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曾说“死也不回国” 两名“红通犯”返华投案

www.creaders.net | 2019-05-30 22:43:29  侨报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曾扬言“要客死他乡”的中国“百名红通人员”、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肖建明最终选择回中国投案。中纪委国家监委网站30日发消息称,这位云南锡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云南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29日主动返华投案并积极退赃。此前一天,另一“百名红通人员”、浙江省外逃嫌犯莫佩芬也返华投案。官员相继投案的背后,是中共反腐、追逃追赃方式的再升级。

  肖建明:曾致信追逃办要“客死他乡”

曾说“死也不回国” 两名“红通犯”返华投案

  肖建明是中共十九大之后第10名归案的“百名红通人员”,也是“天网行动”开展以来第58名归案的“百名红通人员”。

  1947年11月出生的肖建明涉嫌受贿罪,2012年12月外逃。在担任集团董事长期间,他涉嫌收受大额贿赂,并利用职权安排亲属在该集团境外投资企业冒领数额不菲的薪水。外逃之前,他还通过各种手段安排联系人移居海外,并在海外购置房产。以为已经铺好后路的他,还给云南省追逃办写信,称“不要找我了,不回国了,就要客死他乡”。

  不过,事实并没如他安排的那样发展。2014年,肖建明的后任、云锡集团原董事长雷毅因受贿等罪行落马。雷的落马牵出了肖建明。2014年7月,因涉嫌受贿罪,肖建明被检方立案侦查,同年8月决定逮捕。2015年2月,国际刑警组织对其发布红色通缉令。

  2017年4月,官方公布肖建明等22名外逃人员藏匿线索,显示其可能居住在旧金山。中方开展司法合作,依法冻结肖建明及其家人在华银行的涉案存款。之后,肖建明开始考虑回中国投案。

  莫佩芬:不想在海外了此残生

曾说“死也不回国” 两名“红通犯”返华投案

  比肖建明早一天踏上投案之路的莫佩芬,也曾有过费尽心机策划出逃的经历。2007年至2011年,她在担任浙江杭州西溪阳光实业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期间,涉嫌利用职务便利,通过采用虚假发票冲账等手段,非法占有公司巨额资金,并将丈夫、女儿共同受贿部分所得转移至海外账户。尽管她在境外找到了工作,购置了车房,但在华资产却被冻结,外逃生活愈发不如意,她也“不希望在国外了此残生”。

  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对象在海外,基础在中国国内。《中国纪检监察报》31日刊发文章《追逃追赃战法再升级 一追到底 击碎外逃美梦》指出,官方在追查时会注意收集信息、固定证据、摸排关系人等基础工作。

  文章还指出,部分外逃人员有恃无恐,很大程度上是因将赃款提前转移到境外。2019年被中共中央追逃办确定为“追赃工作年”,因此既要求对外逃人员在海内外动产、不动产,依法应冻尽冻、应收尽收,也推动与多国建立涉案赃款查找、冻结、返还合作机制。

  反腐现“主动投案潮”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海外追逃领域,“主动投案”也成了中国国内反腐场域的关键词。5月以来,包括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主任刘士余,中共云南省委原书记秦光荣,湖南省常宁市委副书记唐奇林等多名官员均步入“主动投案潮”。

  甚至有官员退休15年后还主动投案自首,巡视人员称“头一次碰到”。曾任绍兴市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的陈建设,1953年1月出生的他已于2004年9月提前退休。不过,近日在浙江省委巡视组完成对绍兴市的巡视后,他主动投案了。

  随着中共强力反腐,主动投案人数在很多地区显著增长。据广东省近日数据,中共十九大以来,该省共有500余人投案,2018年有408人,超过前5年总和。去年,湖北省有106人主动投案,湖南省投案和主动交代问题的人数同比增长5.8倍。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指出,违纪违法官员主动投案人数增长与2018年监察委成立的时间点高度契合。制度的笼子越织越牢,追逃的“天网”越织越密,监督的触角延伸,违纪违法人员的侥幸空间越来越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