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华为,这间企业究竟为何与众不同

www.creaders.net | 2019-07-10 10:56:26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华为,这间企业究竟为何与众不同

美国对中国通讯巨头华为的打压,让世界聚焦到了这家企业。马来西亚副总理兼妇女、家庭及社会发展部长旺·阿兹莎北京时间7月8日至7月11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据悉,旺·阿兹莎在访华期间将会参观中国通讯巨头华为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4月25日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Mahathir Mohamad)访华期间也参观了华为在北京的研究所,并会见了华为公司的创始人任正非。

不仅如此,马哈蒂尔5月30日还表示:"华为的技术远远超过马来西亚的技术水平,希望尽可能地使用(华为的)技术"。

这一厢马来西亚的领导人"力挺"华为,那一厢华为创始人任正非频繁受访,大谈美国对华为的打压,坚称,华为早已做好准备,不怕美国实体清单的打击,"让他们打"。

华为,这间企业究竟为何与众不同

任正非如此自信并非"虚张声势"。据数据显示,华为目前已在30个国家取得了46个第五代移动通信(5G)商业合同,并在全球范围内实现了超过10万个5G基站的发货量,这个数据还在持续增加。

与此同时,英国、新西兰、柬埔寨等国家也选择无视美国的警告,宣佈与华为进行5G通讯建设的合作。据数据显示,2019年头5个月,华为公司在泰国的市场份额从2018年的15%增至20%。

可以看到,尽管美国政府在国际上对华为"围追堵截",它依然得到了不少国家的支持,并成为了这场通讯系统竞赛的佼佼者。

为何华为能在5G技术角逐中一鸣惊人,华为到底有何不同?华为的成功诚然与其领先的5G通讯技术及中国巨大市场的支持有关,但分析人士认为这与它"另类"的企业制度也有着莫大关联。

与其他国际型巨头企业比较,华为在企业制度上十分特别。

首先是华为的经验模式。华为虽是一家民营企业,发展至今却从未上市和融资。任正非此前也曾坚持强调,不会让华为上市,他的做法明显与传统的跨国企业经营管理模式并不相符。

在传统经济学的理论中,股东具备长远视野,他们不会追求短期利益,并且会在未来做出十分合理、有据可循的投资。换句话説,一个企业若想要走得长远,并强大,必要的融资和上市是不可或缺的"装备",这也是有例可循的。

纵观现在的跨国企业,无一不是上市公司。例如中国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与华为同为通讯巨头企业的爱立信,美国高科技公司高通、英特尔公司、苹果等国际巨头企业都均为上市公司。

但任正非"不走寻常路"的经营模式打破了这一传统理论。任正非一直坚信,上市与一间企业做大做强并不一定有着必然联系,华为的立身之本是科研技术,只有弄好科研才能让企业得到发展和强大。

任正非是这么説的,他也这么做了。据欧盟委员会正式公佈的《2018年欧盟工业研发投资排名》看,全球企业研发投入排行中,华为名列第五,其科研经费投入达到了113.34亿欧元(1欧元约合1.12美元),占据了企业2018年营业额的14.7%,远高于苹果公司的5.1%。

华为研发投入也有了回报,截至2018年底,华为累计获得授权专利8.78万项,为全球最大的专利持有企业之一。

从5G技术的领先到拥有大量的专利权,华为获得的所有成果足以证明任正非坚持的正确。华为的成功也打破了以往的经济学模式的教条框架,以一种独树一帜的另类的经济学出现在了国际视野之中,这也是华为与其他西方巨头公司最大的不同。

其次是华为的股份分配制。在任正非看来,华为若想和世界巨头和中国企业抢市场、抢人才,只有不断主动稀释自己的股票,才能让更多的人加入华为。

华为虽然借鑑了西方的"员工持股"模式,但并未照搬,而是在这基础之上进行了创新,形成了一套"华为模式"。在"华为模式"的运行下,任正非目前持股仅占1.4%,其余98.6%均为员工持有。

"华为模式"看似和传统的"员工持股"的操作相同,但事实上它出售的股份是一种特殊的股票——"虚拟受限股"。每年,华为根据员工的工作水平和对公司的贡献,决定其获得的股份数,员工则要按照公司当年份的净资产价格购买虚拟股。

拥有虚拟股的员工,可以获得一定比例的分红和虚拟股对应的公司净资产增值部分。但员工的虚拟股全部由华为公司的工会委员会持有,没有所有权、表决权,也不能转让和出售。在员工离开企业时,股票只能由华为控股工会回购。

一旦剥离股票的形式,"华为模式"事实上就是集体所有制和个人所得制的结合体。这也是马克思所追求的"在协作和对土地及靠劳动本身生产的生产资料的共同占有的基础上,重新建立个人所有制"理想状态,如此别具一格的企业制度显然在世界企业中并不多见。

而华为正是凭藉着自己的与众不同,不断地做大做强,突破了传统经济学的教条框架的限制,为自己另辟蹊径的同时也给世界企业经营激励制度提供了一个可供参考的新标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