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王岐山的政治角色迷思:特殊的中国外交第三人

www.creaders.net | 2019-06-22 23:47:59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当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忙于四处外访、拓展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空间时,其他的中南海高层并未闲着。不管是李克强、汪洋、栗战书还是韩正,甚至已经退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序列的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在整个2019年6月期间不是忙于接待到访国外政客、就是忙于在中国国内四处调研。在这种“忙碌”的场景中,最令外界疑惑的,恐怕非王岐山莫属。

遵循与打破之间的迷惑

王岐山之所以被外界如此关注,是因为其在中共十八大至十九大担任中纪委书记的五年之间,以雷霆手段在中共党内开展反腐,期间虽然险象环生但是终究成功以反腐开局为习近平的改革扫清了障碍。

自从其在2017年10月的十九大上遵循中共政治局常委“七上八下”的潜规则退出常委序列、又在2018年3月中国全国两会上打破常规,以70岁高龄且卸任一切党务身份(非政治局委员、非中央委员)担任中国国家副主席开始,王岐山会在中共政治架构中扮演什么角色就成为外界议论的热点话题。

但是令外界迷惑或者说“失望”的是,虽然在公开场合现身时,官媒一般将其排名在中共中央政治局7常委之后,让王岐山在外界有了中共政坛“第八常委”之称,但是近一年多来,重返政坛的王岐山似乎一反此前的“先锋”形象,低调地按部就班扮演中国国家副主席这个带有礼节礼仪性事务的传统职务。

2019年6月19日,王岐山(右)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阁会见埃及议长阿里,埃及是在2016年就宣布加入一带一路经济合作的非洲国家(图源:新华社)  



2019年6月14日至15日,王岐山出席第六届中国-俄罗斯博览会(图源:新华社)



出访活动不多的王岐山,在2019年5月底至6月初,最近一口气访问了三个国家:巴基斯坦,以及欧洲的荷兰、德国,其中在德国的时间最长(图源:新华社)



访问巴基斯坦期间王岐山(左)特意为包括华为巴基斯坦技术支持中心在内的中巴经济走廊项目揭牌(图源:走廊快讯与南亚研究公号截图)



2018年11月考察湖北期间,王岐山在中国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重镇丹江口水库重提“广义政府”(图源:新华社) 

与这种迷惑相伴的是,从2018年3月至今,每当中美贸易战谈判陷入僵局,坊间就会有让王岐山出马领先中方对美谈判的呼声或者传闻。就在今年5月中美贸易谈判再一次进展不利是,再有传闻称,中共高层曾有计划让王岐山接替刘鹤,担任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但是遭到美国的拒绝。

无论这种传闻真假,均显示出外界对于王岐山能在中共政坛发挥更有影响力的期待。常规的分析认为,王岐山在中共党内的辉煌时代已经过去,作为政治明星的他出任国家副主 席虚职,实际影响力较之先前已不可同日而语;但亦有相反的观点认为,王岐山的影响力仍不容小觑,这从中美贸易战中外界一直有声音呼吁王岐山“出山”可见一斑。

中国外交第三人

中共领导人一项被认为善于长线筹谋,习近平打破年龄常规,让王岐山在卸任中共一切党内职务之后高龄担任国家要职,难道仅是让其在一个原本就是虚职的职位上,继续务虚么?仔细梳理一些脉络,似乎可以得出不一样的结论。

先从王岐山的对内工作来看。今年6月13日至14日,王岐山在中国东北三省之一的黑龙江调研,6月14日至15日,他在黑龙江省省会哈尔滨出席了第六届中国-俄罗斯博览会和第二届中俄地方合作论坛开幕式。在公开报道中,王岐山此前曾先后到江苏和上海( 2018年9月18日至21日)、湖北(2018年11月14日至16日)以及广东(2018年12月7日至12日)调研。加上此次的黑龙江,可谓是除了西部省份,已经是东南北中全覆盖到了。

在江苏和上海调研时,王岐山强调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扩大开放中推动科技创新再上新台阶。在湖北调研,他提到要践行绿色发展,期间还令人关注地提到“广义政府”这个概念。而在广东调研时,他呼吁建设好粤港澳大湾区。在黑龙江调研期间,他提到扎实推进沿边开发开放。这和习近平2018年11月考察上海时强调,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文章做好,2018年4月在武汉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以及2019年6月上旬访问俄罗斯宣布开启“中俄关系新时代”显然是相互呼应。

就任中国国家副主席以来,王岐山已经有5次出访。第一次是2018年5月在俄罗斯出席第22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随后访问白俄罗斯;第二次是2018年10月出访中东四国巴勒斯坦、以色列、埃及、阿联酋;第三次是2018年11月出席新加坡出席2018年创新经济论坛;第四次是2019年1月至瑞士参加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并对瑞士进行访问;最后一次是今年5月的巴基斯坦、荷兰和德国的三国行。梳理王岐山的5次外访可以发现,“一带一路”几乎贯穿在他的每一次外访当中,另外,向其他国家尤其是西方政治体制的国家阐述中国的历史、文化乃至政治体制现状的合理性是王岐山外访沟通的另一个主要内容。

这种看起来循规蹈矩的对内调研和对外访问,似乎并不符合王岐山此前展现出来的“直接、强势、当机立断、雷厉风行”等执政风格。王岐山真的不再中共的政治架构中发挥更多作用了么?

2018年5月15日,中共新成立的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今天召开第一次会议,除强调要加强党中央对外事工作集中统一领导,也首度证实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担任委员。鉴于王岐山以非政治局委员和非中央委员身份担任中国国家副主席的特殊性,他未延续前任李源潮担任此前的外事领导小组副组长一职并不突兀,但是在委员名单中,王岐山排名在政治局委员杨洁篪之前位列第一却很值得关注。可以说,这样的排名让王岐山成为中国外交领域的第三人。

但是在实际的党政分工中,身为中国国务院总理的李克强更多精力应该在中国对内的经济发展战上,而总揽大局的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不可能事事亲力亲为,所以,王岐山在中共外交架构中的地位,不可小觑。

并未“离开”的王岐山


早在2018年4月,即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对中国加征关税20天后,中国政府就对美做出“打,奉陪到底;谈,大门敞开”的回应。此后的白宫不断在对华加码,咄咄逼人,而北京则是延续了上述态度,展现出一种不寻衅却也不屈服的姿态。中国这种“不屈服”令美国人感到意外,不过这种思维在中共前领导人毛泽东、时任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身上早有所体现外,王岐山亦是如此。

按照中国政府的行事方式,若非中国高层发话,中国外交部、商务部等实操部门的发言人断不会说出“奉陪到底”这四个字。在已经持续一年多的中美贸易战中,虽然看起来王岐山并未直接参其中,但是可以列席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的王岐山,不可能不在政治局会议上参与讨论对美策略,如此,对中美贸易十分熟稔的王岐山,又怎么可能在这个议题上没有发言权和决策权?

真正的“大佬”都不是真正坐在牌桌前的。或许正如王岐山自己曾说,他不是中美关系的“负责人“。但是,作为习近平最坚定的政治盟友,以及中国政坛上拥有最多美国朋友的高官,王岐山在中美关系中一定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