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传多家美国企业高管将在北京与李克强会晤

www.creaders.net | 2019-06-19 19:27:08  路透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周三表示,中美成功签署贸易协定符合两国利益,他希望下周20国集团(G20)日本峰会川普总统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见面前,同中国高层官员会晤。

  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中国和美国已经同意重启贸易谈判。此前,两国为解决一场代价高昂的贸易争端而进行的努力陷入长期停滞。这场贸易争端给金融市场带来了压力,并损害了全球经济。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告诉国会,他将在这两天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贸易谈判的首席代表刘鹤通电话,然后将在大阪G20峰会上,同美国财长努钦一道同刘鹤会晤,之后川普将同习近平举行峰会。

  上个月,在美国官员指责中国背弃已达成的承诺后,为达成广泛协议而进行的谈判破裂。自那以后,两国间的互动有限,川普威胁要对中国产品征收更多关税,这一争端升级是两国企业都希望避免的。

  目前还不清楚中美贸易磋商何时能正式重启,但美国“当然愿意”与中方接触,恢复讨论,莱特希泽在众议院筹款委员会的听证会上表示。

  莱特希泽称:“我们与中国的关系非常不平衡,这种关系真正威胁到未来的就业。”

  “我认为成功的达成某种协议符合中美两国的利益。总统(川普)说过,如果我们能为美国达成一项伟大的协议,他肯定希望,”莱特希泽补充道。

传多家美国企业高管将在北京与李克强会晤

  中国周三表示,在川普和习近平同意在G20会议上重启陷入困境的会谈后,中美贸易谈判有可能取得积极成果。

  川普周二表示,他将在大阪举行的G20峰会上与习近平会面。此前拒绝透露两位领导人是否会会面的中国,终于证实了此次会晤。两位领导人周二通了电话。

  中国也对美国征收关税采取了相应措施。莱特希泽在回答国会议员有关美国贸易团队努力取消这些关税的问题时表示,“取消这些报复性关税以及新的购买是我们正在努力的一个重要部分。”

  彭博周三援引知情人士的话报导称,至少五家美国公司的高管计划本周与中国总理李克强进行会晤。彭博称,包括陶氏化学(DOW.N)、联合包裹(优比速,UPS)(UPS.N)、辉瑞制药(PFE.N)和霍尼韦尔(HON.N)首席执行长在内的美国企业高管将出席在北京的这次会议。

  有关谈判重新提上议程的消息提振了中国股市,蓝筹股沪深300指数.CSI300收高1.3%,上证综合指数.SSEC收涨1.0%。

  美国股市.DJI .SPX .IXIC一度涨跌互现,但在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美联储/FED)发布政策声明暗示今年将降息后,美股上扬。

  **贸易谈判有可能取得积极成果**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周三表示,中方多次强调,中美在经贸领域的分歧是可以通过对话和磋商来解决的,只要这种对话和磋商是建立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之上。在磋商过程中,最重要的是要总体均衡照顾彼此合理关切,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

  陆慷重申,“中美建交40年的历程一再证明,两国之间的经贸分歧是可以通过对话协商来解决的。如果双方都能够本着这一态度相向而行,结果肯定是好的。”

  “两国领导领导人见面都会按照各自的意愿,需要谈什么就谈什么。”陆慷补充说:“达成协议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而且符合全世界的愿望。”

  周三,有新的证据表明,中美贸易争端引发供应链中断。

  日经亚洲评论周三报导,苹果(AAPL.O)已经要求主要供应商评估将15%-30%产能移出中国、转至东南亚对成本造成的影响,准备对供应链进行整改。

  苹果的要求是起因于中国和美国贸易战久拖不决,但日经报导指出,就算有了贸易解决方案,该公司的决定也不会改变。报导称,苹果已经认定高度仰赖中国制造的风险太大,且风险还会上升。

  日经报导称,iPhone主要代工商鸿海(2317.TW)、和硕(4938.TW)和纬创资通(3231.TW)、MacBook主要代工商广达(2382.TW)、iPad代工商仁宝(2324.TW)以及AirPods代工商英业达(2356.TW)、立讯精密和歌尔均被要求评估中国之外的选项。

  所考虑的国家/地区包括墨西哥、印度、越南、印尼和马来西亚等。日经引述消息人士报导称,印度和越南是智能手机的青睐地。由于磋商保密,消息人士不愿具名。

  另一方面,美国驻金边大使馆发言人Arend Zwartjes告诉路透,美国对几家通过中国在柬埔寨拥有的一个经济特区出口商品,以逃避川普对中国进口商品征收的关税的公司处以罚款。

  周二晚,川普在佛罗里达州发表演讲,正式启动2020年的连任竞选活动。他表示,他采取了“历史性的行动,来对抗中国长期存在的贸易不当行为”。

  川普在奥兰多集会上表示:“这是早该解决的事了,但是窃取美国就业机会、美国公司、美国理念和财富的日子已经结束了。”

  有一个有趣的可能是G20峰会前关系解冻的迹象,最近几周不停播放抗美援朝爱国老片的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周三播放了1999年电影《黄河绝恋》,电影讲述的是二战期间一名美国飞行员被中国共产党游击队救起,并与一名年轻女战士坠入爱河的故事。

  共青团北京在其微博上这样评价这部电影,“谈恋爱总比打架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