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美媒:内忧外患 习近平用党建掩盖经济失误

www.creaders.net | 2019-07-12 18:54:03  自由亚洲电台/美国之音/法新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六月进出口都大幅下降,中美贸易战持续已经对中国经济发展产生负面影响。

  法新社引述中国海关周五发布的消息指出,中国出口在5月份回升1.1%后在六月出口下降1.3%。

  与此同时,进口则继续大幅度下降,六月份下降8.5%,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7.3%。

  经济学家表示,未来出口平均会下降2%,进口会下降4.5%。

  中国与美国贸易顺差为199.2亿美元。

  中国官员表示,外国向中国直接投资比去年同期上升7.2%。

  因中国零售价六月没有变化,也增加外界担忧中国制造业出现停滞影响中国经济增长,导致通货膨胀,从而让中国政府要推出进一步加强刺激经济发展措施。

  中国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川普在此前大阪举行的G20峰会上承诺重启两国贸易谈判,这给投资者增加了信心。但是中国经济发展继续受到压力,不少制造企业为了避免美国加增的关税继续从中国撤离。中国国内服务业也出现疲软现象。

  中国海关总署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消息,尽管目前国际环境复杂,但是上半年中国外贸进出口总体稳定,从长期来看,中国外贸发展好势头基本不变。

  法新社指出,中美贸易摩擦继续,让全球经济处于依然疲软状态,而且中国六月出口下降,显示中国国内内需也继续走低。

  内忧外患 习近平罕有要求中南海人员统一思想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近期频繁发出警告,要求高官必须“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改革出发点。本周二(9日),习近平首度向中南海“身边工作人员”发话,再次强调要统一思想,加强党建工作。有评论认为,习近平罕有向在中南海工作的全体官员喊话,显示他对局势十分忧虑。

 

  中共中央高层近期有关统一思想加强党建的会议不断,而且将范围扩大到中南海工作人员。新华社本周二报道,中央和国家机关离党中央最近,服务党中央最直接,对机关党建乃至其他领域党建具有重要风向标作用。

  习近平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辟论述了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新形势下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使命任务、重点工作、关键举措,对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作出全面部署。

  官媒并无报道习近平发言原文,但是新华社引述退役军人事务部机关党委相关负责人说,会议“体现了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特别是政治建设的高度重视。”中宣部党委负责人说,“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

 

  习近平上周五在讲话中提道,“形势在变、任务在变、工作要求也在变”,因此,必须“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改革出发点。习近平讲话显示他对局势非常忧虑有分析认为,当前中南海面临的形势严峻,被习近平视为“实际问题”的经济每况愈下,美中贸易休战无期。尤其近期面对香港这个“黑天鹅”,在国际压力下,北京被迫让步,但增加了对局势的恐惧感。旅居德国的学者席海明本周三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中国显现“六四”以来最严峻的局势:“习近平最近在两次会议上的讲话汇集起来,就是(对局势)很忧虑,为他自己的忧患意识很强烈,用一句话说叫内忧外患。外患就是与美国的贸易战。另外还有就是香港问题、新疆维吾尔问题,导致中国在国际上非常孤立。”

  席海明说,目前由美中贸易战和香港反送中示威引发的冲突事件,北京似乎无从应对。另外,去年中国政府修改《宪法》取消国家主席任期制,激发了党内的不满情绪,在当前中国经济下行环境下更加突出。还有的分析认为,习近平不断敲警钟仍然是警告全党紧紧围绕“习核心”,并使相关警告包含了某种程度的威胁,而由官方发起的“扫黑除恶”则体现了选择性惩治手段。习近平政策把香港弄得 “天怒人怨”华北地区一名不愿公开身份的政治观察者对本台表示,中共高层无论如何换人,都不会改变一党独裁的专制制度。他认为,外界无需把希望寄托在通过高层换人改变中国的政治格局:“他们的事情,不管怎么变,万变不离其踪。他只要不出其他的大问题,不管是谁上位,习在或者别人在位都不重要。对于中国老百姓来说,没有任何意义。” 习近平周二在对中南海工作的全体官员讲话里,还警告勿做几种“坏官”。他说中央和国家机关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其首要任务是“两个维护”,“要大力加强对党忠诚的教育”。重庆独立媒体人杨先生对本台说:“但是他的这一段话,不仅是针对党建。因为你搞了这么多年的党建,中共还是愈来愈腐败,执政能力愈来愈下降,集中体现在香港当下发生的反送中运动,激起了香港天怒人怨。现在要保社会稳定,保党内上下一致,都是要保他自己的权力。”今年3月28日,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要求中南海官员们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把准政治方向,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并要求“教育引导亲属坚决听党话跟党走。”

习近平提出"自我革命" 北戴河会议强推党内共识?

  就在外界普遍预计中共北戴河会议即将举行之际,习近平最近一个星期频频亮相高层会议,接连发声,要求中共进行“自我革命”,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维护“习核心”和中共权威。他还提出“形势在变”、“任务在变”等“六变”之说,要求全党警惕。

  观察人士认为,自从去年三月召开全会以来,中共已经有十四个月没有召开全会,而代之以习近平主导的各种会议,显示党内生活极不正常。

  习近平在北戴河会议前夕提出“自我革命”和“六变”之说,传递出什么信息?他在北戴河会议期间在党内可能面临什么难题和挑战?中共迟迟未能召开全会,显示党内在哪些方面难以达成共识?

  嘉宾: 人权组织公民力量创办人杨建利;政论作家,时局分析人士陈破空; 北京独立时评人士吴强

  吴强:习近平用党建掩盖经济失误

  北京的独立时评人吴强指出,习近平的思想资源很有限,基本上是毛主义的这套做法,而非西方民主国家的治理方式。过去几年的“习跃进”失败后,他开始了“不忘初心”的教育,并防范党内可能形成的批评和挑战。

  这种背景下,他开始重新挖掘所谓的“自我革命”,用党的建设来代替党内外对经济问题的批判和讨论,也就是用党建来掩盖经济失误,掩盖中美贸易战所暴露出来的他在执政思路上和中美关系上的问题。虽然这次只是局限于自我革命,而不是像毛泽东1965年上井冈山时说的,党内官僚的诸多问题不靠群众运动不行,但实际上这就是一个小型的文化大革命。虽然他避免用群众运动的方式,但仍然是指向和针对官僚,是一个反守为攻的做法。

  吴强:机构改革确实带来效率提升,但也为党插手机关工作提供便利

  吴强表示,机构改革主要是在调整中央直属机关和国务院直属机关这两个大系统之间的部门和职能划分。比如,广电局在电影电视方面的管理职能直接划归中宣部,中宣部直接插手电影电视这些传统媒体的日常管理。中组部现在直接接收了原先直属国务院的公务员管理局,所以现在行政干部系统直接由中组部负责,之前的双重管理体系不复存在。

  从我目前听到的反馈来看,这种做法确实让管理和办事效率得到提高,但也出现了其他效果。比如电影业在中宣部的直接管理下,受到的审查力度比之前空前加强,党内任何相关人员都可以作出审查意见。另一方面,机构改革也指要在现有行政机关里面大量增加党务工作人员,以增强党对这些现有行政部门的控制,实现习近平东西南北中党领导一切的想法,把党插手到所有机关当中去。

  杨建利:改革开放后中国三大政治进步全在习时代退回从前

  人权组织“公民力量”创办人杨建利表示,改革开放之后,如果说中国政府有三大进步,这三大进步已经近两年内完全倒退回去。一个进步是任期制,但任期制去年被改掉了;二是党政、政企分离,这一次也改掉了;第三个是1988年中国通过的《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人民可以自己选举村长了。虽然村不是政府的一级机构,但是当时的自由选举给人们带来很大希望,觉得一步步下去中国可以逐步民主化。但就在今年五月,中央和国务院发了意见,村长要由党支书兼任。三个政治上有进步意义的改革都在习近平手中倒退回去了,这就是习近平这次国家机构改革的实质。

  杨建利:密谋和场合兼具方能成反对力量,所以习近平既严防密谋也不愿开会

  杨建利分析表示,像习近平这样大权在握但危机四伏的人是不愿开会的,因为开会是权力生变的机会。反对他的人要能够聚集起来形成力量,需要两个条件。第一,需要密谋;第二,需要公开的场合。

  开会就是给大家提供一个公开的场合。虽然在开会期间有严格的纪律禁止密谋,但大家坐在一起,有时就能传递一个信号,很快形成一个共识,形成一股反对力量。这样的事在政治斗争中是经常发生的。

  所以,权力在手却危机四伏的习近平第一不愿让大家聚集,第二不许密谋。所以我觉得北戴河会议的作用在迅速降低,因为在北戴河不可能有密谋,那里对每一个高官的监视超过对任何人的监视,谁住在哪里都是仔细推敲和安排好的,也没有私下聚会的机会。

  陈破空:党政结构改成党党结构,经济挂帅40年后重回政治挂帅

  政论作家、时局分析人士陈破空表示,从毛泽东时代,到华国锋时代,到后来的赵紫阳,甚至是后来的江泽民胡锦涛时代,基本上遇到重要大会,都是总理主持,总书记讲话。这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会议既然也涉及到国家机构,涉及政府,那就该有一个国家政府的代表来主持,比如说,李克强主持,习近平讲话,那还谈得上是个全面工作。但是现在成了王沪宁主持,习近平讲话。

  这个格局就很清楚了,不是所谓的党政结构,而是党党结构。他们说的“重构了党政关系”、“重新强化党的领导”,也就是把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东西反了过来。改革开放四十年,重点是谈经济,他们现在的话语又回到重点谈政治。邓小平时代经济挂帅,毛泽东时代政治挂帅,现在又回到了政治挂帅。

  陈破空:香港反弹本就因政治高压而起,送中条例“寿终正寝”不算让步

  对于林郑月娥最近对送中条例的表态是否意味着习近平在香港问题上有所让步,陈破空认为这不算是让步,因为香港和内地本就不同。如果按中国大陆的政治来解读,可能就会觉得习近平通过林郑月娥之口作了很大让步。但其实在香港问题上习近平根本没什么让步,因为这个篓子是他们自己捅的。

  从搞23条立法激起50万人抗争,到这次搞送中条例激起一两百万人的抗争,这些完全是习近平、王沪宁等人对内的极左路线和对外的反文明路线所导致的。现在面对香港的强力反弹和国际的一致声援,这个自己捅的篓子让他们自己都吓了一跳。

曾以5个排比句吹捧习近平 常万全被处理问题严重

  曾以五个排比句吹捧习近平,不久前还权势显赫的前中国国防部长、国务委员常万全,据指因牵涉前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和徐才厚贪腐案,最近被悄悄降级处理。

 
  这是香港『南华早报』周四报道的消息,该报指,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表示,由于常万全与郭伯雄和徐才厚关系密切,他被连降两级。常万全的住所被转移到北京海淀区前装甲部队大楼,这表明他的退休福利降至副大军区级水平。

  据指,解放军所有少将以上的高级军官都享有终身荣誉和相关福利,常万全的待遇被削减,说明他的军衔下降。




  现年70岁的常万全将军2007年起一直担任中央军委委员,直至去年3月退休。南华早报引用另外一位知情人士说,常万全被降级也可被视作是“安全着陆”,至少可以“轻松退休”,常万全的案情可以认为很严重,如果把他视为郭伯雄和徐才厚的余毒来清除,后果将非常可怕。现在,常万全可以不必像郭伯雄和徐才厚一样沦为阶下囚,把他转移到解放军301医院附近的装甲部队大楼已算是“一种人道的待遇”了

  据指常万全从20世纪70年代到90年代末,一直在兰州军区。被视为是郭伯雄的“门徒”,常万全2007年晋升为上将军衔,曾为国务委员,国防部长,在2018年全国两会换届后卸任。

  十九大上,作为军方代表的常万全,曾用五个排比句歌颂习近平:“习主席顶天立地的历史担当托起伟大梦想,经天纬地 的雄才大略引领前进方向,战天斗地的革命精神令人心驰神往,翻天覆地的开新图强铸就巨变沧桑,感天动地的领袖情怀彰显大爱无疆。”

  常万全此举被视为是拼命向习近平表白忠诚和效忠以保全自己。

  另据指常万全卷入反腐风暴也拖累了中共军委装备发展部副部长钱伟平。钱曾经是常万全的下属,目前正在接受调查。

  常万全被降级处理的消息没有被官方公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曾华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