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孤星泪》名曲变反送中歌 词作者赞港人勇敢

www.creaders.net | 2019-06-21 18:18:39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港府强推《逃犯条例》(《送中条例》)修订,引发200万港人参与“反送中”游行。许多示威者唱出法国舞台剧《孤星泪》(Les Miserables,陆译:悲惨世界)的插曲《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控诉专制强权。

《孤星泪》名曲变反送中歌 词作者赞港人勇敢

  现年93岁的作词人赫伯特·克罗采(Herbert Kretzmer),19日在英国《每日邮报》撰文表示,当他在电视上看到港人唱歌抗争的画面,感动得哽咽洒泪。

  被中共挟持的港府,今年以来强推《逃犯条例》修订,引发港人愤怒。继9日103万港人走上街头抗议之后,16日又有200万港人示威游行,要求港府撤回修例、特首林郑月娥下台、反武力清场等。许多游行人士在现场唱出舞台剧《孤星泪》中的歌曲《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表达不屈的意志和精神,画面震撼全球。


  许多市民表示,香港的反恶法运动,是自由民主与中共极权的抗争,港人的拚死努力只是因为不想做大陆人。因为一旦修例通过,任何被中共视为触犯法律的人,不论国籍,只要人在香港,都可能被抓捕至大陆,落入邪恶的中共手中。

  19日,英国《每日邮报》刊出了歌曲词作者赫伯特·克罗采的文章。文章写道:“当我在西伦敦的家里看电视时,看到港人唱歌游行的一幕,我的喉咙一阵哽咽。我之所以感动,不仅是因为我欣赏港人反恶法的勇气,也因港人唱出了我33年前创作且被中共禁唱的歌曲。”


  1922年出生于南非的赫伯特·克罗采,忆述了33年前他创作《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的背景及心路历程。他说,自己以前的主业是记者,写歌是副业。他60岁时,德国柏林围墙还未被推倒,他获邀为舞台剧《孤星泪》的插曲《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填上英文歌词。

  他表示,“我的歌曲寻求在鼓舞人心的音乐之下展示语言的力量,一种可动员百万民众、盖过枪声和令人放下武器的力量。”

  不过,他说令他意想不到的是,《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会变成全球各地抗议极权的歌曲,“由委内瑞拉到台湾、土耳其及香港”。

  赫伯特·克罗采认为,这首歌之所以迄今仍受欢迎,是因为它道出了“不公义”的真相。他说,不公义“令男女变成奴隶,引发怒火及羞辱,摧残人的意志”。他感慨:“(歌词)最后以一句‘当明天到来’作结,是因为我真的相信希望永远不会熄灭!”


  赫伯特·克罗采在文末写道:“你听到香港人发声了吗?他们为自己的权利起来反抗。我已经93岁了,只能在精神上与他们同在。我的词就在他们嘴边,我和他们一起高歌!”

  《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的背景是法国1832年的六月起义,这首被外界视为是反极权统治的代表性歌曲,曾在2014年香港“雨伞革命”期间,被改编成《问谁未发声》。

  除了有少女演唱版的MV,还有黄秋生演出舞台剧《Equus》期间,与同剧演员张敬轩、方皓玟等拍片唱《问谁未发声》,令歌曲更加广为人知。

  据香港苹果日报报导,《孤星泪》去年9月21日至30日曾在大陆上海文化广场公演。23日晚上的演出结束后,大批观众聚集在剧院,情绪高昂,齐声高唱《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听啊,人民在高唱,人民在怒吼!这是人民的呼喊,砸碎铁链得解放”的歌声在剧场内外回荡。

  文章指,在中共扼杀言论、万马齐喑的红色恐怖下,民众借此表达不满。此事当时在网络引发热议,有民众表示:“民心已变了!”“既然网上不让说,那咱们就聚在一起当面说。”“天朝大革命来了!”“干柴在等待星星之火!”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