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避开美国围追堵截 华为的全球布局再下一城

www.creaders.net | 2019-06-07 17:45:24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政府五年来一直在监视非洲联盟(African Union)的通讯。非盟的匿名消息人士告诉英国《金融时报》和法国《世界报》(Le Monde)的记者,非盟总部位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电脑每晚都会向中国控制的不明地点发送数据。

  澳洲智库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高级分析师丹尼尔·凯夫(Danielle Cave)去年7月写道,这次违规行为“似乎是我们所知的为时最长的的政府机密数据失窃事件之一”。

  争议的中心是华为。这家中国科技巨头曾为非盟提供设备、配置服务器以及帮助培训非盟员工,而且似乎与共产党关系密切。

  非盟领导人现在决定巩固与这家中国科技公司的关系,而国际社会对这家中国公司在全球各地的做法的批评却日益加剧。

避开美国围追堵截 华为的全球布局再下一城

  “后门”

  2018年初,中国在非盟从事间谍活动的指控出现时,非盟委员会主席穆萨·法基(Moussa Faki)和埃塞俄比亚前总理海尔马里亚姆·德萨莱尼(Hailemariam Desalegn) 同中国官员一样,断然否认。

  华为称这些指控“完全没有根据”,并表示他们“强烈拒绝”任何不当指控。

  目前还不清楚究竟有哪些信息被泄露,以及中国政府为何会认为这些信息有价值。

  但这些指控符合针对华为的更广泛批评模式。

  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House Intelligence Committee) 2012年将华为列为国家安全威胁,并警告说华为窃取了知识产权,还有可能通过未经授权访问敏感数据的“后门”对美国人进行间谍活动。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个月发布了一项行政命令,有效地阻止华为在美国运营,随后美国商务部将华为列入“实体名单”(Entity List),限制其与美国合作伙伴的贸易,这加大了华为面临的压力。

  新协议

  随着全球的批评之声日益高涨,华为与非盟签署了一项协议,扩大在宽带和“云”计算、5G和人工智能等一系列技术上的合作伙伴关系,再次表明了自己的立场。

  非盟委员会副主席托马斯•奎西•夸第(Thomas Kwesi Quartey)上周和华为北非业务副总裁菲利普•王(Philippe Wang)在位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非盟总部签署了这份谅解备忘录。

  在华为的关键时刻,这项协议展现了团结,在世界最大经济体之间的对立日益加剧之际,这可能会成为非洲和美国之间潜在的一个楔子。

  此外,它还扩大了华为在未来几年增长潜力巨大的市场的立足点。截至今年3月,仅有36%的非洲人拥有可信网络接入。

  旧日关系

  华为首次进入非洲是在上世纪90年代末,当时它帮助数十个国家建立了移动网络。专家估计,华为建造了非洲大部分的手机基础设施,影响了从教育、银行到医疗和政府等多个领域。

  华为建立的通信网络通常由中国政府提供贷款,虽然不像桥梁、铁路等大型基础设施项目那样引人注目。但它们的影响更为深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5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7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