹他州的IBC高级技术有限公司一起规划和开发的美国战略金属综合体(Strategic Metals Complex)计划,也是在正值美国军方积极寻求这些稀土材料的时候建立的;且该公司还具有独特的装备,可以为美国国防部提供稀有金属资源,提取及选矿技术的关键来源。

  而这里介绍的国防授权法案立法只是美国政府过去一年为挑战中国对稀土的垄断而采取的众多举措中的一项!在此之前美国政府新一轮对从中国进口物资的征税清单,稀土产品赫然在目。2018年7月10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了川普政府新一轮征税清单,表示要对价值两千亿美元的中国商品额外加征10%关税,其中几乎囊括了所有的稀土氧化物、化合物、金属和稀土永磁体,以及稀土的应用终端产品。

  如上文章内容被中共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情报研究所的“机工情报“重点推荐给中共决策层和相关主管部门,提醒说“无论是美国国防授权法案禁止自中国进口稀土磁体,还是前前后后的稀土预征税、关键矿物清单、技术法案和生产法案……美国给我们传递的信号就是:美国正在有条不紊地解决其‘稀土供应链’问题,尤其是对中国稀土的过高依赖度问题,后续美国可能还会出台诸多政策、法规或执行程序,提醒我国稀土行业时刻关注!”

  从这篇文章的内容看,不但中共政权要把“稀土禁运”当成反击川普的”王牌武器“的说法实难成立,恰恰相反,中共方面时下更为担忧的恰恰是美国政府在稀土政策上的“亡羊补牢”会令中国在不久的将来彻底失去美国这个全世界最大的稀土产品市场。

  网上有一篇没有引起太多关注的文章,题目是《习近平被金灿荣忽悠,稀土牌未打已败!》,文章作者挖苦说:习主席重用的金灿荣智囊给习总的第一条锦囊妙计就是稀土,意思一禁运稀土,美国那边立刻造不出芯片,大家一起死。习总基于对金智囊的一贯信任,也没做更多的调查,就大喜过望地开打了……。

当中南海找到"稀土自信" 噩梦真的来了

  凡是经历过稀土战争的体制内相关人士都知道,稀土牌早就对日本打过。那是2010年时为了惩罚日本对钓鱼岛的进逼行为而进行的。对日进行稀土断供战之后,日寇迅速进行了因应部署发展了外蒙的稀土工业迅速弥补中国断供的缺口。加上以前白菜价时的大量囤积,并没有遭到断崖式打击。相反培养了蒙古的稀土工业,使其成为中国稀土的永久性竞争对手,稳定对俄欧供货,削弱了我国的垄断性。同时日本加强了稀土矿藏的探索,并在自己的领海找到了可供全球用两百年的海底稀土资源。如果中国要一意孤行断供,那么日本就会立刻进行海底稀土的开采工业。这样中国稀土唯一性局面被彻底打破,断供的立刻像泄气的皮球变得毫无威胁力。

  与此同时日寇还发展了稀土回收技术,从废旧产品中回收了大量的稀土元素再利用,几乎没有浪费,进行了循环利用,大大减少了对新的稀土资源的需求。减少有多大呢?非常吓人,从2007年的三万多吨一年降到被断供后的一万七千吨一年。

  不但如此,更抵死的是日企还进行了更加根本性的改革,就是寻找稀土的替代品,就是不用稀土而是用其他原料来生产原来的产品,并取得了巨大的突破。这更加降低了日本的稀土依赖性,年需求进一步降到了只须三千多吨一年,只有原来的十分之一!

  这一下整个国际稀土市场严重供过于求的价格一落千丈。从原来的四百多美元一公斤跌到了四十美元一公斤都没人要!江西稀土矿主纷纷破产遍地哀鸿。日寇没被制裁成功,我国自己的稀土业已经自我毁灭。

  这场以中国完败的稀土战争结束在2013年。那时习总还在背书单呢,根本不知道这些事情,书呆子金灿荣就更不知道了,才会向习主席出这个馊主意。真的开打了,下面的当事机构才十万火急向习总报告了之前的惨败经验,哀求习总万万不可重蹈覆辙。这就是中央突然宣布不打稀土牌的原因。

  一位网友评论,更大的可能是习近平这次的江西行,故意安排考察稀土加工企业,与其说是在“以实际行动恫吓美国,不如说是给中国老百姓做戏看更准确。“把稀土当‘王牌’反美抗压习近平自欺欺人”的说法很有道理,不过这里说的习近平欲“欺”的“人”,应该不是美国总统川普,而是中国的愚民百姓。比胡锡进、金灿荣之流更明白为什么说“谎言重复一千遍就是真理”的习近平本人,内心应该是明白在对美贸易战中稀土根本就不成其为“牌”,但他却非常需要中国老百姓们轻信“中国有稀土”是中国在今后对美贸易反击战中的“制胜法宝”!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曾华
10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