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遇完美风暴 让步未必是失败

www.creaders.net | 2019-06-19 18:00:37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两次规模超过百万人的示威后,国际媒体和华文世界不少评论认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正面临掌权以来最大的险局,逼他必须让香港特区政府暂缓修订“逃犯条例”,是他掌权近七年来最大的挫败和让步。

  虽然北京不可能承认对香港政策失败,忍让是否只是“战术撤退”,将伺机再起还很难说。但习近平同时面对中美贸易战紧张关系升高,大陆经济放缓压力日增、食品涨价蔓延,直接冲击民众生活和民心。李克强总理日前考察山东,随机走访水果店,惊讶发现苹果竟涨价三倍;北京等一线城市的水果、猪牛羊鸡肉等价格都猛涨,都在挑战中共的管治能力。习近平内外受压,处境空前艰困应是事实。

  这种局面让人想起今年初北京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许章润的文章,“曾几何时,大国崛起,文明复兴,一手好牌,势不可挡。时惟戊戌,情势逆转,仿佛国运不再,开始走下坡路了,遂致人心惶惶。表诸现实,便是‘一手好牌打成烂牌’,而内外交困。‘要准备过苦日子’与‘军事斗争’之舆议纷纷,堪为晴雨表。原因何在?为何走到这一步?抛开大国博弈、权势转移所引发的世界体系震荡等外在因素,追根究源,就在于近年来的立国之道指向‘红色帝国’,或者,予‘红色帝国’的公众印象,四面树敌,八方开怼,以至于声势日甚,而声誉日窳”。

  综合内外因素,可以说,中国崛起的顺路走到头了,今后将是连串坎坷挑战的路途。习近平说“准备过苦日子”,不会像毛泽东时代那样,但困难将有增无减。海外近期流传中共高层内斗传闻,把贸易战僵局、香港“反送中”大示威,都归因上海帮(暗指江泽民、曾庆红等)给习近平挖大坑,让习往下跳。

习近平遇完美风暴 让步未必是失败

  把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南下处理争议的常委韩正都列归上海帮势力,是否妥适,见仁见智。但习上台和召见林郑都表达香港“高度自治”是“中央给予地方的自治”,中央有全面管治权、取消特首普选等,确实一步步唤醒港人过去只重视赚钱的冷漠。如今普遍政治觉醒,不甘于被“关进专制统治鸟笼”,广大民气首次削弱了习的铁腕强势形象。让步也是体恤民情、顺应民意,即使习丢失个人颜面,但有利大局,有何不好?

  事件的确将成一个分水岭,香港再也不是过去的香港了。虽然饮水、民生物资全靠大陆供应,外贸转口和金融中心地位也靠大陆撑持,香港不可能“台湾化”。但香港自治自主、人民自由权利不被中共专制侵蚀,港人拒斥“一国一制”,已树起北京管治的新红线和界碑,正是北京的强势操切过急,结果适得其反。

  对照习近平数月前向台湾倡议“一国两制的台湾方案”,选情低迷的蔡英文,如今确实像评论说的“捡到香港的枪,对大陆猛扫射”,也扫射蓝营候选人。韩国瑜、郭台铭都面对如何解释和中共亲善、台湾如何和专制体制相容的新难题;香港情势激发台湾民众空前提防中共,让蔡英文竞选声势大振,习近平被迫成了超级助选员。

  香港两次百万人示威,即使人数有争议,但网络时代手机和社群媒体号召,瞬间能召集上百万民众上街头,“人民力量”总爆发让掌权者害怕。就是因为香港有媒体自由、没有网络封锁,密集的高楼、无处不在的摄影镜头和手机,有人形容机枪坦克、镇暴装备都升级了,但想直截了当大规模屠城,所有细节立即暴露在全球目光下24小时直播,即使低智商的人都知其后果。这种全球化新时代下的政府与人民关系,也在对中共和大陆14亿民众演示什么叫“自由社会人民的权利”。

  习近平确实正面临内外交攻下的“完美风暴”。中美贸易战正酣,外销如减缓,外资撤离、部分工厂停工、失业增加,一带一路需资金孔急,而外汇减持美元,拚命囤集黄金,人民币计价黄金已创六年新高,都成政治晴雨表;GDP成长下滑,去年6.6%创28年来新低,人民币超发引起恶性通胀蠢蠢欲动,都让当局焦头烂额。香港、台湾更越走越远。

  中共即将庆祝建政70周年,却内外事件不断,很难完全怪罪是派系挖坑或美国作梗,习近平高度集权和强势作为的后遗症显现,被逼对香港让步就是其一。而今后类似事例还会有,处理不好,依家规和惯例两任后退休,恐怕还是常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5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