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反制美帝:中国处罚福特在华合资公司

www.creaders.net | 2019-06-07 13:18:52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反制美帝:中国处罚福特在华合资公司

中国表示,将对福特在华主要合资企业处以罚款,原因是该公司为经销商设定了最低价格。图为长安福特汽车公司总部所在地重庆的一个停车场。 GILLES SABRIE FOR THE NEW YORK TIMES

周三,中国反垄断监管机构宣布,对福特在中国的主要合资企业处以1.628亿人民币的罚款,在中美经济斗争愈演愈烈之际,这是针对美国公司的最新行动。

长安福特由底特律的福特汽车制造公司和一家有政府背景的中国公司共同拥有,罚款时值华盛顿和北京在上月贸易谈判破裂后,正相互瞄准对方的企业。

首先,特朗普政府禁止美国科技公司向中国智能手机和电信设备制造商华为销售产品,禁止华为获得关键的软件、微芯片和其他组件。然后,中国上周表示,将把损害中国企业利益的“不可靠”外国企业和人员列入黑名单,但没有给出具体细节。

有一家美国大公司已经感受到了压力。据报道,中国政府正在调查联邦快递(FedEx),该公司称,一些寄往华为亚洲地址的包裹被错误投递。

目前尚不清楚针对福特的行动是否与跟美国更广泛的冲突有直接联系。中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表示,罚款是因为长安福特为其公司所在的内陆城市重庆的经销商设定了最低价格。政府表示,此举剥夺了经销商自主定价的权利。

中国监管机构过去也曾以类似理由对其他汽车制造商采取行动。近年来,北京大力调整了许多行业内企业的产品定价方式,希望提振中国消费者的信心。

但在华商业团体表示,在地缘政治紧张时期,中国政府往往会更积极地执行某些规章制度,尤其是在涉及外国公司的时候。

最近,中国反垄断监管机构在审查美国芯片制造商高通(Qualcomm)收购一家荷兰竞争对手的计划时,让高通陷入了长时间的困境。在特朗普政府开始提高对中国进口商品的关税后,北京方面从未正式批准或者否决这一价值数十亿美元的交易,导致它于去年被放弃。包括美国在内的其他八个司法管辖区的有关部门已经批准了这笔交易。中国官员否认该问题与贸易战有关。

在周三的一份声明中,福特的一位发言人表示,长安福特已经“采取行动与经销商一起规范区域销售管理”。

“长安福特将继续进一步规范经营活动,切实维护自由、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声明称。

福特和其他美国汽车制造商近来在中国举步维艰。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但经济正在放缓,这家底特律汽车制造商运营的一些装配厂一直在裁员,产能不足。

长安福特成立于2001年,在中国生产福特的大部分主要车型。该公司4月份售出的汽车数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60%以上。

代表制造商的中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于周三表示,反垄断机构对长安福特采取的行动是促进竞争的“正常”举措,与同美国的冲突无关。事实上,这一举措与中国政府此前的行动并不脱节。

威凯平和而德律师事务所(WilmerHale)北京办事处合伙人莱斯特·罗斯(Lester Ross)表示:“中国反垄断监管机构也有价格监管机构的职能。”

“这是这个体系的一个特点,”他补充道。“他们在更大程度上关注的是分销商和零售商的利益,而不是消费者的利益。”

相比之下,美国监管机构的态度通常是,如果你作为消费者不喜欢某件商品的价格,“那么你可以去买另一件产品,”罗斯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女演员被上海警方逮捕 背后还有瓜
5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6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7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8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9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10 贴文:张维为是什么“货色”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