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又说有新手段 北京誓言将贸易战进行到底

www.creaders.net | 2019-06-13 08:13:02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特朗普看来加税仍是让习近平在G20回归谈判桌的有效手段,殊不知北京对全面加税做好了准备并试图放手一搏。这是美国对北京释放的危险信号的误判。

中美贸易战打到今天,各方普遍关心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美国总统特朗普是否会在6月底的日本大坂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见面。

不投降

与美国方面不断说两国领导人会见面不同,中国方面没有明确说要见。"目前我没有可以提供的情况","如果有这方面的具体消息,我们会及时发佈",这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近来在回应类似问题时的调门。

且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官方媒体近来接连发佈表达强硬立场的言论。中共党报《人民日报》发表题为《摒弃"恐美崇美"心态》的评论文章,中国官方通讯社新华社发表题为《不吐不快•让"投降论"成为过街老鼠》的评论文章。中共中央机关报之一的《光明日报》谈中美贸易摩擦用的调门是《丢掉幻想 准备斗争》。

这与前一阶段中国官方媒体痛批美国背信弃义不同,已经转向批评中国国内的投降派。对美国绝不让步是这一波舆论的整体观感。

过去很长时间北京采取了贸易战舆论禁令,中国从来不多说什么,也不透露中美具体谈成了什么,而今中国官方舆论火力全开,对任何长美国气焰、灭中国威风的言行进行全面否定,这种转变十分不同寻常。

有能力应对

中国官方也释放了诸多对美国反击以及完全有能力应对的声音。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最近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中国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应对各种风险挑战。

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5月25日在一份长达7,000字的书面演讲中说,"美国加征关税目标是要减少美中贸易逆差,但是由于中国的反制,它的直接结果很不确定,加上其他因素很可能效果甚微,甚至适得其反。""贸易战不能解决任何问题,损人不利己且危害全世界。从中国来看,美国固然可以把关税加到极限水平,但是这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将非常有限"。

又说有新手段 北京誓言将贸易战进行到底

特朗普对于能和习近平见面非常自信(视觉中国)

5月27日接受媒体采访时,郭树清再次提到关税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有限。郭树清称,"经贸摩擦的影响完全可控,我们有能力、有信心做好应对"。他从中国国内消费、市场多元化、美国无法完全限制中国产品对美出口、中国产业结构正在加速调整升级、对金融市场冲击有限等多个方面进一步阐述了上述观点。

对于记者提问在美方升级中美经贸摩擦的背景下,中国金融体系能否扛得住外部环境变化。郭树清称,担心是没必要的。近年来,中国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优化机构体系,规范市场秩序,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金融风险,金融乱象治理效果明显,行业运行平稳,风险总体可控。

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6月初在中国官方电视台表示,中美经贸摩擦对资本市场影响是客观存在的,但程度是可控的。"我国资本市场的韧性在增强,抗风险能力在提高。从一段时期市场运行情况看,资本市场已经逐步消化和反映了中美经贸摩擦的影响"。

打到底

更为重要的是,北京这次明确提出取消全部加征关税、贸易采购数字要符合实际以及改善文本的平衡性。和以往要求美国有诚意、要互相尊重和平等不同,这些具体事项几乎没有迴旋的空间,颇带有最后通牒的意味。

和上次阿根廷G20会谈之前中美双方官员有接触为两国元首铺路不同,此次中美之间没有技术官员的磋商。甚至特朗普(Donald Trump)也不确定会不会见到习近平。就连白宫代理办公厅主任马尔瓦尼(Mick Mulvaney)6月11日也表示,他预计特朗普和习近平本月底将在日本大坂举行的G20峰会上会面,但两位领导人不会达成最终协议。"到目前为止,在大坂会议前还没有举行任何技术会议的计划,如果没有做好准备,领导人将无法自己敲定协议。"

可见,这次中美争端绝对不是一般意义上谈判过程中的立场分歧。

又说有新手段 北京誓言将贸易战进行到底

特朗普密集发声谈论贸易战(美联社)

不能妥协、可以应对、有王牌、打到底,这是中国近来释放的信息。

一开始,为平息争端非常积极谈判,甚至同意购买美国农产品投特朗普政府所好的北京,为什么暗示可以不谈?不愿让贸易战阴影扩大到中美关系全面恶化局面的北京为什么开始放手一搏?

打的是尊严主权

首先,美国一直在渲染中国让步。一直在谈判问题上低调的中国必须在捍衞主权、捍衞尊严这件事上做出大动静,这是北京的政治正确。即便是要签署协议,也不会是这么顺利达成协议。经过多次拉锯争吵和斗争之后的协议或许才是北京想要的协议。

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谈判谈了15年。特朗普认为中美可以在一年多的时间内,经过一两次谈判波折就达成重磅协议,这本身就是政治幼稚,是特朗普对于美国实力状况产生的错觉。

不能妥协、可以应对、有王牌、打到底,这是中国近来释放的信息。

打到了新阶段

其次,通过一年多的谈判,中国对于美国的诉求基本上有了全面了解。

从策略上来说,中国之前一直维持谈判就是为了试探出美国到底有多少要谈、美国有多少诉求,是引蛇出洞。

以往大多是美国在要价,现在轮到北京来要价,是谈判进入另外一个新阶段的标志。

特朗普6月11日在白宫南草坪接受采访说,中国必须回到本以达成共识的四五个"要点",否则他对继续谈判不感兴趣。

此前6月10日他说,"中国会同美国达成协议,因为中国正彻底被美国的关税摧毁,很多公司离开中国,前往其他国家,包括美国。中国不想要支付关税。中国会同美国达成协议,因为他们必须这么做。""如果中美没有达成协议,美国将提升征税比例","还可以对另外3,000多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税"。

在特朗普的认识里加税仍然是有效的手段,这是美国的误判,是美国对于北京方面释放的危险信号的忽视。斗争的形势已然不同,如果美国认为以前的加税手段管用,那才是真正的短视。

又说有新手段 北京誓言将贸易战进行到底

习近平必须在捍衞主权、捍衞尊严这件事上高调行事,这是北京的政治正确(GettyImages)

打出新形势

第三,中美之间更重要的是博弈大趋势。中国的立足点和出发点是全球大局。一开始中美贸易战影响各国对中美关系的判断,北京必须稳定局面,而现在美国的打压只会让中国更加迅速赢得支持。

正如习近平前不久访俄所说,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崛起速度之快前所未有,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新陈代谢和激烈竞争前所未有,全球治理体系与国际形势变化的不适应、不对称前所未有。

形势发生了变化。当大多数国家都捲入了贸易战,贸易战对全球经济的负面影响开始显现,反对特朗普加征关税的声音效果就会逐步放大。

中国现在的强硬只是一个开头,未来其他各国的声势可能会更大。

前不久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接待特朗普到访时拒绝在农产品和汽车关税上妥协的原因就在于此,在现实国家利益层面,谁也不愿意为美国的贸易战埋单。

贸易战本来就是特朗普无缘无故挑起的。这场贸易战若以各国都同美国签署了协议而告终,只会助长特朗普的气焰。贸易战打打谈谈,一定程度的损失是必须承受的,但是这些损失必然要带来更多的战略利益。

对中国来说,要么达成一个可以拿出来的响噹噹的协议,要么不达成协议。

这个协议要成为各国参考和效仿的榜样,成为中国推动国际格局转元的里程碑事件。因此北京不会为了短期的利益同美国迅速签订协议,必然将贸易战进行到底。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