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美欧央行转向宽松,减轻人民币下行压力

www.creaders.net | 2019-06-23 22:11:22  华尔街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欧央行朝偏宽松货币政策转向,一定程度上减轻了人民币的下行压力。

  本月早些时候,离岸市场人民币较今年以来的低点上涨1%,之前有迹象显示,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简称:美联储)今年晚些时候可能降息。人民币上周二再次攀升,因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Mario Draghi)表示,欧洲央行决策者可能降息并重启购债计划。

美欧央行转向宽松,减轻人民币下行压力

  人民币走势备受投资者关注,因为之前人民币表现疲软的时间往往与全球经济承压相吻合。上个月,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在Twitter上发文,威胁将大幅上调对华关税,这出乎中国官员的预料,也导致中国官员考虑取消进一步的会谈,人民币在之后几周里下跌了3%。人民币走软可使中国出口商品在海外更具竞争力,使美国对华贸易逆差扩大。

  一些分析师表示,人民币在今年早些时候走软,逼近了可能迫使中国央行官员采取行动的水平,特别是在人民币兑美元接近破七的时候。这一水平不仅对市场是一个重要的心理位,对中国公民来说也同样如此,一些人担心,人民币破七可能导致资金外流,不利于中国经济。

  有一项因素可能会减轻决策者的压力,那就是美联储的宽松货币政策或导致美元从最近两年高点回落。中国的外汇储备规模超过3万亿美元,其中包括1.1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这个规模为外国投资者持有美国国债之最。与此同时,美国利率高于其他发达市场,而且在市场承压时美元被视为避险货币,这些因素都会提振美元。

  美元上周三走低,此前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并暗示如果经济前景恶化该行可能会采取降息措施。

  瑞银全球投资委员会(UBS Global Investment Committee)主席、瑞银财富管理(UBS Wealth Management)首席投资长Mark Haefele表示,人民币的走势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元。

  目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约为1美元兑人民币6.8600元。一些分析师已表示,若人民币兑美元破七,可能会促使中国官员抛售美元计价资产以进行干预。但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水平可能没有人民币兑中国官员关注的其他货币汇率那么重要,目前人民币兑其他货币汇率接近中国官员所青睐的区间底部。

  一些分析师称,通过让人民币与美元脱钩转而盯住一篮子货币,中国政府官员可以根据全球经济形势、而不仅仅是美国经济增长情况来调整政策。

  今年以来人民币的疲弱走势加剧了贸易紧张局势,并令特朗普感到愤怒,他曾抱怨人民币贬值给中国带来了相对于美国的不公平优势。许多分析师称,中国决策者有动力来稳定人民币汇率以避免冲突进一步升级。

  特朗普上周二发表推文称,他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在本周日本大阪的二十国集团(Group of 20, 简称G20)峰会间隙举行进一步会谈。

  虽然中国经济增速正在放缓,但年增长率仍高于6%。原中国央行顾问、现中国经济50人论坛(Chinese Economists 50 Forum)成员余永定称,这意味着经济基本面并不支持人民币过度贬值。中国经济50人论坛是为决策者提供建议的智库。

  余永定说,中国不需要干预人民币汇率,只要经济基本面良好,大家就不用担心。

  几位投资者和分析师称,不太可能实施干预,因为这可能导致中国大举抛售所持美国国债。由于中国持有大约7%的未偿美国国债,大规模抛售或降低中国所持余下美国国债的价值。

  TCW Group新兴市场债券和货币业务负责人David Loevinger称,中国外汇储备管理机构承受着巨大的政治压力,它们要管好人民的钱,不让人民蒙受损失。在2012年加盟TCW前,Loevinger曾担任美国财政部中国政策高级协调员。

  其他分析师表示,贸易摩擦期间,人民币贬值可能是中国官员支持本国制造业的有效工具。人民币走软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美国消费者承担的附加关税成本,同时也会让中国的出口相比其他国家更有竞争力。

  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首席国际策略师Alan Ruskin表示,如果特朗普和习近平之间的会谈产生了与预期相反的效果,那么随着美联储降息及对中国和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期消退,人民币可能恢复跌势。

  他表示:“他们会需要一个贬值的货币。”

  一些分析师表示,如果美中两国化解了双方之间的分歧,人民币仍有可能面临压力。一个风险源于欧洲经济不景气,欧洲是中国的一大出口市场,这可能进一步导致增长逐渐减速。如果日益老龄化、更为富裕的一群中国人开始减少储蓄并消费更多进口商品,导致对向中国出口的国家的货币需求上升,人民币也可能贬值。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9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10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曾华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