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称打造“世界一流军队” 核心弱点难除

www.creaders.net | 2019-06-24 17:23:53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国家主席、中共总书记习近平2017年在中共19大上为解放军定下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2049年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明确目标,但是,在美国国会下属机构日前举行的一个听证会上,美国的中国军事研究专家指出,中国打造“世界一流军队”,最核心的弱点是人的问题,复合型军事人才极度缺乏。 

中国称打造“世界一流军队” 核心弱点难除

  资料照:中国军人在内蒙古朱日和训练基地参加阅兵式。(2017年7月30日)

  人的因素成为最核心的弱点

  美国国会下属的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USCC) 6月20日举行题为“世界一流军队:评估中国的全球军事雄心”的听证会。

  在听证会上,美国国防大学中国军事研究中心主任菲力普‧桑德斯(Phillip C. Saunders)在谈到中国军队成为 “世界一流军队”的最大障碍时说:“我觉得最主要的限制在人的方面。硬件方面没有那么大(问题)、组织方面也没有那么大(问题),而是你有没有够格的参谋、够格的联合作战的指挥官?这在我看来是解放军目前最不足的地方。你很难为这样的事制定标准。”

  桑德斯以解放军陆军军官为例说,在成为一个核心的副指挥官之前,一个陆军军官的主要活动都局限在一个战区,而这是一个很有限的窗口。

  他解释说:“你可能很了解陆军的运作,但是你却不了解其他的军种的情况,你没有更广阔的视野,你不知道如何只会联合作战部队,我认为这是真正的限制。”

  根据习近平“能打仗、打胜仗”的强军目标,加强联合作战能力是中国军队改革的重点。桑德斯在和同事以及兰德公司的专家们在今年3月合写的中国军改评估报告中说,“实现联合作战能力的重要部分是培养一批复合型指挥官,但中国目前极度缺乏此种军事人才。”

  桑德斯说,要实现联合作战能力,中国军队必须改变人事、晋升以及工作轮换的体系。这对中国军队来说是破坏性的调整。

  桑德斯还说,中国军队面临的一个更大的问题是组织文化。他解释说:“一支以列宁主义为基础的部队,一支聆听最上层命令的部队……你希望你的军队充分利用战地信息,采取主动,使得部队更有力量。但是这种做法是否与解放军的组织文化相符?是否与列宁主义的体系相符? 我认为这是最大的问题,也是最大的障碍。”

  根据桑德斯及其同事的中国军改报告, 军改的第二个重点就是加强党的领导。

  缺乏训练有素受过高等教育的士兵

  缺乏训练有素的、受过高等教育的士兵可能中国军队实现“世界一流”目标的另一个障碍。

  习近平可能也意识到这个问题。5月21日,习近平考察江西省南昌的陆军步兵学院时强调,要贯彻强军思想,面向战场、面向部队、面向未来,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以及全面提高办学育人水平,为强军事业提供人才支持。

  五角大楼5月份的中国军力报告说,中国在人工智能、先进机器人以及量子计算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香港《南华早报》5月份的一篇文章援引美国智库兰德公司国际防御研究员何天睦(Timothy Heath)的话说, 现在的挑战就是,但是如何满足现代战争所需要的技术过硬、受过良好教育的人事问题。

  “特别是, 解放吗追求联合作战能力的改革, 那就意味着解放军的士兵要更多的了解各个军种、武器系统以及传感器的能力。”

  美国智库兰德公司2016年的一份题为《中国未完成的军队转型:评估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短板》报告引述中国军事作家和外国观察家的说法称,中国武装部队的许多主要弱点来自于组织结构的缺陷,以及解放军人员素质难以达到有效执行任务所要求的水平。其中,人力资本领域的弱点包括:官兵的受教育程度偏低和技术熟练程度不足等问题长期存在;心理和生理健康方面的短板;以及腐败、士气和敬业精神等问题,譬如难以接受军纪和保持行动安全。尤其针对未来战争中至关重要的海军、空军和信息化为主导的战场形式中,解放军人员在整合新型作战装备并将其转化为实际作战能力上仍然存在欠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5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7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8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7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