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港人反“送中”重演占中,警民严重冲突

www.creaders.net | 2019-06-12 11:50:31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港人反“送中”重演占中,警民严重冲突

 香港警察2019年6月12日向反对立法会逃犯条例修订案二读的抗议者发射催泪弹。

继百万港人星期天上街参加抗议修订逃犯条例的6.9“反送中”大游行后,数以千计的大学生及年轻人6月12日包围立法会,抗议修订草案在立法会二读。示威再次演变为“占领行动”以及随后的警民冲突。

为抗议港府无视百万人游行示威,强推逃犯条例修订案周三在立法会二读,数千港人彻夜留守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总部立法会附近。而周三一早,更多的年轻人云集立法会抗议,其中许多是响应罢课的大学生。有报道称人数达到上万。

很快,抗议活动从立法会向外扩散到政府总部附近的主要交通干道,重演2014年争取真普选的“占中”局面。许多学生戴上口罩和眼罩,准备好雨伞。双方处于对峙状态。

美国之音记者在现场观察,立法会外面人山人海。现场不断有人在人群中分发各种物资,包括口罩、雨伞、传单、瓶装水、自救须知等。

记者获得一张名为“星火同盟”、“伍展邦律师”、“民权观察法律支援”分发的《被捕需知》卡片。上面的“大学法援”标有港大、科大、中大、理大、浸大等院校的联络电话。《被捕需知》卡片告诫被捕者,律师不在场,不提口供。女被捕者可要求女警搜身等,记下警方不合理对待的时间、地点、人物,等等。

一些现场服务站出现急救站、心理辅导站、瓶装水供应站。最为抢眼的是,在一处人流最为集中的地段,年轻的抗议者为及时运走那里的杂物垃圾,组织了传送“人链”,各种杂物通过人手的接续传递,疏散到外边。

抗议者人群中不断传来协调呼出的口号声和鼓掌声,那是人群中有人演讲获得共鸣后传出的声浪。

十几名抗议者在立法会附近现场绝食,参加者菲利克斯说,这是他们社会政治参与的行动,“我们的绝食目标是103小时,象征星期天大游行的103万人。我是学生,发起绝食的还有教师、讲师、以及文化艺术界人士等。”

虽然立法会后来取消周三的会议,但周三下午3点过后,仍没有政府撤回修订草案的消息,占领添华道的示威者开始将行动升级,撑开雨伞试图冲击警方防线,警方施放胡椒喷雾驱散示威者。

警方随后在立法会周边驱赶示威者,在政府总部、立法会外及龙和道一带推进,不断向示威者施放催泪弹和胡椒喷雾,许多示威者受伤,其中至少20多人需要送医治疗。另有大批示威者吸入催泪弹烟雾感到不适。也有警员被瓶装水或石头等投掷物击中。

有报道视频显示,一些防暴警察追赶示威者,将毫无反抗的示威者摔倒在地,并挥动警棍殴打和用脚踢。另外,一些媒体记者在示威现场尽管有明显媒体标识,也遭受警方喷射胡椒喷雾。

香港警方下午5点发布新闻稿,将抗议活动定性为“暴动”,称不容许破坏公共秩序和公共安全,会果断执法,并要求示威者尽快离开现场。

香港记者协会周三傍晚发声明,指连日来媒体记者面对警方多次无理驱赶、搜查及推撞致伤。声明紧急呼吁特首介入,阻止警方对采访的无理干预,以确保清场行动在足够的传媒监察下进行,保障基本法保障的新闻自由,不受警察伤害。记协表示,目前已收到15件对警察的具名投诉。

港人反“送中”重演占中,警民严重冲突

香港示威民众2019年6月9日大游行时手举特首林郑月娥的头像表示抗议。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林郑晚间发表电视讲话,形容金钟一带的场面是破坏社会安宁罔顾法纪的“暴动”行为,任何文明法治社会都不能容忍,认为显然并非和平集会,也不是爱护香港的行为。

不过,香港民间人权阵线批评林郑月娥作为两个儿子的妈妈,却让警察用子弹射向学生,甚至将一群手无寸铁、只有防护装备的市民称为暴动,警方以极不对等的暴力清场,做法可耻。

在北京,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例行记者会上指海外媒体有关“南部战区和驻港部队已经严阵以待,全面应对香港可能出现的各种‘状况’”的说法是假消息,并重申支持香港特区政府修例。

港人反“送中”重演占中,警民严重冲突

立法会外人山人海,警方向示威民众动用催泪瓦斯和高压水枪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明天,重要官宣?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明天,重要官宣?
8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