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此番贸易休战能解决什么问题

www.creaders.net | 2019-07-01 23:31:47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20国集团峰会期间的“特习会”达成和平协议,暂停美中关税战,防止贸易战升级,双方同意重新开启贸易谈判。

 此番贸易休战能解决什么问题

  纽约证劵交易所的交易员在密切关注股市情况

  美国西东大学商学院教授尹尊声对美国之音说,“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不管美国还是中国市场都会做出积极反应。”

  星期一,美国股市道指盘中最高升了280多点,但未保持住势头。收盘时道指升117点,标普500指数升23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升85点。

  在亚洲和欧洲市场上,除香港恒生指数下跌外,其他所有主要市场均现大涨,上证指数涨2%,日经指数涨2%,台湾指数涨1.5%;英国、德国指数都涨1%,法国指数涨0.5%。

  深层问题没有解决

  但是,媒体引述经济学家对这次峰会结果的深入解读显示,贸易战休战并未真正缓解美中两国在经济、政治、安全等领域的深层问题。

  《南华早报》引用分析师的话说,这次峰会似乎并没有让双方更接近达成协议,而“只是对问题的解决做了更多拖延。”

  《华尔街日报》称,虽然特习会让贸易谈判重回正轨,“但一项更加艰巨的任务摆在他们面前,那就是安抚各自政府内部主张决不后退的强硬派”

  《华盛顿邮报》的标题是《特朗普与中国交易并未产生比两人会面更多成果》,“它似乎只是锁定了现状,但可能预示世界两大经济体之间的经济冷战。”

  在峰会后的记者会上,特朗普总统表示,希望美中关系成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对此尹尊声教授说,这取决于多个因素,“很大程度上要取决于中国是否真正进行改革、实行市场经济;另外还要看双方是否能节制两国民族主义情绪的扩展;还要认识到世界经济已经相当融合,一体化了。任何一方通过制裁手段,如关税手段,来限制另一个国家的发展都不可能得到成功,最后双方都会受伤害。”

  高盛公司(Goldman Sachs)的经济学家在一份报告中写道,他们继续认为,美中“重新谈判不太可能导致美国几个月前达成的广泛协议,美国对其他从中国进口的产品再加征关税仍有可能。”

此番贸易休战能解决什么问题

  美中停火不会转化为股市持续大涨?

  市场分析师认为,美国股市刚结束了20年来最强劲的半年期表现,“大阪的停火不会转化为股市的持续大涨,因为投资者可能了解其局限性。”

  彭博新闻说,市场期盼的美联储降息,实际上已经反映在目前的股票价格里了,“期货交易商预计美联储将在未来一年内降息一个百分点。报道说,股票价格已经反映出7月降息25个基点,有些观察家甚至认为是50个基点。”

  特习会上,特朗普同意向中国科技巨头华为出售美国公司的产品引起国会两党议员的强烈反弹,共和党参议员卢比奥称此为“灾难性错误”。

  但国际战略研究中心的中国问题专家肯尼迪(Scott Kennedy)说,这一变化不会放缓美中两国在高科技领域的更广泛的武器竞赛。

  《纽约时报》的报道中说,“美国两大政党的领导人都表示,无论谁入主白宫,美国都可能继续对中国采取强硬立场。尤其是对华为的态度显示出两党都有采取强硬立场的意愿。”

  不过,尹尊声教授说,美中两国在科技领域的交流和配合已经很难摆脱了,“不可能回到上个世纪,一个国家独抱一个产品,然后向世界出口,居于一个垄断地位,这种情况不会出现了。”

  中国世界工厂地位不再?

  虽然美中贸易战休战了,但《纽约时报》认为,产品生产依赖中国的美国公司已经开始将供应链转移到亚洲或世界上的其它国家,美中达成的这一初步和平协议“可能会进一步巩固全球经济秩序的广泛重组,削弱中国数十年来作为世界工厂的地位。”

  报道说,即使这次不牢固的休战也会有挥之不去的影响。“美国将在未来几个月、或许是未来几年继续对中国商品征收广泛关税。几乎可以肯定的是,全球企业将继续把其供应链——至少最后阶段——转移出中国。”

  但尹尊声教授认为,世界经济进一步整合的趋势不会改变。“企业撤出(中国)同时也会有企业的进入。但是,国际市场的气氛需要进一步改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9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10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曾华
4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5 曾华
6 曾华
7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