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下周四表决逃犯条例修订 民主派呼吁全港三罢

www.creaders.net | 2019-06-11 07:35:32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立法会将于星期三恢复二读极具争议、被称为 “送中条例”的逃犯条例修订草案。立法会主席梁君彦在二读前夕、星期二下午宣布预留66小时审议,下星期四(6月20日)表决草案,比早前外界预料的表决日期提前一星期。民主派议员强烈谴责梁君彦的决定,呼吁市民星期三参与包围立法会,并且在下星期一开始进行全港罢工、罢市、罢课的三罢行动,要求港府撤回 “送中条例”。多个社福界、宗教界团体,以及7间大专院校宣布星期三开始罢工、罢课。

香港民阵估计103万人参加2019年6月9日的反送中大游行。(美国之音汤惠芸拍摄)

香港民阵估计103万人参加2019年6月9日的反送中大游行。(美国之音汤惠芸拍摄)

随着星期日(6月9日)民阵估计的103万人 “反送中大游行”之后,香港政府不听民意撤回修例,仍然按原定计划星期三(6月12日)在立法会大会恢复二读辩论逃犯条例修订草案,香港各界反对港府强推 “送中条例”的行动将会升级,近日超过200间小店表示,响应网民号召星期三罢市,亦有工会及大专学界呼吁罢工、罢课。

面对强烈的民意要求撤回逃犯条例修订草案,由功能界自动当选的立法会主席梁君彦,星期二(6月11日)在草案恢复二读辩论前夕会见记者,宣布将会限时辩论修订草案,预留66小时审议,其中5小时是质询时间,下星期四(6月20日)将会进行表决,比早前建制派议员田北辰在立法会保安事务委员会特别会议透露的6月27日投票,更要提前一星期。

梁君彦表示,应对今次逃犯条例修订草案的审议是 “前所未有”,由本周三至五(6月12至14日),以及下星期一至四(6月17至20日) 将会开会审议。梁君彦說,香港社会关注这条具争议性的法案,他征询部份议员后,考虑到法案具争议及港府表明立法有 “时间紧迫性,认为需要尽快处理。

梁君彦表示,基于保安理由,星期二傍晚开始关闭立法会大楼外的示威区,并要求警方加强巡逻。他說,预计立法会保安所遇到的威胁会更严峻,加上有议员表示忧虑,决定将特首林郑月娥星期三早上11时的立法会质询时间改期,议员助理也被限制在立法会大楼内的活动范围。

梁君彦会见记者发言时,多名民主派立法会议员手持 “反送中”的横幅包围梁君彦,抗议他限时辩论逃犯条例修订草案的决定,场面一度混乱,梁君彦在多名保安护送下离开。

多名民主派立法会议员、以及发起 “反送中”大游行的民间人权阵线,星期二召开记者会回应梁君彦限时辩论逃犯条例修订草案的决定。

议会阵线立法会议员、民主派会议召集人毛孟静强烈谴责梁君彦的决定。

毛孟静呼吁香港市民由星期三晚放工之后,参与民阵包围立法会的行动,以至通宵留守,直至下星期四表决。

民阵召集人岑子杰表示,会在明天起发起包围立法会,并在下星期一(6月17日)起,发动全港罢工、罢课、罢市,直至特首林郑月娥撤回逃犯条例修订。

岑子杰说,香港人反对修例的民意已经创造历史,星期日的6-9反送中大游行,民阵估计有103万人参与,创主权移交后最大型游行纪录,而且引起国际关注,全球有27个城市同日发起反送中游行集会,遍及美国、加拿大、欧洲、日本、台湾等,但是这些强大的民意却被林郑月娥以及梁君彦践踏。

岑子杰:“香港从不孤单,过去有27个城市有游行、集会,去声援我们香港,未来只会有更多,我们要令香港政府成为这个世界的敌人。”

岑子杰说,民阵的包围立法会及三罢行动会一直持续到林郑月娥撤回逃犯条例修订草案。岑子杰及民主派立法会议员在记者会结束时高呼口号:三罢总动员、全民反送中、留守立法会。

香港7间大专院校学生会星期二召开联合记者会,包括中文大学、科技大学、浸会大学、理工大学、城市大学、教育大学和演艺学院学生会,呼吁星期三6.12全港罢工、罢市、罢课,有社工系的学生更会罢实习。

中文大学学生会会长苏浚锋表示,港府无视6-9反送中大游行超过100万人要求撤回逃犯条例修订的要求,仍然强推二读辩论,大专学界决定将行动升级,发起联校罢课,逼使政府撤回修订。

苏浚锋:“送中条例不能保障香港人的安全,香港政府三番四次地狡辩,辩称条例为处理台湾杀人案,但却不理会台湾的回应,拒绝举办公听会,可见条例另有目的,我们今次必然会反抗。”

苏浚锋呼吁全港市民在星期三进行罢工、罢市、罢课的三罢行动,他又说,大专学生星期三早上出席立法会外的罢课集会,至少有7间院校学生会支持,目标是要政府撤回逃犯条例修订。他說,如果审议过程当中有违反程序公义,会视乎当时人数和情况,不排除会将行动升级,号召在场人士包围政府总部。

浸会大学学生会外务副干事长梁兆玉表示,警方指6-9反送中大游行后的冲突,是有预谋、组织的行动,她不认同警方的指控,形容有学生是毫无抵抗力,是以血肉之躯抵挡警方的武力驱赶。

梁兆玉接受美国之音访问表示,林郑月娥及梁君彦不理强大的民意反修例,反而限制议员辩论的时间,可见这次修例是出于北京的指示,她认为学生罢课以及社会上全面的罢工罢市行动,可以更有力逼使港府撤回修例,不过,她表示目前不清楚有多少大专学生参与明天的罢课行动,也不排除星期二晚提前有学生会到立法会外通宵留守。

梁兆玉:“我们想透过罢课表达市民心声,比游行付出更大的成本代价,三罢对经济有影响。”

50多个社福界和宗教团体星期二召开记者会,宣布6-12立法会修例草案二读时发起罢工行动,预计最少有500人参与罢工,又呼吁罢工者参加民阵立法会外的集会。

工党立法会议员张超雄表示,社福界罢工是特首林郑月娥逼出来的,在大是大非的关头迫不得已,除了星期三的罢工,也可能在修例表决前发起整个社福界更大型的罢工。

全香港最大的教师公会、教育专业人员协会,星期二召开记者会宣布计划发起全港中小学罢课行动。叶建源表示,多间大学已放暑假,中小学则正值考试期,筹备时会将此情况纳入考虑,相信罢课不会对中、小学考试造成影响,他又认为即使在考试期后才发起罢课,也不会削弱行动力度。

叶建源说,目前倾向协调全港学校同时罢课,集结最大力量,而个别学校也可跟从各自已有的罢课决定,呼吁校方尊重教师发表意见的权利。

另外,特首办9名不同职级的职员星期二分别收到恐吓电话,要求林郑月娥在24小时内撤回逃犯条例及下台,否则会烧死她的全家。律政司也收到恐吓电话,同样要求律政司司长郑若骅在24小时内撤回逃犯条例及下台,否则会用汽油弹及杀死她的丈夫潘乐陶。特首办及律政司已分别报警。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