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北京误判川普 恐砸自己脚

www.creaders.net | 2019-07-11 14:59:21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误判川普 恐砸自己脚

图为2019年6月18日,佛罗里达奥兰多,川普集会现场有数万民众支持川普连任。(MANDEL NGAN/AFP/Getty Images)

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财政部长姆钦(Steven Mnuchin)与中共副总理刘鹤、商务部长钟山前天(7月9日)通了电话,双方决定继续谈判。但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认为,谈判困难重重,他担心美中可能“永远无法达成协议”。

库德洛担心的原因是,美国对中共盗窃知识产权等问题始终无法满意,如果达成协议,要有切实可行的执行机制。而中方却要求必须“全部取消加征的关税”,才能与美方达成协议。

两方观点如此对立,外界认为这是北京“并不想达成协议”,希望拖到明年的美国总统大选,等着换一个新政府。但多方观点指出,北京企望川普下台无疑“极具风险”,很可能会“砸自己的脚”。

赌川普大选落败 风险很大

前不久,彭博社在北京对十几位官员、政府顾问和研究人士做了一次调查。这些人普遍相信,川普的选举策略是决定能不能与中方达成协议的最重要因素。他们指出,有中方官员认为,川普要想在明年大选连任成功,必须与中方达成贸易协议,以此来取悦他的选民。

这种观点认为,川普为了赢得连任,更希望尽快与中方重启谈判,达成一份协议。而这个协议,很可能是按照中方的想法拟定。

比如中共前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就认为,川普最大的目标就是2020年再次当选。他认为,川普所有的行动都会以竞选连任作为目标。

而人民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时殷弘认为,习近平“可能不会希望看到川普再次当选”。他表示,任何民主党人都不会有川普那么强势。

也就是说,中共官员、甚至包括北京当局都可能是在“赌”。他们“赌”川普在明年的大选中落败,“赌”可能换上一个“软弱”的民主党总统。然后与新一届美国政府打交道,中共可以再施“银弹”战术。采购一些美国商品,或者像对待往届美国政府官员一样,施以利益诱惑,促使就范。

“这对中国来说,风险很大”,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创始人弗雷德·伯格斯滕(Fred Bergsten)直言不讳,川普很可能“会赢得选举,会有另外四年”。

川普人气很高 获广泛民意支持

众所周知,美国媒体有左右之分,川普长期遭到左派媒体和政客的攻击抹黑。但尽管如此,前不久,今日美国(USA Today)与萨福克大学(Suffolk University)的民调数字显示,49%的美国民众认同川普的任内表现,与看好他明年连任的选民比率是一样的。

川普有如此之高的民意支持度,与他的施政完全分不开。在“让美国再次伟大”这个目标下,川普实施了有别于往届美国政府的国际国内政策。

重新构建国家安全体系,对社会主义与共产主义的扩张强力狙击,恢复传统文化与价值观,等等。一系列的举措,国际社会对川普、对美国都是刮目相看。

特别是美国的经济,让美国民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在川普的带领下,美国经济已经走出了低迷,执政9个季度中,有4个季度的GDP增幅超过3%。给美国带来了540多万个工作机会,把失业率降到了50年来的新低点,让劳工的薪资水准持续上扬。

两年多的时间,美国出现了不小的变化,美国民众是有切身感受的。所以,伯格斯滕认为川普将会连任。相信,这也是更多美国人的看法。

美国广泛共识:北京需改变

咱们退一步说,就算明年大选(美国总统)换上了民主党人,就一定会对中共“软”吗?

伯格斯滕表示,美国两党都认为,中共确实有问题。他指出,“换一个总统可能会有不同的风格,使用不同的办法。但是在美国有一种相当广泛的共识,中国(中共)真的存在问题,需要解决。”这种共识“是跨党派”的,包括商业界。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总裁亚当·波森(Adam Posen)幽默地表示,等待下一位总统出现,或许对欧盟和墨西哥有道理,“但是对中国(中共)行不通”。

波森指出,美国“两党对中国(中共)的反感都很强烈,从中方的角度来看,不会有太大的不同”。他甚至认为,贸易战可能还会升级。

大家知道,克林顿政府帮助中国加入了WTO,目的是希望中国经济发展以后,能够带动人权状况得到改善,并走向自由民主。但中国经济发展了,中国的人权状况却丝毫没有改善,甚至越来越糟糕。

不仅如此,中国对美国经济的冲击越来越明显。2001年,美中贸易赤字是281亿(美元,下同),2017年激增到3752亿 。中国GDP也从1.34万亿,暴增到12.24万亿,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商品低价倾销美国,造成了美国丢失了几百万的工作机会。

川普“三零原则”国会两党支持

川普就任美国总统后,采取了积极主动的策略,要求实现零关税、零壁垒、零补贴的“三零原则”,认为国际间不应该存在明显的贸易赤字。

在与中方几经协商无果后,他发起了史上最大规模的贸易战。反击中共对美国长达40年的不公平贸易政策,要求中共改变结构性问题,重新平衡美中贸易关系。

川普对中共的强硬政策,国会两党出现了空前的一致局面,都表示支持。

有这个前提因素,中共的企盼可能会落空了。

前助理国务卿拉塞尔(Daniel Russel)警告北京,不要指望等待川普政府下台,然后从一位对中共友好一些的总统那里得到一份更好的贸易协议。他指出,如果北京认为“即将举行的美国总统大选能够使北京获得某种好处,他们最后会砸了自己的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