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贸易战僵局 中国官媒接连抨击"对美妥协论"者

www.creaders.net | 2019-06-09 07:12:56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贸易战僵局 中国官媒接连抨击"对美妥协论"者

近期,随着美中作为全球第一和第二大经济体间的经贸纠纷僵持不下,中国官媒也加大力度开始对中方的态度和美方的指控加以宣传和辩护,相应文章中通常会有指责美国"霸凌"等批评声音的出现。但近日,官媒在相关报道中出现新风向,中国国内的非主流声音,所谓“投降论者"也成为了相关文章批评的对象。

不久前,美国白宫率先向媒体透露中国在双方达成贸易协议前突然否定了,双方之前同意的协

议内容,因此川普总统决定增加对中国输美商品的关税税率。而这一指控则在随后遭到了中方的否定,北京方面也同样采取了提高美国商品税率等反制措施作为回击。近日,川普多次在与媒体的互动中提到或将再对另外3000亿中国输美商品征收关税,但他也同时强调会在稍后的G20日本峰会与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会面结束后,再作出相应决定。此外,作为美方贸易谈判代表之一的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在周六参加G20财长会议期间与中国央行行长易纲会面。他并在周日通过推特透露称,双方就贸易问题进行了“坦诚会谈”。

对此,他还向媒体表态称,重启美中贸易谈判的门是敞开的。姆努钦提出,达成贸易协议会给双方带来巨大利益,“特别是对中国中产阶级而言”。中国方面,除了新华社等官媒在近日来频发诸如“‘吃亏论’是美式霸凌的幌子"等,反驳华盛顿以美国在双方贸易之间常年被中方“滥用和自己吃亏”的形势分析,指控这是美国“想以此为幌子和借口实施各种霸凌手段,让一己之私凌驾于各国利益和国际规则之上,让美方永久地获取最大化的垄断利益”的批评外,另有媒体观察者发现,各大官媒中也开始展开对国内对美温和派和不同声音的批评。6月6日,中共中宣部主管的《光明日报》刊登出一篇题为“明辨崇美媚美恐美的奇谈怪论”的文章。这篇文章的署名作者是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沈逸。

文章宣称,“无论是中美贸易战,还是中美战略博弈,都已经进入了一个至关重要的战略相持环节。”作者沈逸表示,“对于中美贸易战以及中美在其他问题上的角力,绝大多数国人表现得坚定理性自信,团结一致,众志成城。毋庸讳言,也有少数人还抱守着崇美媚美恐美思想,时而兴风作浪,混淆视听、扰乱舆情、涣散人心,起到了美方起不到的作用。”他写道,“对此,我们必须明晰洞察、坚决抵制。”他在文中还称,“媚美者,接过了中国近现代史的糟粕,将西方设定为先进,将中国默认为野蛮,并以‘清醒认识’‘理性认识’‘客观认识’‘国际视野’ ‘开放心态’等辞藻,包装其本质上是阿谀奉承的谄媚之举。”

沈逸在文中对其攻击的对象,还多次采用了诸如“奴颜婢膝之举”等不同的贬义词汇,并扬言“恐美者,纠结于头脑中基于各种间接知识以及美方软实力传播所形成的错误认知,仍然停留在1945年的时空,认为今天的美国是一个中方无法力敌的庞然大物。”他称,“从中美战略博弈的实践来看,上述基于崇美媚美恐美思想产生的种种举措,如果不妥善处置,可能会产生相当严重的消极后果。”值得一提的是,他在文中还不点名的将矛头指向“某个首席经济学家的悲观论调”,并称“就可能影响投资行为体的投资策略,进而引发金融和经济市场的波动,影响国家金融和经济的稳定,在无意中配合了美方的施压攻势。”

 沈逸这一在当下多事之秋中充满火药味的文章发表后,新华社并于周五跟进了一篇题为“让投降论成为过街老鼠”,署名为王平的评论员文章。文章提出,中美经贸摩擦升级的动向中,“绝大多数中国人立场和决心非常坚定,团结一致、众志成城。但也有少数人得了‘软骨病’,丧失了民族气节,到处鼓吹‘中国处于劣势,呼吁众人妥协’的投降论调,混淆视听、扰乱舆情、涣散人心”。文章称,“对此,我们必须旗帜鲜明地说‘不’,理直气壮地开展斗争,让‘投降论’成为过街老鼠。”文章并在临结尾处写道,“正告那些崇美媚美恐美者,别再做美国政府霸凌的帮凶,别再试图用‘投降论’瓦解中国人的抵抗精神,执迷不悟、一意孤行的前方是万丈深渊。也希望国人擦亮眼睛,认清‘投降论’者的真面目和险恶用心,人人喊打,让他们再也不敢出来招摇撞骗,蛊惑人心。”

针对这一用词尖锐且充满斗争思想的文章,网民们的反应也各不相同。他们中很多人在微博等平台对此表示支持,提出“投降论是汉奸哲学的翻版,是公知、精英、大V和‘第五纵队’在耗子洞里的哀嚎。”著名的极左网站“乌有之乡”也发文称赞这篇新华社的文章是“期待已久的时代强音!”不过也有网民回顾近代历史后担忧道,“62年前的今天,《人民日报》发表‘这是为什么?’的社论,随后就开始了一场全范围剿灭有独立思想或不同政见的知识分子反右运动”。分析还提出,“真是巧了,今天,也是6月8日新华网发表了一篇气势汹汹的一篇文章,题目是 让’投降论成为过街老鼠’,文章的语言和口气和60年前的那篇文章何其相似!难道在暗示着什么?”另有的声音则批评沈逸的此类言论是“义和团大师兄扶清灭洋的历史再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