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侨报社论:莫让改地名又落入一刀切的窠臼

www.creaders.net | 2019-06-22 08:25:46  侨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近,中国各地掀起了一股“改地名”的热潮,海南、福建、浙江、陕西纷纷向“大、洋、怪、重”的地名开刀。于是,温州“欧洲城”改名矮凳桥小区,“中瑞·曼哈顿”摇身一变成了“中瑞·曼哈屯”,闻者无不捧腹。

整治地名本是一件好事。前些年,很多楼盘喜欢“傍洋名”“起怪名”,加州水郡、香榭丽舍、塞纳河畔、威尼斯小镇、东方罗马家园、维也纳森林,诸如此类的名字既造成了地名的混乱,也割裂了历史,凸显了文化不自信。而近些年新出现的一种倾向是,楼盘名字要往“宏大”里起,似乎没有“御景”“帝景”“皇家”、“豪庭”等字眼,就不足以彰显贵气,完全不顾及这些名字里封建余毒的意味和暴发户的浅薄。整治地名,是为一段不规范的城市命名史纠偏,也为将来城市发展确立标准与法则。

去年12月,中国六部委印发《民政部等六部(局)关于进一步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的通知》,要求各地在2019年3月前需完成摸底排查并确定拟清理整治的不规范地名清单。

眼下,地名整治进入了实质性的落地时间,这才有了各地“不约而同”的改名热潮。

侨报社论:莫让改地名又落入一刀切的窠臼

维也纳酒店声明。(图品来源:网页截图)

但是在各地推进的过程中,却陷入了主观化、扩大化的倾向,把好经念歪,以至于出现了“曼哈顿”变“曼哈屯”这样的笑话。此外,引发舆论广泛争议的还有,福建漳州的东风大桥、琯溪大桥、南山大桥因为“名称刻意夸大”,拟整改为东风桥、琯溪桥、南山桥。当地给出的官方解释是“其单孔跨径未达大桥标准”;酒店名本不在地名整改之列,但是维也纳酒店却上了海南省的整治清单;海南省认为包含外国人名的地名要清理整治,但是反映中外人民友谊的地名除外。举例里提到林肯公寓、马可波罗大厦、哥伦布广场都得改,但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列宁公园不用。很多人不禁为马可波罗喊冤:他也是向海外传播中华文化的使者,怎么就没反映出中外人民的友谊呢?

一刀切、不过脑地机械执行,会让一件好事变成尴尬事,甚至引来民怨沸腾。在这方面,中国已经有了一些教训。中央反对奢靡之风,一些地方就一律停发福利;为了改善空气质量,中央提倡煤改气,结果山西太原就出现了市民挨冻,不得不捡烧枯木、旧家具取暖的新闻;某地扶贫要求帮扶责任人要做好巡查组电话访谈准备,有干部就因洗澡未接电话受到处分……

说回到改地名,很多地方的“不规范地名”认定标准有“一刀切”的嫌疑,存在明显硬伤,很容易让人挑出毛病,甚至留下笑柄。目前,中国官方已经开始“纠偏”,西安151个不规范地名缩减到98个,“皇城大厦”等名字被保留。中国民政部也在21日及时发出声音,称要防止随意扩大清理整治范围,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充分进行专家论证,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审慎提出清理整治清单。

再有,改地名不只是一项单纯的行政行为,而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也面临着成本问题:小区名字变了,商业项目换招牌了,那么导航、路牌、工商登记信息、身份证、户口本等相关信息都得更新,这当中的成本谁来承担?这些都需要政府给出明确说法。

总之,地名整治的目的,是为了规范地名管理、传承和弘扬优秀地名文化。但是如果不加分辨地将那些约定俗成的地名一改了之,或者改名的成本强行让居民买单,居民当然会不满意。一件初衷很好的事情,由于执行中变味而引发争议甚至民怨,这在以前曾发生过,但愿这回可以避免。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5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