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此时此刻 一场别样的金融风暴在香港已成形

www.creaders.net | 2019-06-11 22:57:28  看中国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民众日前大规模“反送中”游行,6月10日,香港政府继续拒绝撤回旨在向中国大陆引渡“逃亡者”的法案,当日晚间有民众发起全民换美元活动,向香港联系汇率制度发起冲击。6月11日,中国央行出手干预香港金融市场。

此时此刻 一场别样的金融风暴在香港已成形

  香港民众“反送中”游行 呼吁抛港元换美元

  《2019年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协助法例条例草案》,简称“逃犯条例修订草案”,民间及媒体报导俗称“逃犯条例”、“送中条例”、“引渡条例”等。这个备受争议的法案一旦修例通过,香港当局将能够把逃亡者引渡到所有与香港没有双边司法协定的国家,包括中国大陆。而中国大陆的司法制度,被很多香港人指控为“不透明和政治化”的制度。

  香港民众6月9日大规模“反送中”游行,据说有103万人参加。6月10日,香港特首林正月娥继续拒绝撤回旨在向中国引渡“逃亡者”的法案。

  6月10日晚间,香港民众在社交媒体发起“#HKDToSUD”活动,即呼吁民众抛售港元换美元或其它外币。

  反送中 金融风暴 香港 联系汇率制度

此时此刻 一场别样的金融风暴在香港已成形

  香港民众在社交媒体发起“#HKDToSUD”活动。

  有香港民众在脸书(Facebook)发文表示,林郑月娥无视103万人的怒吼反对,坚持六月十二日立法会继续进行二读,通过的话直接三读通过。到此一刻,我们是时候检视还有什么可以做的事。“三罢”无疑是基本事情,而除了三罢之外,还有一事可做的,就是转持外币。货币价值代表人民对当地政府的信心。既然香港政府背信弃义,我们亦无需要支持政府的信用,只保留日常开支所需,可以考虑将存款或多余的钱兑成外币。

  文章写道:外资撤离亦是意料中事。假若联系汇率不再,港元贬值风险亦大大提高,倒不如趁现时美金强势转持美金。逼使金管局动用外汇储备维持联系汇率。除了避险,沽港元持外币更加是对香港政府表达不满和不信任的方法。六月十二日,一同用行动捍卫自己的资产价值,来一场轰轰烈烈的金融抗争吧!

  这是香港联系汇率制度实施以来,首次被民众发起的行动冲击。

  《福布斯》(Forbes)杂志6月10日报导,荷兰合作银行(Rabobank)亚太金融市场研究负责人迈克尔‧艾维利(Michael Every)认为,如果北京不为所动,仍继续支持港府6月12日通过修订《逃犯条例》,可能会“吓跑一些公司,因为(在这些国家)不会有进入中国司法系统的风险”。

  据艾维利的推演,香港政府如果通过送中条例,华盛顿很有可能会不再给予香港特殊商业地位,这意味着香港不再被美国认为是独立的关税领域,美国对中国商品的关税,也会适用在香港商品。这将影响港元兑美元的汇率,如果中美出现新的贸易摩擦,港元兑美元的价值会缩小。

  6月11日,中国央行出手干预香港金融市场,又开始在离岸市场稳汇率,离岸央票再度现身。中国央行发布消息称,将于6月下旬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央行票据。而这也将是今年5月份以来,中国央行第二次动用离岸央票工具。

  业内分析认为,由于在港发行央票可以回收离岸人民币流动性,提高离岸市场利率,抬高人民币做空成本,因此离岸央票一直被视为稳定汇率的利器。

此时此刻 一场别样的金融风暴在香港已成形

  汇率与香港楼市等产生共振

  香港目前实施的联系汇率制度开始实施于1983年,2005年推出优化措施,将“弱方兑换保证”由7.8调至7.85,该制度将港元兑美元的汇价定在7.8港元兑1美元,但汇价可在7.75至7.85港元之间浮动。如果汇价升至7.75港元,即反映港元需求增加,同时触及强方兑换保证水平,香港金管局便需要卖出港元买入美元以维持港元汇率,反之亦然。

  以前,香港金管局也曾出手入市干预,最近一次大规模出手是在2012年10月,因美联储第三轮量化宽松措施(QE3)释放的热钱持续流入香港,港元走强,香港金管局出手稳定汇率。

  除了国际方面对香港的影响,不可忽视的则是中国大量外流的资金,把香港作为跳板产生的冲击。此前《彭博社》引述全球顾问管理顾问公司凯捷(Capgemini)报道,中国有着能控制约5.8万亿美元资产的高净值人群,这个群体已将近3万亿美元转移至海外。香港没有对资本项目进行管制,资金可以自由出入,逃离中国内地的资金首选第一站是香港,这些资金搅乱了香港的经济。

  在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大量热钱流向香港楼市、股市,形成了新一轮资产泡沫。尽管香港政府近年来频出措施予以压制楼市,但是香港房价现在已经超过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时的最高峰,并且还屡屡创下历史新高。在经历了去年香港政府数轮“辣招”调控后,目前香港房价仍然未见下降。

  一旦资金选择抛售离开,那么香港经济就会受到重挫,危机的导火索已经点燃。瑞信大中华股票研究部主管谢琳认为,香港大约八成房贷按揭是基于香港银行同业拆息,如果银行同业拆息明显抽升,对购房者的负担能力肯定会有负面影响,所以对楼价及已上市的地产发展商的估价也会有负面影响。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