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北京谴责香港立法会暴力事件 民众吁彻查肇事者

www.creaders.net | 2019-07-02 07:46:25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针对香港民众七一游行当晚发生的立法会遭少数人冲击占领事件,中国国务院港澳办、中国外交部、香港中联办都作出措辞强硬的表态,中国官方媒体对于抗议活动本身、其缘由和诉求则没有报道。有评论认为,官方不可能接受香港抗议民众的多项诉求,双方对峙朝向更激励的方向发展是可以预料的。与此同时,对于立法会大楼遭遇的暴力冲击事件也出现了一些关于“阴谋论”的猜测。

香港示威者2019年7月1日冲进立法会后在柱子上书写“香港不是中国”的字样。

香港示威者2019年7月1日冲进立法会后在柱子上书写“香港不是中国”的字样。

周一举行的香港七一大游行到晚间抗议香港政府强推逃犯条例冲突升级,一些抗议者进入立法会大楼,有抗议者以油漆喷涂立法会主席梁君彦、前主席范徐丽泰画像,以及香港特区区徽,停留数小时后离开。香港警方在立法会外向抗议人群施放催泪瓦斯。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周二下午的例行记者会上称,香港特区发生的暴力冲击立法会大楼、肆意损坏立法会设施的行为,是践踏法治、危害社会秩序的严重违法行为,中央政府支持香港政府和警方处置该事件。耿爽指责“有关国家”干涉中国内政,并指美国欧洲“不但不反对和谴责,还要跳出来说三道四、指手画脚”。耿爽称,“这完全是赤裸裸的双重标准,极其虚伪丑陋。”

英国外交大臣亨特密切关注香港局势。亨特称,中英联合声明是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条约,至今依然有效。他在声明中表示,近来在香港发生的抗争,使得重申英国政府对中英联合声明的承诺坚定不移,更显重要。

周一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回应称,中英联合声明解决了香港的历史遗留问题,与英方有关的权利和义务已经履行完毕。耿爽回应称:“一段时间以来英方频频对香港事务指手画脚,横加干涉,我们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在香港示威者占据立法会的次日,周二中国《解放军报》微博发布消息称,6月26日解放军驻港部队在香港海空域进行了演习。

广州作家、独立中文笔会成员野渡认为,中国政府目前不至于派兵以武力平息香港当前的政治动荡。

野渡:因为香港毕竟是个自由港,它的一举一动都会受到国际社会和媒体舆论的关注。除非局势已经到了不镇压不足以控制那种情势的话,目前这个情况来说,它还觉得是可控的。它会用更多的那种非常规的手段分化瓦解运动。

野渡指出,香港民间抗议活动无论有多少正当合理的政治诉求,都不可能被北京当局认可,也不会得到实质性让步。

野渡:对中共这个党国体制来说,如果说它能够承认香港民众通过民间抗议就可能达成政治诉求的话,那么对于这个党国体制来说就是很致命的威胁。也就是说,因为民众只要抗议了,党国就必须让步。对这几年中国正在向后退的政治形势来说,这是不可能接受的。他们认为这是政治不正确。后退,所以它在这个问题上是绝对不可能让步的。

中国官媒对于六月以来在香港的“反送中”大游行保持沉默,中国社交网站上的贴文和图片被大量删除。

美国之音记者随机拨打了一些深圳居民的电话,一些深圳居民称对香港的游行示威不知情,也拒绝对此发表评论。

一名经常往返于深圳与香港之间的代购者表示不关心香港的游行,去香港只是到商场买东西。

一名要求匿名的山西民众表示,上百万人抗议反映了香港的民意,当局可能以暴力事件为借口打压香港民众。

山西民众:冲击立法会,也有可能把这个事情搞得更复杂化了,或者是给香港政府一些借口去镇压或者抓一些人或者把他们的原来的老百姓很多人的诉求,可能还不是极少数人,据说是上百万游行嘛,就说明香港一共才七百万人,有很多人的诉求,可能就会影响它们这种诉求,当局就进入这种事件,作为借口打压他们。

这名山西的民众表示,最近他接收的信息有限,通过网友转发才了解香港的事件。他称,有必要调查暴力冲击立法会人员的身份。

山西民众:我觉得香港这边到了一定程度的话,他们的一些要求已经得到了一些满足的话,就是说要停一下,不用再搞得太厉害,特别是冲击这些政府机关,很容易被政府的话,找到借口去进一步的打压。也不能说,把它定义是示威的性质的问题,少数人属于那种冲击、使用暴力,这属于违反法律的问题了,这个东西应该区分开。再有一个,少数人是不是它们故意这样搞还是怎么回事,这个应该调查一下。

有报道指,7月1日在香港立法会外面的示威者一直未能进入楼内,而到晚上9点,一批值守立法会的警察突然撤退,部分示威者随即冲进立法会大楼。有报道质疑警方故意撤退设陷阱。

中国宪政学者陈永苗对美国之音表示,中共当局有一套成熟的手段操控民意,方法之一是将主流民意化为非主流民意,削弱香港抗议游行的民意正当性。

陈永苗:你不管是说共产党的政治成熟还是怎么样的,它的运作,很厉害,它最后能够来个对冲,就把原来这种运动的民意正当化对冲掉,就好像变成让民意不断反感你。比方说本来是百分之七十的民意,好了,来个对冲,他就不断的消解消解消解,时间越长就消解的越厉害,所以就是说,我是觉得香港这个胜败的东西,我一直看不清楚。

中国的网络防火长城在近日封锁力度有所加强,不过在被封锁的视频网站YouTube上,也有很多支持镇压示威的评论。

一名未透露身份的深圳市民对美国之音表示,他知道香港发生的抗议,并且支持当局镇压。这名深圳市民声称香港的游行是有组织有预谋的,受到西方势力的支持。记者询问他有哪些外国势力,有无证据,这位深圳市民拒绝回答。

深圳市民:我就是说,应该像六四事件一样,直接开过去杀掉,一个都不留。全部都给干掉。

记者:你为什么这么看呢?

深圳市民:因为这些人就该杀!

记者:哪些人该杀?您能不能讲清楚一点?具体讲一讲。

深圳市民:冲击立法会的这些人就该杀。

记者:冲击立法会的人有多少您了解吗?

深圳市民:不管多少,都该杀。

记者:哪些上街游行,和平表达诉求的这些人呢?

深圳市民:和平表达应该遵守法律,法律是每个人应该遵守的基本道德原则,你不按照这个法律来,你不按照这个基本法的规定来,你就该杀。

美国总统特朗普披露在大阪G20峰会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晤期间谈论了香港局势。特朗普称,我认为多数人都想要民主。不幸的是,有些政府不想要民主,从来没有什么会比民主更好了。

中国官媒密集报道了中国国务院港澳办、香港中联办、外交部驻港公署对暴力冲击立法会事件的强烈谴责,称这是挑战“一国两制”底线,表示支持香港特区政府追究法律责任。

在北京的宪政学者陈永苗对美国之音表示,他注意到香港最近几次大游行中有人打出青天白日满地红的中华民国旗帜,看起来呼吁香港回归民国的趋向明显加强,还有台湾方面对香港争取民主的诉求有所响应,似乎反映出香港和台湾属于一个命运共同体的方向。

香港发生“占中”运动后,北京对香港的控制逐渐收紧,引发了台湾民众对台湾民主前景的担忧,并加深了对北京提出的以“一国两制”模式实现两岸统一的疑虑。在香港发生大规模抗议活动的同时,台湾民众也通过多种渠道集会声援香港,并且组织了反对红色媒体渗透的大游行。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