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川习会”前 美将5家中国实体列入出口黑名单

www.creaders.net | 2019-06-21 13:55:53  侨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继宣布对中国电信巨头华为的出口禁令后,特朗普政府周五将另外5家中国实体列入出口黑名单,进一步限制了中国获得美国技术的能力。美中领导人即将于下周的G20峰会见面,此举无疑会进一步加剧两国的贸易紧张局势。  

美国商务部周五宣布,会将四家中国公司和一家中国机构列入“实体名单”。该机构称,这些实体会对美国国家安全或外交政策利益构成风险。其中包括了中国领先的超级计算机制造商曙光(Sugon),以及几家为其制造芯片的子公司,禁令限制这些公司在没有美国政府豁免的情况下购买美国技术和组件。

禁令宣布后,美国半导体巨头股价纷纷下跌。Advanced Micro Devices股价下跌超过2%,而Xilinx和Nvidia股价也分别下跌2.2%和1%。 

“川习会”前 美将5家中国实体列入出口黑名单

特朗普政府周五将另外5家中国实体列入出口黑名单(图片来自:美联社)

商务部称,此举可能会使这些依赖美国芯片和其他技术制造先进电子产品的中国企业陷入瘫痪。除曙光外,被加入实体名单的企业还包括海光公司(Higon)、成都海光集成电路设计有限公司、成都海光微电子技术有限公司以及无锡江南计算技术研究所。商务部指出,江南技术研究所引领了中国高性能计算机系统工程的发展,研发项目包括一些军事应用,如模拟核爆炸等。   5月份,商务部率先将华为列入出口黑名单,但随后宣布该禁令延迟90天实施,8月中旬才会生效。美国对华为的限制迫使许多美国芯片制造商和包括谷歌在内的科技公司切断与中国巨头的关系。据报道,华为的美国芯片供应商,包括高通和英特尔在内,正在悄悄游说政府,以解除对华为的禁令。据《纽约时报》报道,政府还在考虑将监视技术公司海康威视(Hikvision)列入名单。  

将中国公司加入实体名单可能会使两国达成贸易协议的努力复杂化。此举恰逢美中刚刚宣布将在下周日本举行的G20峰会上重启磋商。  

特朗普政府已经对来自中国的价值2500亿美元的商品征收关税,并且正在推进对另外3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税的计划。  

但迅速达成协议目前看来已经越来越不可能。自谈判中止以来,双方都对贸易表达了强硬立场。美国持续施加关税威胁并对中国企业使用美国技术设限,中国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曾表示,“如果有谁企图利用中国的稀土资源制造的产品遏制、打压中国发展,中方坚决反对。”北京进一步宣布设立“不可靠实体清单”以报复华盛顿对其科技企业的限制。  

曙光是中国最重要的高性能计算机和服务器制造商之一,根据中国2018年超级计算机排名,排名前20的超级计算机中,10个是曙光制造。  

大多数曙光计算机中采用了美国技术,大部分是英特尔和Nvidia的微芯片组合。通过将该公司列入名单,这些计算机缺少数亿次运算所需的“心脏”,无法再模拟天气模式或支持视频应用以及在线购物。  

另一家曙光子公司也被列入黑名单,该子公司与美国芯片制造商Advanced Micro Devices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以创建能够满足中国政府客户安全需求的微芯片。一些中国官员称,这些芯片可用于新一代速度更快的超级计算机。这些计算机依靠AMD和英特尔制造的芯片,与一些使用中国国产芯片的超级计算机相比,曙光的计算机能够运行更广泛的软件。  

去年曙光报告的收入约10亿美元,与上个月被列入实体名单的华为相比微不足道。尽管如此,将其排除在美国技术之外对北京来说也是一次重击。  

曙光超级计算机为中国的国家电网、中国移动和负责天气预报的中国气象局提供技术支持,电子商务巨头京东和社交媒体应用抖音的所有者Bytedance等公司也在使用其提供的数据服务。   这些公司仍然可以获得购买美国技术的许可。但他们在名单上的存在表明他们会受到严格的审查,获得批准会很困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