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命运躲不过 更离不开香港

www.creaders.net | 2019-06-26 20:04:36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今年是六四30周年,习近平对纪念活动严防死守,但香港纪念活动超规模,并且连接上香港历史上最宏大的反对修订《逃犯条例》的公民运动。香港人民称之为反送中,一针见血表明运动实质是抗拒北京、捍衞一国两制。前年7.1是香港回归20周年,习近平以胜利者姿态视察香港,今年的7.1就在眼前,中间还有大坂G20峯会,习近平如何对待香港将成世界焦点。

习近平命运躲不过 更离不开香港

  习近平上台之后,香港的新闻自由几乎遭到灭顶之灾。最恶劣的是2015年因为涉及习近平本人的一部八卦书,公安越境绑架铜锣湾书店的五名书商,2017年公安再度越境绑架大陆富商肖建华,严重破坏香港的司法独立和出版自由。

  十九大之后的12月15日,习近平坐在龙椅上接见了他选择的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指示"港澳同胞要完善特别行政区同宪法和《基本法》实施相关的制度和机制"。换言之,习近平口中的一国两制、依法治港,就是使得备受非议的两宗绑架案合法化。这是他的一块最重心病,不让中美贸易战。

  习应对贸易战失当,不但造成大陆经济断崖式下滑,外商出逃,失业潮来临,而且不能不影响到香港。香港今年第一季度GDP微涨0.5%,属十年最差。

  林郑月娥彷彿不知道邓小平1984年会见港澳代表时反覆说的:"一切的衡量标准就是香港是否繁荣、稳定、发展,对香港来说是否是好事。"她效忠的唯有新帝习近平,修订《逃犯条例》之恶劣远超23条。她让大陆法律进入香港,给香港全社会带来恐惧。9日、16日两次超百万的公民上街,突发性令港府和北京措手不及,是林郑月娥,也是习近平上台之后遭遇的空前大失败。香港人抗争的巨大力量辐射到全球,使得香港重新成为聚焦之地,也成为新独裁者习近平治国理政最大的难题。

  习近平动嘴 特朗普动手

  尤应关注的是,25日,习赴大坂前夕,中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李飞批评示威者在反修例示威期间冲击警方"出现暴力",这极可能是中共对今年7.1的警示,也是要秋后算账的预示。

  另一方面,在中美贸易战问题上,习近平动嘴、特朗普动手是既定事实。5月9日第11次中美贸易谈判谈崩之后,习近平一直用舆论战回击美国。继《人民日报》"九评"之后,反投降派、宣扬抗美援朝精神,为习近平6月接连出访擂鼓助威。当前转向为G20习特会进行舆论铺垫,连批带求,对中美关系不知所云。

  再看美国,继中兴、华为被列入实体清单后,6月21日美国商务部将中国五家超级电脑企业列入黑名单,并将对三家中国银行进行制裁,还将新关税起征日暂定在7月2日。

  6月24日,美国对伊朗进行新一轮的金融制裁,特别针对伊朗最高精神领袖哈梅内伊。打在伊朗身上,惊在习近平心里,未必不是对华的下一步战略。

习近平命运躲不过 更离不开香港

  同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政治局会议,当天中国外交部记者会则透露了会议的部份秘密。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在记者会上重申:"重启谈判要各自尊重对方国家主权,达成的协议要对双方有利,双方也都要做出让步。"外交部部长助理张军说,G20不会讨论香港问题,也不会允许讨论香港问题,"不允许任何国家、任何个体干涉中国内政"。

  当前中国开动内外媒体为习近平参加G20造势,说习近平揣着三张牌——俄国牌、朝鲜牌、反制牌(东海举行实弹射击演习),去向特朗普实现两个新诉求:其一,美方对中国商品新关税要撤销。其二,美方停止对中国企业的打击和压制。

  习近平会不会竹篮打水一场空?特朗普只拿出香港一张牌就够了。作为自由港和独立关税区,香港还是全球第三大金融中心,也是最大的人民币离岸金融中心,拥有最大的人民币离岸资金池。没有香港,失去大部份氧气,人民币会窒息,所谓的国际化和市场化将遥不可及。香港还是贸易中心,中国对外贸易60%通过香港。

  现在对香港最大的威胁不是特朗普会取消甚么,而是只要习"一国"取代"两制",香港必死无疑,而习近平的命运也离不开香港。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