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逃犯条例修法“寿终正寝” 香港局势峰回路转?

www.creaders.net | 2019-07-10 13:38:36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的《逃犯条例》修法引发了香港民众大规模的抗议后,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星期二宣布条例的修订 “寿终正寝” ,并承认这项立法工作完全失败。

这是否是港人抗争的胜利?港府的最新姿态是否足以平息抗议者的不满,使香港局势峰回路转?如果抗议者继续要求特首下台并进行普选,港府与北京接下来会采取什么行动?抗议者又将如何应对?

逃犯条例修法“寿终正寝” 香港局势峰回路转?

参加讨论的嘉宾是:香港城市大学退休教授郑宇硕;香港资深媒体人纪硕鸣

实际上,香港的泛民派也表达了同样的立场,对特首的表态并不买账。怎么看港府做出的这个最新姿态?

纪硕鸣说从几十万人上街到百万人上街,香港政府从无视港人意见,到今天林郑月娥“寿终正寝”送中条例,政府是在被动地应对民意,而不是积极地回应民意。这就造成了现在港人诉求已经远远超过原来修例的争议,而是甚至要求更换特首。真正“寿终正寝”的应该本届政府的管制能力。

这是不是港府和北京做出的一个让步还是权宜之计,以便赢得一个喘息的机会?

郑宇硕说港人现在离真正民主的胜利还有很远,政府做出一点点的让步,完全跟不上形势。每一次让步都是拖了又拖,反而引起民众更高的诉求。送中条例的整个过程反映了香港政府乖乖听北京的话,完全不顾港人民意。

林郑月娥下台又如何呢?换一个人不还是听北京的话吗?最根本的还是要民主,但是我们也知道北京不会允许的。北京奥运会之后北京一直在收紧管控,现在看来没有放松的可能。

有分析认为,如果香港反对派受此激励,坚持要把特首赶下台,估计习近平就不会再退让了,因为掌控特首是掌控香港的关键。假如习在这个关口上失手,他将面临党内的问责。如果香港民众继续抗议的话,北京会做出何种反应?会让特首下台还是会加大打压的力度?

纪硕鸣说香港局势的确有激化的可能性。现在除了某些暴力行为,基本上还是有序的。这次事件的过程与2014年占中相比,占中希望以瘫痪香港来取得诉求的赢面,这次是以瘫痪政府来取得诉求的赢面,所以这次民众的反感比较少。尽管内地的激进人士在鼓吹触动解放军,但是驻港司令员也表态不会出动解放军,这代表了北京的态度,北京到目前为止还是寄希望于港人治港,解铃还须系铃人。

北京应该没有加大打压的良方。在这种情况下,还是要看特区政府是否有力挽狂澜的能力。在香港政府目前全无应对政策的情况下,换人可能是北京的不多的选择之一。不然这样继续下去,“一国两制”可能就要送终了。

北京让特首下台来平息这场危机的可能性有多大?香港局势今后会进一步激化吗?

郑宇硕说从林郑月娥的角度来说,她本来十几天不见人,就是希望民众运动犯错误。可是冲击立法会以后,香港人以及海外对这个运动的支持没有什么改变。人们都说责任不在年轻人啊,在政府,政府没有回应年轻人的诉求,才会发生冲击立法会这种事。

现在的年轻人也很聪明,冲击立法会之后,他们也跳出来说“对不起”。北京政府就比较聪明,驻英大使站出来撇清责任,解放军也表示绝不出动。可是现在北京考虑换人的话,也不会被接受,换谁都是听北京的话。现在香港政府已经陷入管制危机,失去民众信任。

纪硕鸣说他在民众运动之初就写文章说要尽快替换特首,但是林郑月娥只会逃避,连建制派都对她有看法。不把管制团队换掉,老百姓不会罢休。团队换掉之后也不能马上解决问题,但是北戴河会议应该有涉及和考虑。

是如何管制?香港要回到邓小平的“50年不变”,还是收紧管控?一个是“管”,一个是“用”,如果香港没有自由,就等于把香港的资本主义管死。“用”就是利用香港的优势让中国与世界接轨。

郑宇硕说目前看来林郑月娥不会在短期内下台,林郑月娥现在下台也会给中央带来更多麻烦。

对于很多港人来说,实现真普选才是他们的最终诉求,在香港问题上,北京的底线究竟是什么?会迫于压力最终不得不让香港逐步走向普选?

纪硕鸣说一直以来,北京最大的担忧是香港成为反共基地,一旦成型就会对内地有所影响。所以过去大陆一直强调“井水不犯河水”,但是内地发展起来以后,比较多地开始控制香港,香港担心的就是“井水犯了河水”。北京现在有再大的压力都不会愿意走到第一线,因为犯不着引起国际声讨。现在对香港人来说,最大的压迫不是普选,而是怎么保持香港既有的自由。

郑宇硕说他不同意真普选不是当务之急,不必一步到位的观点。香港人已经等了好久好久了。每次北京都避而不谈,所以他对香港实现真正的民主是一点信心都没有的。

针对香港特首的最新表态,包括承认立法失败,不少人认为,这标志着港人的抗争取得了一定的胜利,至少是阶段性的胜利。不过,一直支持香港民主运动的黎智英先生对此有不同的看法。他星期二在华盛顿对此发表了看法。北京真的认为它不再需要香港了吗?

郑宇硕说六四重演的可能性很低,主要是因为没有这个必要。

如果我们回顾一下历史的话,我们究竟是怎么走到今天这一步的呢?北京一步步的蚕食香港的民主与自由,真的是因为它不再需要香港吗?北京看待香港人真的就像黎智英所说的那样就像希特勒看待犹太人吗?对于香港目前的这场危机,最后会以什么方式收场呢?

纪硕鸣说北京从胡温时代就开始说“香港有深层次的矛盾”,并且一些学者认为香港的深层次的矛盾就是香港的经济问题,香港人生活艰苦了,深圳都比香港发达。但其实香港的深层次矛盾是民主、法制、自由如何协调好,资本主义如何更充分的问题。其实,现在香港的经济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差,按照人均数值看来,香港还是远远超过深圳的。北京还是在用社会主义方式治理香港。什么叫人心回归?三呼万岁,还是香港向汶川地震捐款?不要用意识形态来定性“人性”。

前香港保安局长、现在是立法会议员的叶刘淑仪7月8日也在《纽约时报》上发表了“放弃“一国两制”是愚蠢”的文章。她认为,《基本法》仍然是维持香港的独立制度、权利和自由以及独特生活方式的最佳保障。没有它,香港将失去对中国大陆的经济和政治影响力。事实上,它将成为另一个中国城市——这正是抗议者所担心的。

郑宇硕说现在绝对没有人要谈要放弃一国两制。现在香港人只是要求的就是回到1997年最初的时候。1997-2003年,香港人对一国两制还是满意的,香港人对中央的信任还是不断改善的,从那之后就开始下降了。

香港人绝对没有要挑战一国两制或者中共政权。香港人的基本生态很简单,就是不要管我,让我自由自在地生活。但是中共作为马列主义政权,总是有这个冲动,什么都要管。香港人就只有两个选择,一个是移民,一个是低下头来什么也不过问。这样对香港来说是很悲哀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5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