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彭定康: 为啥这事中共三十年都抹不掉?

www.creaders.net | 2019-06-02 22:04:27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林孟编译报道:捷克“世界报业评论汇编”(Project Syndicate)网站发表香港英治时期最后一任总督彭定康(Chris Patten)的文章说,中国共产党不遗余力地从公共记忆中抹去1989年天安门大屠杀,一点也不令人吃惊。因为包括毛泽东恐怖统治在内的历史,对中国的独裁统治来说,太具有爆炸性了。

彭定康: 为啥这事中共三十年都抹不掉?

彭定康的文章说,三十年前的五月,他作为英国发展大臣在北京出席亚洲开发银行的年度会议。但那次会议发生的事情,包括台湾代表团首次出席会议,都被北京全城发生的事情盖过了。1989年中国发生的事情至今仍能够引起深刻的共鸣,尤其是在香港。

那年5月底在北京发生的大事,本应是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对中国的国事访问。中国领导层急于向戈氏展示,一个有秩序的共产党政权是如何统治中国这样的大国,以便和改革之中濒临分崩离析的苏联对比。但俄中双方对自由的渴望几乎像过节一样爆发出来,有如一场意想不到的大型焰火表演。

在学生示威推动下,很多北京人走上街头,要求更大的自由,更多的民主。人民力量的展示充满活力,自发地扩散到中国其他城市。但无论中共政权还是示威者,似乎都不知道下一步该怎么做。

参加亚洲开发银行年会的发展部长代表团,会晤了具有改革意识的中共总书记赵紫阳。他对示威者的某些观点和不满表示同情,后来他去到天安门广场,对学生讲了不少同样的话。但正如大规模抗议运动常见的,示威抗议者分化成两派,一派认为与当局妥协就是投降,一派认为选择自由返回工作或学习,会使他们未来占据道德优势。

大家都知道后来发生了什么。中共领导层的强硬派老人,的确害怕失去手中的权力。他们调来了坦克,人民解放军屠杀了他们本应保护的人民。再没有任何事件比这更好地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与伟大中国文明之间的重大区别。除了越来越列宁主义化的党徒,不再有特殊的共产党人。

据中共领导人说,他们的党体现了中国4,000年的文明,但事实根本不是这样。谁要为1949年共产党革命胜利后屠杀地主负责?谁应当因为大跃进和大饥荒而受到谴责?谁煽动了文化大革命以及随之而来的大规模暴力?

中国共产党极力从公众记忆中抹去天安门广场屠杀,毫不令人意外。包括毛泽东恐怖统治时期的历史,对中国的独裁统治体制太具破坏性。中国的领导人把他们的体制作为其他国家的榜样。但如果一个政权害怕自己的过去,怎么可能对其价值观和方法论始终充满信心?

彭定康的文章还说,我们中许多人曾经认为,中国日益富裕,在世界事务中重新发挥中心作用,将会缓慢但不可避免地接受与大多数其他社会同样的愿望——更大的问责制,表达个人想法的自由,以及包括最强大国家在内,所有国家都必须遵从的法治。

然而习近平正试图埋葬上述理念。他强调中共从各方面控制政府,监禁律师和人权活动人士,打击宗教团体,将数以十万计的新疆维吾尔人关进“再教育”营。他对台湾发出越来越多的好战威胁,在香港倒行逆施。中共政府愚不可及的举动激起港独的错误呼声。在英国作为遥远的殖民大国统治时期,都从未听到过港独一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