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贸易战效果显现 5月中国工业产出降至17年低点

www.creaders.net | 2019-06-14 23:03:49  希望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统计当局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5月工业产出增长和投资增长数据显著低于市场预期,工业产出数据更是降至17年低点,彰显中国经济在贸易战的冲击下遭遇越来越大的阻力。有分析师认为,尽管中共政策对经济有所托底,但对基建和消费托底的政策弹性都不强,恐怕难以对冲需求端的回落,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

  贸易战冲击中国经济 5月工业和投资数据疲弱

  6月14日(周五),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为2002年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低于前一个月的5.4%,显著低于路透调查的经济学家所预测的5.5%,也低于5.4%的预估中值。这是中国制造业受到美中贸易战冲击的最新迹象。

  数据还显示,今年1~5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至5.6%,为八个月最低,而预测为6.1%。

  彭博报道认为,5月工业增加值增速远逊预期,彰显出在应对与美国的关税战之际,中国经济面临阻力。

贸易战效果显现 5月中国工业产出降至17年低点

  路透报道称,尽管信贷、社融总量投放较多,但向实体传导效应减弱,5月工业和累计投资增速明显逊于预期,其中基建投资更是意料外回落,显示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不容小觑。

  分析师认为,二季度经济总体走势偏弱,考虑到中美贸易冲突升级导致出口前景恶化,以及地产先行指标开始回落,尽管已有提振消费和基建投资的政策对冲,二季度经济仍会整体走弱,GDP增速将低于一季度,可能降至6.3%。

  近来数周,北京方面加强了支持措施以支撑经济发展,如鼓励地方政府在重大项目中使用专项债券。

  荷兰国际集团(ING)经济学家彭虹(Iris Pang)表示:“财政刺激可能增加,将主要通过加速已规划基础设施的现有投资以及增加新的基础设施项目来传导。”

  光大保德信基金宏观策略分析师邹强表示,本期数据反映出经济回落压力有所加大,虽然政策有所托底,但当下托底基建和消费的政策弹性都不强,恐怕难以对冲需求端的回落。

  贸易战影响下 投资回落超预期

  路透报道称,5月工业和投资增速都在回落的同时,基建投资增速的回落也超出市场的普遍预期。

  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认为,贸易战的影响会逐渐体现出来,投资都会非常谨慎,越来越谨慎。基建和制造业投资仍然不理想。

  他表示,随着投资下滑,贸易摩擦继续扩大,中国面临就业压力也可能会加大,鉴于美国也有降息计划,下半年中国降准或适时降息也是有可能的,财政政策相对空间会更大一些。不过,减税、财政扩张是有限度的,逆周期条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只能延缓经济下行并不能改变下行。

  海通证券宏观团队点评说,5月投资增速下滑,主要是受地产、基建投资增速双双下滑拖累。这与中观层面5月挖掘机销量增速下滑转负相互印证。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分析认为,5月工业和投资都有回落压力,反映出经济增长动能可能还会减弱。投资明显回落,尤其基建投资增速出乎意料也回落了,反映出资金来源方面的压力肯定不小,这也解释了为什么日前会出台允许专项债作项目资本金的政策。

  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5837亿元,同比下降2.3%,降幅比1~4月份扩大2.2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投资73,138亿元,增长3.2%,增速比1~4月份提高0.4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138,580亿元,增长7.1%,增速回落0.8个百分点,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4%,增速比1~4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

  对于未来经济下行的主要拖累项,华宝基金投资总监李慧勇认为可能是投资和出口。房地产投资已经开始回落,考虑到今年销售形势,未来房地产对投资的贡献可能进一步下降。

  消费增幅反弹 但难以持续

  近几个月来,作为拉动经济引擎之一的消费一直处于略低迷状态。年初以来中共政府出台一系列促销费措施,5月消费增速反弹,超出市场预期。不过分析师们认为,消费不会持续超预期的增长。

  中海晟融经济学家张一认为,“消费超预期,但我们认为很难持续,一个重要因素是当前个税采取的综合计证方式会让下半年个人实际税后收入出现下降,从而导致消费意愿降低。”

  西南证券也持有这样的观点,杨业伟判断,居民收入疲弱格局下,消费将总体延续弱势。

  王军强调,5月网上零售等新消费贡献大,最近开始的家电汽车下乡,未来应着力改善消费环境和相关基建,降低物流成本,降税仍有空间,抵扣范围扩大等也值得挖掘,要给消费者给足够的让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9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10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曾华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