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郭台铭竞选之路面临考验:如何平衡与中美的关系

www.creaders.net | 2019-06-24 10:45:07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和台湾其他的总统候选人一样,郭台铭在过去几周里一直用抱小孩、包饺子和帮助农民等做法,努力塑造自己的公众形象。

  与其他候选人不同的是,他是一名亿万富翁,是富士康(Foxconn)的董事长。富士康是苹果的主要供应商,在中国有许多工厂。他还与特朗普总统有过直接的接触,郭台铭说,特朗普总统曾当面告诉他,当总统是一项“艰巨的工作”。

郭台铭竞选之路面临考验:如何平衡与中美的关系

  如果郭台铭当选台湾总统的话,特朗普会有不少话要对他说,尤其是在有关总统工作中可能最艰巨的部分:在中美两国的利益之间找到微妙的平衡,尤其是在这两大国正在进行一场激烈贸易战的时候。

  上周五,郭台铭辞去了董事长职务,将他庞大的电子制造帝国的日常工作交给了富士康一个新成立的经营委员会,以解决总统竞选中潜在的利益冲突问题。他创建了富士康,并通过巧妙地跨越中美之间的差别,积累了相当于70亿美元的个人财富。多年来,富士康一直在中国组装iPhone,帮助苹果有了今天的样子,同时也成为中国最大的私营部门雇主。

  郭台铭与特朗普总统出席富士康在威斯康星州芒特普莱森特工厂的动工仪式。郭台铭说,特朗普总统曾当面告诉他,当总统是一项“艰巨的工作”。

  郭台铭与特朗普总统出席富士康在威斯康星州芒特普莱森特工厂的动工仪式。郭台铭说,特朗普总统曾当面告诉他,当总统是一项“艰巨的工作”。 TOM BRENNER/THE NEW YORK TIMES

  如果当选台湾总统,他将不得不在更大的尺度上寻找这种平衡。郭台铭已表示,台湾必须谨慎行事,以免在北京与华盛顿的贸易争端中受到伤害,尤其是在美国为制衡中国在该地区日益增长的主导地位,加大了对台湾的支持力度之际。

  “若台湾过于乐观,偏向任何一方,就会将台湾推向不可预测的危险,”郭台铭最近在Facebook上发的一个帖子中写道。

  有利于经营的做法,也许对郭台铭在台湾的政治前景没有帮助,台湾对中国的影响力持提防态度。几十年来,郭台铭一直与共产党领导人保持着良好关系,并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见过面。人们认为,他的企业对中国的依赖,使得北京有了影响他的砝码。批评人士提出质疑,他在处理两岸事务时是否会把台湾的利益放在首位。

  郭台铭已着手解决这些担忧。除了退出公司的管理工作外,他还暗示,富士康可能会将部分生产线从中国的天津和深圳迁至台湾南部的高雄市。

  弗吉尼亚州阿灵顿的研究公司CNA的中国和台湾关系问题专家劳伦·迪基(Lauren Dickey)认为,即使富士康将公司的一部分从中国搬到台湾,也不意味着公司将与中国市场脱钩。“接下来的问题是,这些联系是不是会成为政治风险或麻烦,”迪基说。

  一些希望看到经济走强的选民可能会在一位亿万富翁商人身上看到作为总统候选人有吸引力的地方。他经营着一家拥有数十万员工的公司,并在与中国地方官员的谈判中多次赢得税收优惠和土地使用权。郭台铭于1974年在台湾创立了这家公司,公司最初为黑白电视机生产零部件,也制造雅达利游戏机操纵杆。他于1988年在南方城市深圳开设了公司在中国的第一家工厂,后来将业务扩展到中国的中部和北部。

  但郭台铭的生意给中国大陆而不是台湾,带来了就业机会。在给中国大陆带来就业的同时,富士康对待员工的方式受到了外界的密切关注。2010年,富士康的中国工厂发生了一波员工自杀潮,公司还在2012年承认,雇佣了最低年龄只有14岁的员工。如一位分析师所认为的,尽管郭台铭以精明的商人著称,但他并不以给股东带来价值而闻名。

  “郭台铭一直在无情地利用当地的劳动力和减税政策,并不断用新公司的名义发行新股份,以此来创造市值,但这些股票的表现一直低于股市的总体表现,”总部位于伦敦的技术研究公司Arete创始人理查德·克莱默(Richard Kramer)说。富士康代表没有回复记者的置评请求。

  今年4月,台湾总统蔡英文。在她担任总统期间,台湾和中国大陆的关系已经恶化。

  撇开商业不谈,许多其他选民关心的是台湾的主权,以及台湾领导人应该如何对待中国大陆的示好和威胁。中国宣称台湾是其领土的一部分,但台湾的大多数人希望保持事实上的独立。

  郭台铭正在角逐反对党国民党的总统候选人。国民党曾统治中国大陆,在内战中败给中国共产党后逃到台湾。如果在初选中获胜,他将与台湾现任总统蔡英文竞争。蔡英文属于执政的民进党,正在寻求在明年1月的总统大选中连任。

郭台铭竞选之路面临考验:如何平衡与中美的关系

  国民党坚持认为,其迁往台湾的政府是中国大陆和台湾的合法统治者。郭台铭认同这个观点,并表示希望改善台湾与北京的关系。两岸关系在蔡英文担任台湾总统期间有所恶化。不过,近几个月来,郭台铭已对中国大陆采取了更强硬的态度,他敦促北京承认台湾政府的存在。(中国政府发言人礼貌地驳斥了郭台铭的表态。)

  尽管北京一直在施加压力,但蔡英文拒绝表示台湾和中国是属于同一个国家的两个部分。在执政的中国共产党因为这个问题切断了与蔡英文的沟通之后,蔡英文政府与北京的关系一直很紧张。北京一直在使用军事、外交和经济手段恐吓台湾,将其孤立在全球舞台之外。蔡英文的回应之一,是与特朗普政府建立更紧密的关系。

  2017年,在台湾南部一个基地的美国F -16战机。郭台铭说,台湾在防御上依赖华盛顿是不可靠的战略。

  2017年,在台湾南部一个基地的美国F -16战机。郭台铭说,台湾在防御上依赖华盛顿是不可靠的战略。 BRYAN DENTON FOR THE NEW YORK TIMES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两岸关系研究所所长朱松岭说,如果郭台铭明年1月当选的话,他可能会重振海峡两岸的关系。

  尽管郭台铭对特朗普非常友好,但他也坚称,在台湾防御上依赖华盛顿是不可靠的战略。他曾在今年4月质疑台湾是否有必要从美国购买武器。台湾军方目前正在等待华盛顿批准两项主要的武器采购请求:一项是包括66架F-16战斗机的130亿美元的订单,另一项是购买坦克和其他装备的20亿美元的订单。

  中国欢迎郭台铭对军售持怀疑态度,朱松岭说。

  “如果他用一个商人思维来从事政治的话,”朱松岭说,“可能会给两岸关系与涉及到台湾的大三角的关系,就是中美和台湾之间的关系,带来一种新的思路。”

  郭台铭仍需要在7月份获得国民党的提名。他在初选中的主要竞争对手是深受欢迎的高雄市市长韩国瑜和新北市前市长朱立伦,人们认为韩国瑜是受北京青睐的候选人。

  郭台铭与特朗普的相似之处——他喜欢棒球帽,有强硬且不可预测的风格——可能对那些欣赏这位美国领导人支持民主台湾做法的选民有吸引力。

  今年5月初,郭台铭在白宫见到特朗普的那天,他曾向特朗普保证,他要在威斯康辛州建的一座十几亿美元、得到纳税人钱补贴的工厂正在按计划进行。然而,有报道称,他的公司正在建设的工厂与公司与该州签订的合同不同,而且可能不会像他承诺的那样,创造那么多的就业机会。威斯康辛州的纳税人已经为该项目支付了数亿美元的土地和基础设施建设费用。富士康已表示,仍计划推进该项目,并将在那里生产几种产品。

  与特朗普见面后,郭台铭在网上发了他送给特朗普的棒球帽的照片,帽子上印有美国和台湾国旗以及“让美国恢复伟大光荣”的口号。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