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大型企业厂房 难以完全撤离中国市场

www.creaders.net | 2019-07-03 10:45:55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大型企业厂房 难以完全撤离中国市场

"习特会"释出善意,令胶着数月的中美经贸关系重现曙光。

在刚举的日本大坂G20峰会上,中美两国同意重启经贸磋商,美方不再对中国出口产品加征新的关税,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更示好,指他允许美国公司向中国科技巨头华为继续销售产品;同时,中国也礼尚往来,表示会向美国购买54.4万公吨大豆,为3月底以来中国向美国购买大豆的最大宗交易。

中国经济增长下行速度加快

"习特会"释出善意,令胶着数月的中美经贸关系重现曙光,也为市场注入一剂强心针,令恒生指数一度迫近29,000点的近月高位。另一方面,美国联储局在早前的议息会议中,取态进一步转鸽,市场懂憧憬在今年下半年,美国有望减息一次或以上。

在减息预期下,美汇指数已由高位回落,料可以纾缓人民币贬值的压力,令包括人民银行在内的新兴市场央行,在货币政策方面有更大灵活性,并在短期内对股票有一定的支持作用。

贸易战缓和及人行有望放宽货币政策,对此刻的中国经济可谓"救命草",原因是近月中国经济增长下行的情况已愈趋明显。国家统计局昨日公佈,6月份中国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维持在49.4,逊于市场预期,并连续两个月低于盛衰分界线,反映美国早前对中国加征的关税,已带来了实际的压力。

"本地生产、本地销售"成趋势

目前中国的经常账盈余也已跌至接近零,未来更有可能出现赤字,另外,中国的外国直接投资(FDI)也令人担心,因为在贸易战的影响下,有报导指外国企业已陆续准备或打算将工厂撤离中国,并搬到其他东南亚国家。

官方数字显示,目前中国的失业率约为5%,市场担心一旦厂房相继撤离,将会加剧中国的失业问题。在这方面,笔者认为大家毋须过虑。

诚然,部分企业确有搬厂的打算,因为中美关系已进入新的共存阶段,或不再如从前般友好,双方的贸易角力,似乎在短期内会完满解决。企业为了降低风险,将业务稍为分散至其他市场,是合理的举动。

然而,笔者相信,很多大品牌并不会选择完全撤出中国市场,原因与中国的经济规模有关。不少跨国企业都会采用"本地生产、本地销售"的经营方式,以节省运输及人手成本。而如今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拥有庞大的内需及中产市场,足以支持"本地生产、本地销售"的生态圈。

随着其他新兴市场的经济持续增长,大型企业在东南亚其他国家设厂,便可以应付未来的业务增长。 事实上,要将大型厂房搬迁谈何容易,因为各国的监管及环保制度也有不同,且企业要再花时间为当地员工进行培训,并非一时三刻便能复制中国的供应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10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