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在俄谈贸易摩擦 称川普为“我的朋友”

www.creaders.net | 2019-06-07 16:27:38  VO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正在俄罗斯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说,美国总统川普是“我的朋友”,并表示,美中经济密切相连,川普也不愿看到双方关系割裂。

  在称俄罗斯总统普京为“我最好的知心朋友”后,习近平周五在圣彼得堡参加国际经济论坛时又提到了“我的朋友”川普。他说:“我们和美国虽然现在有一些贸易摩擦,但中国和美国现在已经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我也很难设想中美全部割裂开。我想,那种情况不仅我不愿意看到的,我们的美国朋友也不会希望看到。我的朋友川普总统,我相信他也不愿意看到。”

  虽然美中之间贸易战正酣,但川普总统也一再对习近平主席以“朋友”相称。

  周五,在法国参加诺曼底登陆75周年纪念活动的川普总统在接受福克斯新闻主持人劳拉·英格拉哈姆采访时说,他一定会跟中国达成协议的。

  他在采访中说:“是的,我一定会与中国达成贸易协议。我的意思是他们现在希望达成协议。我要说的是我希望达成协议,但是他们的所作所为很恶劣。我们曾有一个协议,他们又想重新谈判,他们不能那样做。”

习近平在俄谈贸易摩擦 称川普为“我的朋友”

  在这之前一天,川普在法国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他也许会在本月在日本举行的G20峰会与习近平见面后决定是否进一步对3千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加征关税。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亚洲项目主任包道格(Douglas H. Paal)告诉美国之音,中方更希望达成贸易协议,但取得突破的关键在于川普政府。

  “中国正为实现突破敞开大门,但你永远不知道川普,”包道格说。

  星期五,启程返美的川普总统在推特上又谈到了美中贸易纠纷。他的推文说:“中国正在补贴它的产品,为的是继续在美国卖。很多公司正在离开中国去别的国家,包括美国,以避免交关税。没有明显的成本上升或通货膨胀,但是美国正在收取几十亿!”

  川普已于周五返回美国。习近平同天结束对俄罗斯的三天访问。

  “最好的知心朋友”

  习近平的俄罗斯之行是美中贸易谈判在上月受挫后他的首次进行的海外访问,旨在强调北京俄罗斯轴心的加强。

  习近平周三将俄罗斯总统普京为“最好的知心朋友”,称要发展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加强经贸和能源合作。

  面对川普政府咄咄逼人的政治经济政策,俄罗斯和中国有意加强联盟。中国去年成为俄罗斯最大的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超过了1000亿美元。相比之下,俄罗斯去年与美国的贸易额为275亿美元。

  普京周三表示,双方确信俄罗斯和中国在全球关键问题上持有相似立场,俄中关系处于“前所未有的水平”。

  除了贸易往来,中俄还在广泛的外交政策议题上相互支持,包括朝鲜核项目、伊朗核谈判和委内瑞拉危机。

  华为进入俄罗斯5G

  在中俄本次签署的约三十份合作协议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俄罗斯最大的移动运营商MTS与华为达成初步协议,将在俄罗斯开发一个5G网络,这为华为提供了急需的国际支持。目前华为正日益被美国和欧洲市场以安全担忧为由拒之门外。

习近平在俄谈贸易摩擦 称川普为“我的朋友”

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在中俄领导人习近平和普京的见证下代表华为与俄罗斯签下5G合同。(2019年6月5日)

  普京周五表示,美国对华为采取的咄咄逼人的策略将导致贸易战,甚至可能引发科技战争。

  “看看华为的情况,他们不仅想挤出华为,还想毫不客气地想把它挤出全球市场。在一些圈子里,这已经被称为新兴数字时代的第一场技术战争,”普京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10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曾华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