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港媒被和谐,亲共港媒“反送中”报道有讲究

www.creaders.net | 2019-06-12 14:32:32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港媒被和谐,亲共港媒“反送中”报道有讲究

2019年6月12日,大批香港市民走上街头反《逃犯条例》。(美联社)

12号为了阻止香港立法会审议《逃犯条例》修订案,上万人包围了立法会,并与警察发生冲突。发生如此规模的示威活动,港府的最新态度是什么?港人如何表达诉求以及港媒如何报道这些新闻事件?参与报道的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记者吕熙向《亚太报道》节目主持人介绍了这方面的情况。

主持:我们注意到这次香港发生的这么大规模的一个抗议活动,大陆的媒体几乎都是噤声了,除了《环球时报》有一个社评。那你介绍一下香港的媒体在这方面是怎么报道的呢?比如说香港有不少亲中的媒体, 他们是怎么关注这么大的一个事情呢?

记者:这个情况可以从星期天的百万人大游行来说起。我们可以留意到,星期天从下午到晚上有上百万人游行,是一个很平和的状态。但是在凌晨过后,就有部分示威者去冲立法会。其实他们那个冲击不是没有原因的,因为在这个百万人游行以后,政府在大概晚上11点左右发了一份声明,就说这次游行人数众多,但是政府的声明还是没有提到会撤回这一次《逃犯条例》的修订,继续会在星期三在立法会进行二读的辩论。所以这个政府的声明就无视了百万人上街的诉求,也激发了社会上很多人的愤怒,所以还停留在立法会一带的一些青年人就冲进立法会跟警方有所冲突。其实昨天晚上的那个情况还算是比较平和。今天下午警方清场的时候也是,只有一些示威者向警察扔一些杂物。

主持:对,我就想了解一下,香港的媒体包括报纸、电视,有没有大面积地报道这样的事件?

记者:都有大面积地去报道,但是报道的取向就明显的有所不同了。比如这一些相对比较中立的媒体从游行到之后的冲突都有很详细地去报道,也不断地去做直播。但是我们留意到亲中媒体,他们关注的焦点就在冲突方面。比如说中间的那个百万人游行,基本上就不怎么谈了。主要集中点就是晚上的冲突还有今天下午的清场的行动。之前的一些和平集会也不多去谈,而且就是什么激发这种暴力冲突的原因也很少去报道。

主持:香港各界的声音是通过什么样的渠道反映出来呢?他们主要是什么样的一种诉求呢?

记者:星期天百万人游行的参与者包括很多社会上的各个阶层,我们看到有老人家,有小孩子,也有全家一起走出来。民间人权阵线发起“三罢”的活动,包括罢工、罢课、还有罢市,多家香港大专院校基本上都是响应这次行动。中学方面,至少有72个中学响应这一个号召,发动罢课,当中也包括特首林郑月娥还有律政司(司)长郑若骅的母校。说到罢市,香港的网络上面有一个整理,就是起码有超过1000家的商家宣布会罢市。除了几个中小企业以外还有一些夸国企业,包括四大会计师楼当中的三个,还有汇丰银行、恒生银行都宣布,员工可以不上班。香港航空界的龙头企业国泰以及港龙的飞行员、空中服务员也有超过1000位的员工联署要求工会发动罢工。

主持:好的,谢谢吕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